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照镜子
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这种结果,在于猪八戒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如果猪八戒照镜子,照出来的结果是里外都是人,或者一边是人另一边是猪八戒,那么,这镜子一定是有问题的。或者是镜子失真,属于假冒伪劣产品;或者是这镜子具有某种魔力,比如传说中是照妖镜,可以把一种伪装的东西照出原形来。
猪八戒其实是一个爱美、有情调、懂生活的神,即使因小小的生活作风问题,受到不公正的处理,被罚下凡界当苦役,但他大约还是经常要照镜子的。想当初,他只不过是倾慕于嫦娥,向嫦小姐表达爱的方式不妥,而嫦小姐可能还有假正经的嫌疑,结果把事情闹大了;凭心而论,他天篷元帅是连“调戏未遂”的定性都够不上的。如今,他实际上是很自觉接受上天对他的惩罚的,取经路上,多少次爱情降临他头上的时候,他都能克制自己,并且得到师傅、师兄弟的帮助,到底没有再弄出什么大事来。高老庄的遭遇是不能认为是艳遇的,而且还表现出他善良、能干、真诚的品行呢。
然而,人的不幸在于,其心胸总是不如佛的宽广,识见也不如佛的深远。就因为一次失误,一次受到不公正的处理,人们就忘记了天篷元帅,也不去理会悟能和尚,而只是揪住八戒前面的一个“猪”字不放!好在我佛慈悲,好在老猪根器不浅,九九八十一难,多少坎坷,多少艰辛,苦重脏累,每一难他都是在窝囊憋屈中度过的,到头来还是成就了正果,当上了多少几夫俗子羡慕不已的净坛使者呢。
无论是当初的天篷元帅,还是取经路上的猪八戒,他从来都不曾想到要在镜子前面照出人样来,更何况如今是净坛使者呢。人的可笑可能在于过分地迷信于镜子和过分地迷恋自己。过分迷信镜子,结果是上了问题镜子的当;过分地自恋,导致心胸格局的狭窄,以为除了自己是人样,凡与自己不一者,都不是人样;更为严重的是,当看到他者以真实的面貌出现、以真实的姿态存在时,就以为那是大不幸、大悲哀,大不可容忍的了。
人的确是需要镜子的,一是可以随时地进行自我欣赏,增强自信;二是可以经常发现自己毛病,及时加以修正,把人做得更像。但是,世间的问题镜子也是不少的,无论是铜镜、史镜,还是人镜,都有提防的必要。当然,只要镜子是合格可靠的,那么照出来该是什么就是什么;只要真实的自己不至于丢失,也就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了。如此说来,猪八戒照镜子,尽管里外都不是“人”,在于老猪、或者悟能,乃至当初的元帅和当今的使者,都是大可放心,不必在意的了。
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自从猪八戒跟随唐僧西天取经以后,就成了佛,它天天去寺庙里讲学,收了很多人的红包,日子过得逍遥自在,好不快活。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很快就到了中秋节,猪八戒决定去高老庄看看,现在它的地位高了,身份也不同了,也许高老爷会答应这门婚事了吧!想着想着,它的心里美滋滋的。
它出了门,去秋梅食品商店买了两盒月饼,五罐燕窝和三盒西洋参,正准备直奔高老庄,低头一看,觉得自己这身打扮不太好看,就准备去雅戈尔买一套西服。一走进店,一位服务员就走了过来,热情地招呼:“猪总,您想买什么呀!”猪八戒东看看西瞧瞧,相中了门口穿在模特儿身上的一件浅红色的西装。它指着那件西装,对服务员说:“我要这件,我要这件。”猪八戒拿着西装走进试衣室,很快就换好了衣服,可因为肚子太大了,扣子怎么也扣不起来,就大叫:“服务员,这件衣服太小了,给我拿一件大的来!”服务员又拿了一件西装,对猪八戒:“猪总,这是本店最大的西服了。”
猪八戒勉强地穿了上去,准备去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穿上西装有多帅。可是走到镜子眼前,发现镜子里出现了一个长着大耳朵,眯眯眼,朝天鼻,大嘴巴的“妖怪”。猪八戒指着那个“妖怪”说:“喂,你是谁,为什么跑到镜子里去?”可是那只“妖怪”也学着猪八戒的样子做着同样的动作,说着同样的话。顿时,猪八戒吹着胡子瞪着眼,扯着嗓门大骂:“你算哪根葱,敢学我老猪说话,不想活了!”说着,举起九齿钉钯,威胁道:“你再敢学我说话,看我不宰了你!”没想到那“怪物”竟然毫不示弱,也举着钉耙,大声嚷着要宰了八戒。猪八戒忍无可忍,对着镜子就是一钯,“哐挡”一声,镜子被猪八戒打碎了。猪八戒看着地板,怪物不见了。
猪八戒西服没买成,还赔了钱。它万万没想到,这镜子里的怪物就是自己。哎,这真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丰富的想象使得猪八戒照镜子这个家喻户晓的歇后语陡增了新意,从而大大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