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危害
今年我长胖了好几斤,上次国庆节爸爸妈妈带我出去玩时,一些亲戚朋友都说我胖了好多。爸爸妈妈很着急,也说我太胖了,爸爸更是不停地叫我做运动,并且规定每天晚上做30个仰卧起坐。可是我这样子算胖吗,人为什么会发胖呢,我不明白。
在妈妈的帮助下,我上网查了一些资料。首先,我查了儿童标准体重的计算方法,那就是:男生标准体重=(身高-100)×0.90,如果实际体重大于标准体重的10%~20%就是过重,大于标准体重20%以上就为肥胖。于是我赶紧量了身高、称了体重,测量的结果是身高139厘米、体重40千克。而按照标准公式计算我的体重应该是35.1千克,那么我现在的体重就要超过标准体重4.9千克,妈妈给我计算了一下要超标14%,说明我的体重属于过重了。啊,我果然是胖了,而且胖得还不少。
那么,人为什么会发胖呢?肥胖又有什么坏处呢?我接着又和妈妈查了资料。这是因为当人进食的热量多于消耗时,营养成分最终会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和肝脏,肥胖以营养过剩、活动太少为主要原因。现在儿童期肥胖症发生率的上升,在全世界已经是个普遍问题,我国儿童的肥胖率也在过去的15年间增加了9.5倍。
儿童发胖的危害很大,肥胖少年容易出现高血压、糖尿病、肺炎、脂肪肝、胆石症等,同时还会引起反应迟钝、记忆力差、发育异常等。这说明肥胖不但会影响我们的健康,还会影响我们的学习呢。而且儿童时期的肥胖,可成为成年后发生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的重要因素。妈妈说她最喜欢的香港艺人“肥肥”,她的开心果形象曾带给观众无限欢乐,可惜因为太肥胖产生了很多并发症,多年以来一直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压等,最终病情恶化早早离开了心爱的观众和家人。医学专家也认为,儿童肥胖或超重问题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变得如此的严重,将来可能会有数百万计的儿童因为肥胖而比他们的父母先去世。哇,看肥胖的危害来肥胖的危害还真不小呢,真是太可怕了!
知道了这些危害,我认为肥胖是我们儿童健康成长的敌人。我想,我以后一定要经常运动,少吃肉多吃有营养的蔬菜,不会再老是缠着妈妈要到外面去吃大餐了。吃过饭后还要去室外散散步,在家里不能长时间坐着看电视,在学校下课时站着看看外面的绿色植物,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不能让可怕的肥胖恶魔给缠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