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牛肉面
孝心如诗。拥有孝心的人也就拥有了一颗金子一般的心。在我的记忆中就有一件有关于孝心的事情。
记忆中那是一个春寒料峭的黄昏。我们一家三口来到阿勇面馆吃牛肉面。吃到一半时,店里来了一对特别的客人——父子俩。说他们特别,是因为父亲是一个盲人:一张密布着重重皱纹的黝黑的脸上,一双灰白无神的眼睛茫然地盯着前方。他身边的男孩小心地搀扶着那位盲人。那个男孩看上去才二十多岁,衣着朴素寒酸,身上却带着沉重的书卷气,是一个正在求学的学生。男孩把老人搀到一张离收银台很近的桌子旁坐下。
“两碗牛肉面。”他大声的说。正当收银员要开票时,男孩忽然又朝收银员摇了摇手。收银员诧异地看着他,他歉意地笑了笑,然后用手指了指身后的价目表,告诉收银员,只要一碗牛肉面,另一碗是葱油面。收银员先是一愣,接着恍然大悟。原来他叫两碗牛肉面是个父亲听的,实际上是囊中羞涩,又不愿意让父亲知道。
厨房很快就端来了两碗热气腾腾的面,男孩把牛肉面端到父亲的面前,细心地说:“爸,面来了,小心烫。”父亲却不急着吃,只是摸摸索索地用筷子在碗里探来探去。好不容易夹住了一块牛肉,就把肉片往儿子的碗里送。
“吃,你多吃一点。”父亲慈祥地说。让我感动至深的是这个男孩并没有阻止父亲,而是默不作声地接受了肉片,然后再悄无声息地把肉片放回父亲的碗中。
虽然时间在流逝,但我却一直不忘记父亲相濡以沫的那一幕。虽然我不知道他们今天可好,但是那样的儿子一定能为父亲营造出一份温馨的生活,这一点,我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