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盛世是我们这代人的福气,在这个时代堕落,则是我们这代人的大不幸,无论清醒与否。
十月七号,我也随着大家的脚步来到国家博物馆。看着一幅幅照片,一件件物品,听着工作人员讲解中国的复兴之路,我是又痛心又自豪。
“复兴之路”,顾名思义,就是从衰落到再次兴盛的过程中所探索走过的道路。围绕千年巨变、峥嵘岁月、中国新生、伟大转折、世纪跨越、继往开来等六大主题,反映自1840年以来,中国艰难曲折的民族振兴之路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再具体点就是我们正在学的中国近代史纲要的实物演示。
在观完后,听完后,反思完后,我是对国家的伤痛感到撕心裂肺的痛,我是对前人们的努力感到崇敬,但我还是想说这不仅是中国的近代史、血泪史和屈辱史,更是我们付出了太多代价之后换来的沉痛的教育史。我就是想谈谈我们大学生应该得到的教育史。
我们不应一段历史念念不忘,记住的耻辱有时候并不能提醒我们。但我们有的的同学似乎太健忘了。
我来自小的县城,现在在国家的首都,我接触最多的还是学生,我的这个岁数的同学们。感觉我们每个人脸上都带着五千年的沧桑,同时又有着五千年的健忘与空白。我们学了近代史了,一阵感慨与喟叹之后,一切又会复原常规:许多同学仍为自己拥有些许洋货而骄傲自豪,仍对外国的圆月向往不已,仍会在遭受一次又一次不经意间袭来的空虚寂寞彷徨之感后,继续沉沦,不可自持。我们现在玩的最热的是人人网上的植物人大战僵尸,我们恋恋不忘的是开心农场里菜是否又可以去偷了,我们担心的是海底世界里的鱼是否已经升天。我们虽然依旧在上课,可我们闲时又都在干些的都叫啥事啊。
同学们请不要怪我为什么会突然如此愤青了,是因为我在国博参观时我感受到的那一丝丝耻辱感。我看到了陈景润在飞机上发的扇子上面做数学题,还有当时洋务派用的一些课本,尽然是全英教学……再想想自己即将裸考上四级,我无地自容。有时候历史的真相,还是叫人很吃惊的。
中国在之后复兴道路上虽又经历了种种艰难的探索和各种磨难,但最终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实现了改革开放的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国门逐渐向世界打开,同时国人的心胸与眼界也逐渐开阔,从此中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青藏铁路的通车,还是载人航天飞船与现在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成功发射等等,无不是我们在这条复兴之路的探索中所取得的成就,无不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和智慧,以及奋发向上的决心与信心。华夏民族也由此达到了“自唐汉以来所未有也”的盛世。
我们是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那是前人努力的取得的。
“堕落本无罪,只是美得很颓废。”而我们这种对于年轻一代近乎奢侈的美,我们实在无权去拥有的,更无力承受的。因为我们大都独子的这一代承担的更多。也许我们始终无法完美,但我们完全可以努力臻于完美;也许我们只能仰望伟大,但我们仍旧可以尽力接近伟大。上升或下降,人的可爱之处就在于此。所以我希望借着这股愤青劲改变我们,至少改变自己。
看着载人航天飞船的返回舱,我们就应该知道在这个和平年代,要想实现自己的价值早已不是扛一把枪杆子去戎马生涯就行的了。今朝,只有认清形势,在这个知识大爆炸的时期努力储备知识,并积极投身于现代化的建设中去,才有可能使自己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实现。
我们在图书馆雌伏是为了雄飞。回到最实际的现在,作为一位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努力储备与完善自己知识的同时,尽可能地多方面发展自己,培养自己的优秀品质,关心社会的进程,做个世界人。为将来自己能够更好地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实现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当然,这类话可以说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也正因为如此,它们就像日子一样——因为太熟悉与相似而被我们忽视其价值。我认为只有脚踏实地的去做,才是务实的表现,才能在中华民族这个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更好地走下去。而国人先前们,或辛酸或愤苦或彷惶或坚定地在这条充满坎坷的路上已走了一百六十多年。每一步都流着苦涩的泪水;每一脚都能踩出浓艳的鲜血。
马上就要考近代史了,所以我们在回顾复习历史。但这不仅是为了考个高分,不仅是为了给千篇一律的生活增添一些他味,亦非为久坏失修到麻木的灵魂丰富情感。铭记历史是为了明白昨天是什么,现在该做什么,将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子。我想,这是我们反复温习历史最起码要得到与明白的。
没有大篇的史事分析,就是一点自己的砰然心动之声。为了一个民族的梦想,我们从1840年的海面出发;为了一个不变的追求,希望我们能在岁月深处写下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