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十字路口作文三:在道德的十字路口徘徊
向左,向右,还是停步不前。在道德的十字路口,没有别人为我决定前进的方向。不管选择是否正确,不管前方环境如何,没有人会为我承担后果。只有生活中的许多准则,它们时时刻刻鞭策着我,引导我在人生道路上走对正确的方向,直至抵达成功的彼岸。
记得小学的一天,我出去玩,顺手带上了一张十元假钞,想借机用掉。头顶上火炉似的太阳热辣辣地烤着,汗流浃背,身上黏糊糊的。于是便回家了。回家的路上,我看见了一个卖甘蔗糖水的小摊。摊主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妇人。她穿着一身破烂的灰布衣服,上面还有好几个大大小小的补丁,头发早已花白,脸上不停地滴下豆大的汗珠,她也全然不顾擦一下。
因为甘蔗汁解渴的缘故,生意好的都忙不过来了。她一直重复着递甘蔗汁、收钱、找钱、说谢谢的动作,一刻也停不下来。我看着那些味道甘甜的甘蔗汁,不由得也排进了队伍里。轮到我时,我才发现除了那一张十元假钞外,我没有带任何的钱。我满脸通红,窘迫地想离开,但是肚子里的馋虫早已深深的被甘蔗汁吸引住了,让我的脚步寸步难移。
老人热情地问道:“小姑娘,你要喝甘蔗汁吗?”我把手探进衣服口袋里,摸到那张十元假钞,心想不如用这张假钞试试看,如果她收的话我不仅能喝到甘蔗汁,还能多出八元钱,何乐而不为呢?打定主意,我艰难而又故作镇定地掏出那张假钞,对她说:“我要一杯甘蔗汁。”她熟练地递给我一杯,我把钱递给她,她十分信任、看都不看一眼就把钱放进了一个纸盒子里,还找还了八元给我。我不禁脸红起来,连忙跑开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不住的责怪自己,觉得对老人十分愧疚。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怎么能贪图小利,欺骗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呢?她辛辛苦苦地摆一个小摊就是为了养活自己,而我不仅不可怜她,反而还要骗取她顶着烈日赚来的钱,我对得起老人吗?
想到这儿,我急忙跑回去,生怕那位老人已离开。我用火箭般的速度赶到那儿,一看她还在,心里那块沉重的大石头立刻放了下来。我羞愧地走到老人面前,把那些钱递给她,并说:“这是你多找给我的,还给你。你能再给我杯甘蔗汁吗?”
这是一件让我永远引以为戒的事,并警示自己永远不再犯这样的错误。要诚实地对待每一个人,这不就是人生的准则吗?
成长是我们心理走向成熟的过程,其中犯错误后得到的教训就是以后人生中的准则,有了它,我们在经历自我磨练的时候,更能找对方向,进行相应的补救。
生活的准则不是一成不变的。人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生活准则。每个人都应该成为道德败坏的“终结者”,美好心灵的传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