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牛肉面
我望着那碗已经空空如也的牛肉面,两朵泪花已经在眼睛里转来转去,想冲破眼框。在泪花中那一位老奶奶与她的孙子的身影依然还很清晰……
今天中午,爸爸妈妈没有在家,在桌子上给我留了10元钱让我到外面去吃东西。我暗想:哈哈,今天中午又能大玩特玩了。
我攥着钱就出了门,想马上吃完东西后就回来玩电脑。我跑到了最近的一家面馆,我一进去就一屁股坐在椅子上叫道:“来一碗牛肉面!”“好的,请稍等,马上就来。”我在座位上张望着这个只在二十几个平方米的面馆:这家面馆的墙又黑又黄,可能是经过很久的烟熏造成的吧。在墙角的蜘蛛网有着一台老式的电风扇正在左右摇摆着。一丝阳光从玻璃门透到了那一排排还在闪闪发亮的桌椅板凳上……“牛肉面来啦!”服务员穿着朴素的衣着,胸前系着一张像一个满脸沾着污泥的孩子似的脏兮兮的围腰,手中端着那碗让人垂涎欲滴的牛肉面。
服务员小心翼翼地把面放到了桌子上后便长扬而去。我拿起筷子正准备吃的时候,一位老奶奶带着一位小朋友也进了面馆。老奶奶看起来六、七十岁左右,身上穿着厚厚的棉衣,袖口上还有几个补丁。那个小孩衣着也很差,穿着很土的衣服,裤子上的几个大洞透露出了他那脏兮兮的膝盖。
老奶奶和小朋友找了个靠门的座位坐了下来。老奶奶用沙哑的声音叫服务员来一碗牛肉面。这时,她从衣服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五元递给了服务员。过了一会儿,服务员端着牛肉面放到了她们的桌子上。老奶奶对小孩说:“童童快吃吧,凉了就不好吃。”“奶奶,您怎么不吃呀?”“奶奶没钱了,买不起,你快吃吧。”“奶奶您吃吧。”“童童快吃,奶奶不饿。”
奶奶把牛肉面面推到了童童面前。“我也不饿,还是您吃吧。”童童把面推到了奶奶面前。“童童快吃,奶奶不饿,听话,快吃。”奶奶又把面推到了童童面前。童童看了看奶奶,又看了看面,便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奶奶见孙子在吃了,便在一旁嚼着一根酸萝卜,满脸皱纹的脸上浮现出一丝微笑。
我在旁边看着,心里突然感到一阵心酸。老奶奶让孙子吃面,而自己却喝西北风。可我们哪一个父母长辈不爱自己的儿女呢!哪些父母不是让孩子吃好穿好,自己就勉强吃差点穿少点就行了。天下的父母长辈们都是值得我们去敬佩啊!
想着想着,那一位老奶奶和她的孙子的身影又出现在我的眼前,余光里还又看见了那碗冒着热气的牛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