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岳麓山
2008年3月2日,我和小舅妈、小舅舅、妈妈和奶奶去岳麓山游玩。
我们在中南大学下了车。妈妈带我去参观中南大学一阵子,便上路了。
我妈妈说从后门进去,不仅可以省钱,还可以锻炼身体。于是我们走上了小径。山路和公路可不一样:山路真窄啊,窄得三个人并排走不得;山路真陡啊,陡得每走一步都要扶旁边的树;山路真险啊,一不小心走了边上,就会栽倒下去。
今年的那场雪灾把树冻烂、打断了,有一棵树的树干的断处形成了一个直角;甚至有的树被连根拔起来了。看样子,它们一定很伤心,似乎在埋怨这场雪灾。正是这些倒下的树,成为挡我们路的“拦路虎”,使我们走山路“难上加难”。
从一个岔口进去,没走多远就出现了一只“拦路虎”。我身子灵巧,钻了过去,他们就爬到左边的斜坡上绕了过来。过了不久,一群“拦路虎”又出现了,似乎想为第一只“拦路虎”报仇。我还是钻了过去,但是我是弯着腰的,出来后腰有点酸。刚出来,我的头就被一根小树枝碰着了。不久,又遇到了“拦路虎”中的“皇帝”。这树枝也太密了,我钻不过去,就走右边。他们小心地扶着我,生怕我摔跤。我右手扶着一棵“救命树”,硬是过来了。如果没有那棵树,我就跌下山了。这可真是“深山探险”啊!
我们爬呀爬,终于爬上了山顶。进入景区,我们走进了万景园。跨进大门,盆栽的树木纷纷扑入眼帘。这些树木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气质:有的非常有精神,挺直了腰板,似乎永远不发困、不弯腰;有的绿油油的,就像刚染了绿色染料;有的上面点缀着粉色的小花。
走进一扇小门,便看见了一个水塘。水塘里没有一点垃圾,没有一点波纹,安静极了。绿色的水的下面有许多金鱼在欢快地游着,有金黄的,有雪白的,有红彤彤的,有黑亮亮的,还有黑白相间的。抬起头来,就会发现一些鸟儿在树丛中飞来飞去,几声清脆的鸣叫也不时在你耳朵里回响。五彩的鱼,碧绿的水,加上那些可爱的鸟儿,给人画一般的美感。顺着竹亭,来到一个突出的亭子。往下看,是一片嫩绿的青草地,没有一点儿杂草。几个哥哥和叔叔还忍不住在草地上打了几个滚呢。这就是春天的足迹。
不仅只有这么一点儿景致,山上还有更多的好玩的地方,我们尽情地玩了很久,直到下午四五点钟才下山。痛快极了!
岳麓山
岳麓山位于长沙西郊,是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之一,南北朝时的《南岳记》就提到:“南岳周围八百里,回燕为首,岳麓为足”,岳麓山由此得名。
春天的岳麓山更是美丽,繁花盛开,岳麓山周围有天马、凤凰、绿蛾、金牛等峰岭拱数十公里,山中石骨港秀,树木葱茏,如一翡翠玉屏,横丛在湘江两岸,人们称它”碧嶂屏开,秀如琢玉”,有岳麓之胜,甲于楚湘”的美誉。所以,自古有无数名人称赞岳麓山的春景,古代诗人杜牧的《山行》其中的一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其诗句就是赞美的岳麓山春天的爱晚亭。
岳麓山的荷,是夏天特有的景色,洁白或者粉红的荷花,和翠绿的荷花,充满着夏的气息。初夏的荷,盛夏的荷,静态的荷,动态的荷,各有千秋。历代的文人墨客有许多赞美荷的文章、诗词,诗词中一些流传千古的名句,更是把荷描写得淋漓尽致。“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是南宋诗人杨万里《小池》中的名句。
“兮兮惜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岳麓山的秋更是美丽。描写秋景的诗句更多,有战国楚。宋玉《九辩》、汉朝刘彻《秋风辞》、三国魏曹丕《燕歌行》、晋国、陶渊明《酬刘柴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