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杨玉环
沉睡了百年的贵妃,你还好吗?
尘土漫天的唐朝历史因为有了你,所以不再那么灰蒙蒙,你是那开错了时间,开错了地点的华美的花。
你的一生是一个悲剧,如果没有那倾国倾城的容貌,如果没有踏进那紧闭的皇宫,那你,是不是就可以逃脱后来的厄运了呢?如果没有享受那短暂的荣华富贵,你将是怎样的呢?或许你在家中,简简单单地长大,然后嫁给那个长相干净,每天偷偷看你一眼的书生。不是什么后世人口中的杨贵妃,只当一个美丽的,叫做杨玉环的女子。那么,请告诉我,你现在还后悔吗?
当叛军临近时,你在做什么?是不是仍旧在跳着华丽的霓裳羽衣舞?丝竹之音在那一刻戛然而止,华服想必也在慌乱中损坏,闭月羞花的你竟是如此狼狈地与贵为天子的玄宗逃出了宫去。
马嵬坡上,禁军逼迫玄宗赐死你,宛若天仙的你,被一条洁白的绸带夺走了剩下的半世。香消玉损的悲剧使白居易创作了那绝世的佳作《长恨歌》,你的一生,便被缩短为这短短一千多字。
后世有许多人热衷于探究你,他们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用一切方法发掘关于你的点点滴滴,甚至于有人说,你没有死于马嵬坡下。这些都不重要,你总是你,是那个“天生丽质难自弃”的女孩是那个“回眸一笑百媚生”使“六宫粉黛无颜色”的杨贵妃。
在我幼时听到那一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时,我在内心是谴责你的,现在,我才渐渐理解了你。你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位弱者,你可能并不知道那些新鲜香甜的荔枝是从哪里来的,我们有什么资格来谴责你呢?
马嵬坡下,《长恨歌》仍未散去,那有着绝世容颜的女子,请你安息吧。
请你安详地长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