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玉环的作文
说到“红颜祸水”,绝大多数人脑海里第一个出现的,可能就是杨玉环。大多数人都认为,曾经英明的唐玄宗李隆基,就是因为杨贵妃入宫,才会堕落,才会纵情声色,才会从一代明君沦为庸君、昏君。而我认为,事实并非如此。
不错,唐玄宗是在杨贵妃入宫以后才开始荒废朝政,可着并不能代表杨贵妃就是祸水。杨贵妃的确是凭自己闭月羞花的美貌迷住了玄宗,取得了玄宗的宠爱。可是自古哪个皇帝没有宠爱的妃子?比如汉武帝,他一生宠爱过多少嫔妃呀!可是呢?人家不还是被赞为千古一帝吗?而你唐玄宗为何不能呢?重点不在于杨贵妃,而在于玄宗本人。他之所以不能成就一世英名,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他不懂得把握尺度,对杨贵妃爱过头了,最后导致自己堕落。但是因为唐玄宗前期有创造开元盛世之功,所以后人不愿意指责他,才牺牲了杨贵妃,把所有责任都推到了她身上。我认为后人对她的评价实在有失偏颇,不大公正。再说了,就算没有杨贵妃,也会有周贵妃、王贵妃、柳贵妃,大家何必把矛头都指向杨贵妃呢?
还有人说,杨贵妃过于亲信安禄山,甚至认其为干儿子,带动唐玄宗信任安禄山,放松警戒,使得安禄山有充分的时间培养党羽,最终酿成“安史之乱”爆发。其实不然。我们要想想,杨贵妃是怎么认识安禄山的?还不是因为玄宗先把他挖掘出来了嘛。所以追根究底,原因还是出在玄宗这里。不过,我并不是说,杨贵妃一点责任都没有,只不过大部分责任依然在玄纵身上。另外还有杨国忠,没错,他确实不是个好官,他的一路高升也是因为杨贵妃,是杨贵妃间接通过玄宗,一手把他提拔起来的。很多人因此而指责杨贵妃。可是,正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皇帝宠爱哪个妃子,自然就会提拔她的家人,这也是每个朝代、每个皇帝都有的事。
又有人说,杨贵妃举止荒唐,比如把安禄山像婴儿一样包裹着,夜夜笙歌,寻欢作乐,行为放肆。我觉得,宫里的女人都是悲剧,俗话说:“伴君如伴虎”,皇帝的性情常常让人琢磨不透,虽然能够赢得宠爱,可又有谁知道能够持续多久呢?是几天?几个月?还是几年呢?或许杨贵妃正是深知这一点,才想要利用自己得宠的时候多享福啊!不过话又说回来,她为什么敢如此胆大妄为?因为她有后台呀!她知道自己是“三千宠爱在一身”,知道玄宗纵容自己,知道有玄宗给她撑腰,才会如此有恃无恐。问题仍然在玄宗身上。
其实,杨贵妃最后的结局也是很悲惨的,白绫一条,被迫死与马嵬坡上。我想,这样一个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是如此凄惨地死去,我们是不是应该把对她的责骂多转化一点为同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