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照镜子
大家都听过“猪八戒照镜子”的故事吧!
故事中说道:猪八戒听说自己很丑,于是想看一看自己到底有多丑。于是当他从镜子里看到自己的相貌时,左看不像人,右看不像人,一怒之下砸毁了镜子。
对于这个故事,众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猪八戒爱慕虚荣,怕丑;也有人指责猪八戒砸镜子是野蛮行为……而我却要赞扬猪八戒敢于照镜子这一点勇气。明知自己丑,还要看看自己丑在哪里,怎样个丑法,比起那些不敢面对镜子的人,总算进步的多。一个人需要“照镜子”,通过“照镜子”来发现各自的缺点和短处。当然这面“镜子”不是指玻璃镜片,而是指一切先进的因素。“照镜子”就是与一切先进的因素对找比较,从中找到自己的落后点。我们在学习上,是需要“照镜子”的。考试正是照镜子的一种手段。通过考试,我们才能发现自己在知识上的不足和缺陷,才好及时地查补缺漏。有的同学怕考试,不愿考试,实际上是讳疾忌医的表现。
如果我们只是学,而不进行任何考试,那么我们就会处于昏昏然的状态之中,甚至盲目地自我陶醉。我国古代,有很会“照镜子”的人。战国时齐相国邹忌便是一个。邹忌从镜子里发现,自己实际上并没有别人漂亮,而他的老婆和客人说他多么漂亮,不过是阿谀奉承,由此联想到:在日常生活中不照镜子,对自己的尊容心中无数,尚且有被欺骗的可能。倘若在处理国家大事时也不知道经常照“镜子”,那所受的蒙蔽就严重了!他向齐威王报告了自己的体验。齐威王听了很赞赏,接受了他的建议,实行鼓励臣民批评朝廷的政策,并能正确地对待这些批评,使国家很快强盛了起来。再有一个是唐太宗李世民。李世民曾把魏征批评他的一篇奏章写到屏风上,当作“镜子”,随时对照。他总结自己“照镜子”的体会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由此可见,小到个人,大到国家,都是离不开“照镜子”的。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又不是那么容易的,这正需要发扬猪八戒敢于照镜子的那股勇气,敢于发现自己的缺点,还要敢于面对自己的缺点,并改正它。
“照镜子”是每个人不断完善自己的客观需要,也是关系到我们学习好坏的重要因素,更是我们事业必将取得胜利的保证。
因此,我喜欢“照镜子”,同时,也希望那些自我陶醉的人们多“照一照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