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信仰
我总感觉,我看的听的想的,宛如春芽初绽,或许会开出一个无与伦比的春天。我的理想我的信仰,我浅薄的知识面,就像即将进入一条康庄大道般。
我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理解到的,行动体现的,都是一种冥冥的信仰。我很高兴,我有了或许是鲁迅多年前的觉悟,或许是高尔基某个时刻的感慨。我开始思考一个人的一生,怎样过,才有意义政治老师在某节课大发感慨:“茶馆、休闲、旅游,就是我老了想过的日子。”
对此,我没有语言评论。我想到身边的每一个人,往事历历在目。他们的笑声,他们的哭泣,他们懵懂又成熟的眼。他们上课时飘忽的眼神,他们你追我赶的尖利笑声,他们不经意间萌发的情感,他们高谈阔论的美好未来……然后我发现,我真的成长了。每个国家,在发展历程中总有那么一段混沌期,这个时候许多人的思想是迷惑的,他们对社会现实感到愤慨和无奈,前途没有方向目标,像极了美国近年来产生的青年危机。
高中真是一个很特别的时期。中国式教育的苦楚我们没法避免,却依旧在内心作着挣扎。高中未完,我却有了难以避免的思想涌发。
第一:学习。从什么时候我发现自己已经不再特别在意每次的成绩和排名了。我尝试着用自己的方法学习,我尝试着锻炼自己的受挫能力,培养超强的竞争意识。从什么时候我爱上了学习知识,我永远认为学习就是一种享受。纵横上下五千年,了解山川水秀,批判政治国事,用绕口的诗词讲诉一个个千年的神话,在点线面函数中锻炼思维,用超快的英语抒发心中的不满还没有听得懂。
就像那位兰彻先生,越学习,就越是不满。我永远抨击死记硬背,坚决抵制灌输式思想,我不喜欢教师在黑板上将别人总结的思想一一陈列,我要自己探索,要拥有自己的学习天地。然而这样下来的结果就是:某些学科,比如政治、历史,分数总是不尽人意。选择了文科,是经过一番思想挣扎的。一方面我偏爱语文地理历史,一方面又难以忘怀生物化学,激烈做了很久思想斗争,最后才一锤定音。如今每次看到生物书,内心总有那么点惆怅。若是有机会,我会让自己全面发展的,谁说文科就是背理科就是做题?绝对错误。
学习过程中的竞争是补课避免的,毕竟优生在中国人看来还是闪闪发光的,既是如此,竞争就无法避免。尤其是优生之间的竞争。我勉勉强强算是个优生吧,这种体会自是常有。我不排斥这种思想,有竞争才有动力,好的竞争是有益的。然而这种竞争思想真是一种折磨人的毒药,让人心神不宁,对健康有着巨大的伤害。越是高处,越是不胜寒。或许有一天我会从高处跌下来,不过------我一定要让自己活得漂亮,毕竟,我还有一辈子的时间呢。生活,不能总看到竞争。
学习是一个过程,它总有存在的意义。
第二:信仰
小时候相当警察,因为很酷;初中时相当侦探,因为柯南;高中……知道现实后,我开始反思。从很早,在潜意识里我认识了社会的残酷。我开始为一生作打算。因此,我看到了许多现实。懒惰、消极、幼稚、不孝、言情、空想、恐怖、恶心,有人醒了,有人继续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做梦。听老师们讲,高三会有许多人幡然醒悟,然后猛追学习进度,因此会出现许多黑马。这些黑马,比深受法轮影响的人更甚,往死里学,彻夜不眠也有,只为了弥补错过的光阴。我不愿意当黑马,我所追求的不是考一个理想的大学,我的信仰没有那么肤浅。
前些日子,班上看了一部电影,《可可西里》。至今我的脑海里,那高原山川,那风霜雨雪,那遍地血污,那难以消除磨灭的信仰。小时候,背名言警句是为了任务,现在,是为了思考人生。或许是因为高中的缘故,我理解事物的能力突飞猛进。我们一生中,有许多感动的时候,有无数次下定了决心,也有无数次的放弃。我想,既然我感动过,我下定过决心,我就要坚持下去。为自己,为了自己的信仰,就像可可西里一般。
我不要躺在历史的功绩簿上酣然,我不要整天浑浑噩噩没有目标,我不要为了虚无缥缈的幻境神志不清,我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自是要挥一挥衣袖带走几片云彩的。
或许社会,需要人。宫本武藏说:谁能阻止得了少年武士去赴死呢?他们------听不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