1月22日西湖泛舟
一大早,我们便来到西子湖畔,租了一条船,讲定了价钱,船家便划着浆缓缓地摇向西湖中心。
在船上小坐,是别有风味的,自然比坐什么水上观光船、游艇等要舒适得多,也悠闲自在得多。船下是脉脉的流水,看这波纹倒也有趣,不时地从船尾滑出一圈圈粼粼的波纹,随后就散开了,不见了,只留下一条闪闪的水痕。看厌了,便凝视远方,天气好像有点儿阴。薄薄的白雾,浮在湖面,静静地弥漫在这远山近岭与西子湖间。在观赏的兴头上,想起苏东坡的一首诗《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此时的西子湖畔在烟雾的笼罩下,湖光山色,非常奇妙。今天虽不是“晴方好”,但也可称的上是“雨亦奇”了。
1月22日晚平湖秋月
晚上,我们全家在一条幽僻的雨花石路上静静地走着,周围有一些柳树,但失去了往日的丰姿,只是一些枯枝在眼前摇晃。大家都叹息:应在桃红柳绿的时候来,我却不以为然。看,此时杨柳的枯枝摇起来不也是很优雅,很得体的吗?远处的山峰和月儿都映在西子湖里,格外美丽。月亮的倒影在水光潋滟的湖面上摇晃,微风拂过,就碎成几块,煞是好看。若是扔个小石子进去呢?倒影便会荡起一圈圈弯弯的波纹,好像有谁在轻轻拂着它的面纱。我们边走边议论着这月白风清,水天一色的平湖秋月。
一会儿,已经到了湖心亭,亭两边写着一幅对联:“楼外楼看山外山,客中客入画中画”,我们身临其境,乐趣无穷。这是一个四角亭,玲珑别致,坐在里面小憩片刻,晚风拂过,真是舒畅。
1月23日虎跑梦泉
“虎跑梦泉”这名字挺怪的,看了介绍才知道,“虎跑”之名因“梦泉”而来。相传唐朝时,一个法号性空的和尚云游到此,见这里山色灵秀,准备建寺,后因水源短缺,又打算迁走。一天晚上,梦见神示:“南岳衡山有泉水,当遣二虎移来。”第二天,果然看见两只老虎刨地作穴,穴中涌出清泉,于是在此建立了虎跑寺。走进大门,脚下两旁响起叮叮咚咚的声音,原来是一股潺潺的流水,好不动听悦耳,故又称“听泉”。“呀,前面有只老虎呢!”不知是谁喊了一声。我来到滴翠崖下,只见一只斑斓猛虎在刨着地,乍一看,还真以为是只老虎呢!我爬在这只雕塑虎的背上,作挥手状,“咔嚓”一声,相机留下了这精彩的一刻。
在茶室小坐一会儿,喝点儿用虎跑水泡的龙井茶,是别有一番情趣的。茶水清香四溢,沁人心脾。“龙井茶叶虎跑水”是名闻遐迩的西湖双绝。我们还参观了李叔同纪念馆。李叔同是一位艺术大师、佛法大师,他对音乐、戏剧、美术、诗词、篆刻、佛法、金石等几乎样样精通,“真是个艺术全才!”有人赞道。在这丛林莽莽,群峰环峙,环境幽雅的小道中,在淙淙溪水的伴合下,我们一齐唱起了李叔同的《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一曲终了,我的眼角有点儿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