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
人生犹如一条多岔的道路,迤逦不绝。无数的人在这条道路上奔跑,却很少有人能始终结伴而行。我国两千多年前的,哲人杨子早就给我们讲过一个“歧路亡羊”的故事,它给人的启迪是深刻的,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有人总是抱怨那飘忽不定的命运的原因吧?然而,我认为人的一生固然受到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主要还是由人自己的行为决定的。
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是进?是退?是左?是右?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怎样才能正确选择?许多伟人为我们提供了答案。自然选择学说的创始人——英国的达尔文,自幼对大自然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当他中学毕业时,遵从父命进入了当时被认为职业很高尚的神学院学习。学非所好,味如嚼蜡是继续硬着头皮学下去,还是弃学从事自然科学的研究?在十字路口,达尔文毅然走出了自己的一步:跟随贝格尔巡洋舰作环球旅行。正是这一选择,使达尔文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成为科学史上的伟人,同样,童第周,李四光等一大批科学家,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到这片可爱而贫穷的土地,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试想,如果达尔文和我国的那些科学精英都不作那样的选择,他们也许可以成为小有名气的人,但绝不可能在历史上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可是,在今天我们的青年人中,却缺少一种敢于选择和善于选择的勇气。面临升学,就业乃至日常活动,都显出一般趑趄不前的情绪。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社会的,有家庭的,有个人的。
青年人,尤其是学生,接触的社会绝大部分是学校:教育体制和古老的文化习俗,我们的社会是不大喜欢”行先于人“的行为的。在一些重点中学,如果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要报考师范院校,那将会引起轩然大波。教师,同学出于”好意“,都会劝他放弃这种选择,像其他同学一样去考名牌大学。如此地不尊重一个学生的选择,又怎能使青年在人生的这个十字路口迈步呢?
其次,家庭的影响也是很大的。现在独生子女多,所谓家里的一切不必管,因为父母已经全部代劳。然而,父母不能代替他们去考试、去升学,去就业。终有一天,这些傀儡真将要离开父母的保护伞到世上闯荡。他们将要从头学习选择,学习在喧闹的十字口穿行。尽管父母给了他们许多,但却把选择的权利锁在潘多拉的匣子中,惟恐泄漏一点。
至于青年人本身的原因,我无从查考,只是觉得—个民族的心理状态是由历史的积淀所形成,这就像从猿到人的进历程,是无法在短时期内改变的。
中国毕竟需要发展,而中国的发展必须由全民的努力才实现。青年就是明日中国的中坚。一个青年,如果不懂得尊重自己,不懂如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走自己的路,那是没希望的。 世俗的压力永远不会消失,而青年的信心却可从树立,不要总是回首,要忘记那些十字路口的红灯。对于,青年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必须“上下而求索”。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可能会感到命运的多舛和生活的苦涩。但是,如果我们坚持自己的目标,在每个十字路口都能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找一条自己的路,那么,我相信,我们不会再为命运而烦恼,我们的一生也将生活得更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