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照镜子
唐玄宗为博“回眸一笑”“走千里”送荔枝,汉成帝为看看赵飞燕的一曲“轻身舞”罢废许皇后,韩星们为有“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的容颜忍痛挨刀。古往今来,美貌似乎一直被人们所看重。我不以为然。
猪八戒照镜子,看到镜中丑陋无比的自己,一气之下把镜子摔碎,定睛一看,每个碎镜片里都有一个丑陋的自己。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太过看重外貌,要知道即使有再倾国的容貌也不过是“绣花枕头”。所以,不必为陋颜而自卑,莎翁说过“外貌美只能取悦一时,真正经久不衰的是内在”。
在内涵与贡献面前,容颜会自然地被人们所忽略。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网罗天下名士时的任人唯贤,实行有利社会发展的治国之策时的圣明,打赢多场战役时的将帅之才,被人们津津乐道。大家渐渐忘记了他那“奇特”的长相——麻子脸、高颧骨、长下巴,比起猪八戒真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由此可见,不论长得怎样,只要有才能有内涵有贡献,人们都会乐于接受与爱戴。于君王如此,于我们更是这样。
面对他人时,内涵与贡献可以遮去你外貌上的遗憾,但是当面对自己时,更需要的是一颗敢于正视自己,坦然接受的自信。
台湾著名男歌手赵传的走红被很多人归功于他歌声的魅力。在美女帅哥盛行的娱乐圈,长相平平的赵传却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批忠实粉丝,其中不乏一些年轻的小女生、仅仅是因为歌声魅力么?我觉得不全然,赵传的成名作是一首叫《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的歌,在我看来,这才是他走红的真正原因,他不仅能正视自己的长相,不以此为耻,而且能自信地唱出来,正是这份自信与坦然地人格魅力打动了万千歌迷。
如果八戒能勇敢面对自己的长相,接受它,展示它,也许就会发现我们更多地觉得他的是可爱。
转看当今社会有多少成功人士拥有那“闭月羞花”之容?由是我想,如果外貌重要,哪里来这么多有才之士?如果外貌重要,何不把高考改成选美?如果外貌重要,朱晓明如何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走得那么远?
看重外貌这一现象,小而言之,只是不注重内在的体现,大而言之,就是价值观的偏离,判断力的缺失。好在,这样肤浅无知的人只是少数。我们只要记得,在这些“无知小儿”的面前,不要自卑,自信的用你的内在说话。要相信每一个猪八戒都能变成孙悟空。
八戒,下次照镜子的时候,记得对着镜子说“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