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滋滋的面上还淌着辣油,挑起来吃时,面就像从瀑布留下来的水似的,香气扑鼻,让人馋涎欲滴,这是什么?没错,你猜对了,这就是闻名全球的兰州牛肉拉面。
兰州牛肉面在中国,算得上是闻名遐迩。在中国,你要想找一个没有兰州牛肉面馆的城市,那真是非常困难的,不过这些兰州牛肉面一走出兰州就变了味,虽然都打出了正宗的招牌,但是真正是正宗的,真的是少之又少,几乎没有。看来要吃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还是要去兰州呀。
牛肉面俗称牛肉拉面,是兰州最有名的小吃,兰州人吃牛肉面吃出了名堂,吃出了瘾。据说,牛肉面是回人马保子传过来的,之后经过后辈厨师一代一代的改善,硬是将这种以前只在兰州闻名的牛肉面吃得名扬天下。如今,兰州市的每条街巷,布满了牛肉面馆,无论大小,至少都有一两家牛肉面馆,像蜘蛛网一样纵横交错。
每年过年的时候,我们一般都会回兰州,因为爷爷住在那。我经常能看到某个牛肉面馆的门前排起了长队,而有的牛肉面馆却是只有几个人,那是因为两个牛肉面馆之间味道不一样,而决定味道好不好的地方,就是牛肉面的汤。这汤并非普通的淡水加盐,而是有独家秘方的。它得需要甘肃特产的牦牛肉,再加上各种草药才能熬出一锅来,这样熬出的肉汤气香味浓,清亮澄澈。不过这样可不算完,要牛肉面好吃,还得要拉出非常筋道的面来,而这面,可不是随便到街上找个人,就可以拉的,这可是一项绝活。
首先得选用韧性强的优质精粉,提前半天,由膀圆力大的小伙子先将大团软面反复捣、揉、抻、摔后,搓成长条,揪成30毫米粗、筷子长的一条条面节,然后随食客的爱好,拉出大小粗细不同的面条,喜食圆面条的,可以选择粗、二细、三细、细、毛细5种款式;喜食扁面的,可以选择大宽、宽、韭叶3种款式;想吃出个棱角分明的,拉面师傅会为你拉一碗特别的"荞麦楞"。
牛肉面气香味浓,清亮澄澈,并且肉味鲜美,面食筋道,连我这个不爱吃饭的人都喜欢吃。它还是中国的第一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