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
社会的发展,交通的发达,于是乎,这红绿灯便成了必不可少的交通信号灯了。
“红灯停,绿灯行……”也许,在幼儿园时,老师便教了这首儿歌。那时的东台,虽然还没有红绿灯的出现,但是这种规则却变成了一个孩子都知道的常识。
后来,东台也陆续地有了红绿灯。一个个十字路口,转盘被红绿灯取而代之。
刚开始,人们或许是不知道抑或是不适应,已经到了路口中央,才发现是红灯,已经不能在这儿停下了,也就干脆骑过去吧……于是,这就被养成了习惯。几年后,人们对红绿灯熟悉了,远远地看见是红灯,但也视而不见了,只是被当成了一种摆设。
这样的情况下,有时,遵守红绿灯反倒成了一个笑话。
那一次,在红兰路口,看到红灯,我便将车停下,单脚撑地等候,突然一辆摩托车撞到了我后轮上,我一个前冲差点摔倒,这时,那个女士非但没有道歉,还骂了起来:“你这孩子怎么回事?怎么突然刹车了?撞了你怎么办?”我气不过刚想说话,那女士就骑着摩托车从身旁冲了过去,还留下一句“傻冒”!
又是在这个路口,黄灯闪烁着,嘴里数了三二一,于是我便骑了车想走,这时旁边路口的一个成年人带着孩子开着车斜蹿过来,我赶紧刹车,可是车头还是撞上了,这个大人火冒三丈:“你这个孩子长没长眼睛?要是撞坏了我孩子,你怎么办?现在的孩子骑车太没素质了……”一边嘴里嘀咕着,一边又骑走了。我这才缓过神来——我可是等过了绿灯才走的啊——他是闯红灯!心里的一口气实在是憋得慌:自己闯红灯,还底气十足地骂别人没素质。我想骑过去,这才发现:我的车龙头已经被撞歪了。于是只好在路边使劲地把它掰正了。
红绿灯,究竟有没有什么作用呢?是只让孩子遵守的吗?成年人整天让孩子要讲文明,可是他们自己呢?甚至还振振有辞,以大欺小!
再看看那些大都市,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开车的、骑车的、步行的,都在自己的车道上有序地行进着,红灯亮了,全都停下等候,根本没有人往前冲。这是多大的反差啊!
难道东台人就不知道红绿灯吗?每天在那儿高谈阔论着“讲文明,树新风”,也许包里还放者所得的荣誉证书,可是却没有一点愧疚地在红灯下穿行马路。
在十字路口上,在红绿灯下,折射了一个人的起码的文明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