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妈妈答应让我来生煤炉。
我原来以为生煤炉很容易,实际上煤炉很不好生着。妈妈先对我说了生煤炉的要点:“生煤炉时,先要在炉子里放上木屑、废纸等容易燃的引火物,然后把引火物点燃,再轻轻夹起煤块,放入炉中,就行了。”说完,妈妈买菜去了,留下我一个人来学。
我照着妈妈说的,先把木屑和废纸放入炉子里,用火柴去点,但由于我胳膊短,不是烧疼了手,就是火柴灭了。我正愁眉不展时,忽然看见了酒,我不由眼睛一亮,一拍大腿,一个好注意涌上了心头。我用火钳把里面的废纸夹出来,向上浇了一些烧酒,再放入炉里,然后把两根火柴点燃后一起扔进去。“呼”的一声,燃了!我高兴极了,急忙添纸、加煤,忙得不亦乐乎!待炉烧红后,我又把一块煤放进去,等它烧着。我站在一边想:“原来这到容易!”不由得意起来。谁知,“骄兵必败”,正当我得意之时,只见炉里冒出一股烟,煤一下子碎了。呀!这是怎么回事?我只好哭丧着脸把碎煤夹出来,又用钳子夹了一块干的煤,踮着脚,双手捏紧火钳柄,小心翼翼地把煤放进去,这才放下了心头大石。
过了一会儿,下面的煤红了,我又把另一块放了进去。一会儿,两块煤都着了。我高兴地喊:“成功了!”
这时,妈妈回来了,我正要告诉她成功的消息,她却看着我笑了。我莫名其妙地走到镜子前一看,啊!我成了大花脸了。我不由得也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