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北边的山林里,有一只聪明伶俐、会说话的神鸟。
有一个国王,他有一个女儿,叫娜格尔公主。国王非常疼爱她,可是公主却非常骄傲自满,其实她掌握得知识并不多,可是她自己觉得自己无人能比。
一天,有个侍从告诉她,北边的山林里,有一只聪明伶俐的神鸟。娜格尔不服气,就带了一些侍从去找神鸟。来到山林,娜格尔大喊:“神鸟你出来,我们比一比。”“好啊。”一只非常美丽的鸟回答着。啊!它那乌黑的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金色的羽毛闪耀着金属的光泽。所有人都惊呆了。
“我们比什么呢?”“就比数学吧!我先出题11乘11等于多少?”娜格尔十分得意地说。“121。该我了,99乘38等于多少?”“……”娜格尔那股高兴劲儿早没了,几个回合下来,娜格尔是甘拜下风,垂头丧气。
这时,神鸟对她说“娜格尔,别垂头丧气,去听听蚂蚁和蝴蝶在地上说些什么吧!”
娜格尔俯下身子,仔细地听着。一只小蚂蚁说:“蝴蝶姐姐,你真漂亮!”蝴蝶:“过奖了,蚂蚁弟弟,你也很勤劳啊!”“可知了哥哥在树上什么也不干啊!”蚂蚁说,“好骄傲啊!”蝴蝶说:“所以我们不学它的骄傲、懒惰。我们一定要勤劳勇敢,谦虚好学。”“恩!”小蚂蚁自信地点点头。
“啊!”娜格尔顿时醒悟了,昆虫都明白的道理,我怎么不知道呢?她谢过神鸟,带着侍从离开了。从此,她谦虚好学,成为一个很有用的人才,父王也因她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