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岳麓山
你知道我们长沙的岳麓山吗?可有名了!去年秋天,我就和爸爸妈妈游了一次岳麓山。
当太阳微露出笑脸时,我们就来到了岳麓山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世界伟人毛泽东的塑像。我立刻向毛爷爷敬了个队礼,便离开了。
顺着清幽的石径,慢慢地往前走,一阵阵桂花的清香扑鼻而来,不知不觉我们就来到了爱晚亭前。只见爱晚亭掩映在参天古树下,重檐八柱,外面是四根花岗岩的石柱,里面是四根朱红的大柱,石柱上刻着一幅对联:山径晚红舒,五百夭桃新种得;峡云深翠滴,一双驯鹤待笼来。碧绿的琉璃瓦,四角飞翘,好似凌空欲飞。亭内彩绘藻井,东西两面亭棂书一块红底镏金的匾额,上有毛主席亲笔所书的爱晚亭三个大字,亭中一石碑,上刻有毛主席手书《沁园春·长沙》诗句。
坐在石栏上,扶着朱红的大柱,看着毛主席笔走龙蛇,雄浑自如的诗句,亭前小溪流水,红叶飘飘,不禁想起唐朝著名诗句杜牧对爱晚亭的赞美之句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妈妈告诉我,爱晚亭不仅古代就十分著名,而且也是近代的革命活动胜地。毛主席青年时代就在这里纵谈国事,探索革命真理。
离开爱晚亭,我们顺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继续往上爬,山路越来越陡峭,越来越险,旁边的风景也越来越美丽。我们经过了麓山寺、蔡锷墓、黄兴墓、半山亭等等,一步一景。
不知不觉我们就来到了鸟语林,鸟语林里有近百种鸟,如有彩虹鸟之称的孔雀,有似鸟龙之后之称的鸵鸟,还有鸟中之人的金刚鹦鹉等。那里有一个杂技场,专门给鸟儿用来演杂技的。什么小鸟推车啦麻雀骑车啦、鹦鹉拔河啦,应有尽有。那里还有专门为小鸟做的游乐场,可以让小鸟自由自在地玩耍,畅快地嬉戏,简直就是鸟的天堂
太阳快落下了山坡,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岳麓山。在回家的路上,我还在回想起在岳麓山发生的点点滴滴,一切回想起来都是那么的有趣和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