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牛肉面
要说兰州牛肉面,那在全国可是大名鼎鼎。面筋道,汤鲜美,谁吃了都叫好,就连那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人都叫绝。今天,我不是要说哪家的牛肉面馆怎么着,我要说说这牛肉面馆里不知名的拉面人。
拉面人把兰州汉子的特点全都表现出来了:他粗犷但不野蛮,精干而且热情。穿一身白衣,站在大锅前,锅里冒着蒸气,一双有力的大手在白茫茫的蒸气里游走,在面粉与水之间调和。不一会儿,面粉变成了面团,再不停地揉搓揉搓,把面团揉成各种各样奇怪的形状。这面团在拉面人的手里异常听话,任由他摆布。拉面人抓一把白白的面粉轻轻撒在面团上。面粉如同雪花飘落下来,如同早春时节漫天飞舞的白色柳絮,又像那轻盈的白色蝴蝶,不停地落在面上。
突然,这双大手握住面团两端使劲拉,一下又一下,面团越来越细。这双手灵活地穿梭来去,有节奏地拉着、挥舞着。面团开始疯狂地舞蹈,而此时的拉面人也变得激情迸发。他的手再大也不显得笨拙,灵敏的手指将面拉成细丝。速度越来越快,如疾风,如急雨,如闪电……一瞬间,所有的动作都戛然而止,一根根细如头发丝的面条从他的手中滑落下来,从他的指缝间无声息地泻落下来。整个过程都使人惊叹,惊叹拉面人炉火纯青的技艺,像一出戏一样吸引人。
为何兰州牛肉面如此响当当,当当响?因为有拉面人高超精湛的技艺。拉面人技艺高,拉出来的面自然筋道,从拉面人身上,我看到了兰州人的亮豁、真诚!
牛肉面
也许是在“故乡”的原因吧,它的名字也变得这么简单、纯朴——牛肉面。我站在兰州的一家面店门口,看着黑底金字的“**牛肉面”的招牌,心里默默地想着。虽然在杭州也有很多“兰州拉面”、“青海拉面”,味道也还不错。但是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在它的故乡——兰州被称作“牛肉面”的牛肉拉面。
走进不大的却热闹非凡的店面,为的是品尝正宗的牛肉面。付钱换来一张小纸片,走到取面的窗口,迎面是手脚麻利、头脑灵活的伙计,再多的顾客,再多的品种,绝不会弄错!递进小纸片,伙计吆喝道:“一细一二细,一韭叶,一大宽……”这些是指顾客要的面条的种类。窗口里面两口巨大的锅子,一口用来煮面,一口就是盛汤的了。窗台上三个大碗——喷香的牛肉丁、翠绿的蒜苗香菜末、红亮的油辣椒。没等我看完,面条已出锅,满满的一碗,动作娴熟利索,没有一丝汤汁撒落。
端上桌来时,翻滚的热气扑鼻而来,闻一闻没有想象中的清香,甚至还会被浓烈的香料味呛到,一向喜欢清淡口味的我甚至感觉有些窒息。浅浅地啜一小口,哎呀,有点麻。麻味过后又有些香,这香味让我的唾液腺不由自主地开始工作了起来。于是,又尝了第二口,然后是第三口……不一会,我就像旁边的其他人一样,开始一边“吸溜、吸溜”,一边用筷子不停地往嘴里扒了。
这牛肉面,能有这样多的爱好者,大概也与它的朴实有关吧。看上去如此普通——一碗简单的面,少许煮香的牛肉丁、白萝卜片,真看不出什么花头,可就是这么一碗面,却能引发人们的一切食欲,吃完后又给人无限的满足感。
这就是我印象里的兰州的“牛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