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牛肉面
武汉的热干面闻名遐迩,然而我作为一个襄樊人认为:襄樊的牛肉面比起武汉的热干面来毫不逊色,只是由于宣传不够,没有后者那么有名。
清晨,你总能看到街上的牛肉面馆前排起了长队,馆内热闹非凡、座无虚席,甚至还有人端着面站着吃。吃着一碗麻、辣、香、热的牛肉面,喝着一杯热气腾腾的豆浆或黄酒,不用半小时早餐就这样美美地解决了,食客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用一个字来形容吃牛肉面的感觉:“爽!”家乡的牛肉面是家乡人的最爱。
我最爱吃家乡的牛肉面了。从我学会用筷子吃饭时起,我就开始与牛肉面打交道了。记得第一次吃牛肉面是爸爸带我去的,我学着大人们的样子将面条与牛肉搅拌均匀后,用筷子夹起十根八根面条,就着一块牛肉,一起送入口中,吃完口中香辣的牛肉和劲道的面条,紧接着俯下身来喝一口漂浮着牛油的面汤,辛辣的牛肉和面汤刺激着我的每一颗味蕾,嘴唇顿时被辣的通红,我立马抓起一旁的豆浆,一口豆浆下肚,虽说嘴巴里面不再感觉辣,但嘴唇还是通红通红的。从那时开始,我就喜欢上了牛肉面,也喜欢上了吃辣椒。家乡牛肉面浓郁的麻、辣、香的风味总能使我食欲大增、回味无穷。只要是爸爸带我去吃早餐,我就非点牛肉面不可。家乡的牛肉面伴随着我的成长,如今我已是初一的学生了,牛肉面仍是我早餐的首选,吃完牛肉面去上学,我感到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浑身有劲,上课效率倍增。
记得2005年的寒假中,我们一家在上海,每当吃早餐时,我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家乡的牛肉面,我实在吃不惯大上海清淡的面条,和家乡的牛肉面比起来,上海的面条显得素然无味,钩不起我的食欲。后来我在广州和北京旅游时依然如此,我还是吃不惯广州、北京的面条,我仍然义无反顾地想往家乡的牛肉面。家乡的牛肉面深深的扎根在我的脑海里,难以忘怀。
和我一样热爱家乡牛肉面的大有人在。据我所知,前几年由四中保送至香港中文大学的马梦龙哥哥也特别喜欢吃家乡的牛肉面。他在香港时“思念”牛肉面,假期回乡过足了牛肉面的瘾。报纸上也不时有人发表文章盛赞家乡的牛肉面。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乡的水土养育了家乡儿女,家乡的牛肉面是家乡的象征,是家乡的精品;不仅是我的最爱,也是家乡人的最爱。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我坚信襄樊的牛肉面一定会走出襄樊,走向全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牛肉面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我们国家有很多美食,要说我最喜欢吃什么,那还得数牛肉面啦。
妈妈做的牛肉面颜色非常好看,而且十里飘雪。记得有一次,我放学回家,刚到家门口就闻到一股浓浓的香味,心想肯定是妈妈烧牛肉面啦。于是我赶紧打开门,果然不出我所料,妈妈正在烧牛肉面,过了会,牛肉面终于做好了。我仔细观察牛肉面的样子:一层浓浓的辣酱,上面放了3、4片香菜,好像长在河里的荷叶,里面放了5、6块牛肉,好像河里一条条小鱼,一根根面条卧在里面,它那白色的身体泡在辣辣的牛肉汤里,散发出又辣又香的味道,馋的我直流口水。
牛肉面的做法十分简单,先放入调料、辣酱把牛肉烧熟,其次放入盛出,把锅清洗一下,然后倒入一些水,把面条烧10-20分钟,之后再放入烧熟的牛肉,一锅可口的牛肉面就做成啦。
牛肉面的味道很好,吃牛肉时,我不管它有多辣多烫,我总是大口大口的吃,刚吃到嘴里,辣得我仿佛能喷出火来,可是很快,牛肉面的香气便在嘴里回荡,真实好吃极了,之后我会一个劲的吃牛腩、牛肉、牛筋,直辣得我流泪时才会停下。
妈妈烧的牛肉面深深得映在我的脑海中,因为实在太好吃了!
兰州的牛肉面
在兰州的小吃中,我最爱吃的就是牛肉面了。
我们兰州的牛肉面有许多特点,其中最讲究的就是:“一清、二白、三红、四绿。”即汤清、箩卜白、辣椒红、香菜和蒜苗绿。牛肉面的面也有它独特的特点。面很筋道,既不是机器面,也不是手工面,而是人工现场抻出来的拉面。面的品种甚多,平常有一细、二细、三细、毛细、大宽、二宽等等。
人们按自己的口味选择面的粗细厚薄。你别看这只是一碗面,可做面的工序可不是那么简单。和面时要加一定的水,可不要小看它,如果把水加多了,面就会变稀,就不筋道了。如果把水加少了,面就会变干。所以,加水的人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和完面,就见一位师傅把面揉了一会儿,再揪成一个个宛如小孩子手腕般粗、一尺多长的面段,这时,拉面师傅抓起一个面段,开始一圈一圈地抻,没过多久,数不清的面条就在师傅的手中诞生了。只见那面条十分均匀,犹如瀑布般地下垂,摇摇晃晃,飞快地投入锅中。面条出锅后,再加上精心熬制的清汤,色香味俱全的牛肉面就做好了。
牛肉面的工序虽然复杂,但是在客人的眼里却十分的方便和快捷,只要三五分钟的时间,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便会出现在面前,客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添加作料。如果你喜欢酸味,在牛肉面内加上一点醋,味道更加鲜美。只要你吃上一口,就会感到辣中带酸,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回味无穷。面也筋道,好像咬不断似的。牛肉面的汤也十分可口,如果口渴了,喝上一口,顿感清爽可口,既能解渴,也能增加身体的营养,要知道牛肉汤是经过长时间熬炖才完成的,里面富含了多种营养成分。其实,牛肉面里的萝卜也很好吃,平时脆脆的萝卜,今日变成了绵绵的,犹如一咬就要碎似的。如果在吃的过程中想更加丰富,可以加一个鸡蛋、一盘牛肉或豆腐,一定会大饱口福的,保证吃了这次还想吃下次。
兰州的牛肉面不仅老少皆宜,而且物美价廉,人人喜爱。兰州因牛肉面而扬名,我们为家乡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