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
十字路口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我们每天都是经过十字路口,十字路口代表着方向与选择。只有方向选对了,我们才能更好地作出选择,选择一个好的方向使人受益终身,相反则会使人后悔终身。
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因替李陵辩护,自己遭受了非常严重的酷刑。在这种酷刑下,他没有屈服,因为他还有心愿未了。在生与死这个十字路口间,他选择了生,不顾众人的鄙视和别人不满的眼光。他不怕困难,勇于挑战自己,为自己选择了一个好的方向,要向自己的爸爸学习,完成爸爸的遗愿。最后完成了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纪传体巨着——《史记》。他布满坎坷的一生,因为他的正确选择,为他的一生充满了鲜花与光环。
唐代诗人柳宗元,晋代的陶渊明都对人生的方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陶渊明他因看不惯争权夺利的官场生活,独自隐居生活在“而无车马喧”的田园风光景色之中。陶渊明的正确选择,成就了他美好的心愿和他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理想。正因为他找到了一条光明的道路,他才能找到生活的乐趣。
鲁迅的一生是他艰苦奋斗的写照。鲁迅早年在国外留学,学习医术,希望他的医术能治愈中国人的疾病。但是当他有一次在幕布上看见日本人杀害我们中国同胞的时候,一些观看的中国人正在拍手叫好。当时鲁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内心震撼,他认识到他的医术如果能医治中国人的身体上的创伤,但是他不能使中国人的心灵苏醒过来。他作出了一个智慧的决定。在医术和文学这个十字路口中,他毅然选择了文学,并作出了许多令人称赞的决定,留下了许多文学精华的诗篇。这个正确的决定使他成为了我国历史上最着名的文学家之一。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看到很多十字路口。这些十字路口让人迷茫,也充满了诱惑。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会让人一生受益无穷,相反,选择了一条错误的道路,会使人后悔终生,并且走向犯罪的深渊。所以每个人在十字路口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成就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