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石
一天,一群石子躺在沙滩边比美。其中一颗石子说:“你们看,我的身子圆圆的、滑滑的,多漂亮呀!”另一颗石子不服气地说:“我才是最漂亮的,你们瞧,我的衣服五颜六色的,还有一条条的花纹呢!”石子们激烈地吵起来。这时,几个小朋友来到沙滩边把漂亮的石子们捡走了。有一颗灰灰的丑石子小声地说:“虽然我不漂亮,但是我的用处也很大,你们把我也带走吧!”小朋友们把它扔到了马路边,丑石子伏下身子,躺在路上,让人们从它身上踩过。人们都在赞美它:“这些铺路石多好呀,默默无闻的,为人类作贡献。”小丑石听见了,开心地说:“我也有用处啦!”
丑石
我常常遗憾我家门前的那块丑石呢:它黑黝黝地卧在那里,牛似的模样;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留在这里的,谁也不去理会它。只是麦收时节,门前摊了麦子,奶奶总是要说:这块丑石,多碍地面哟,多时把它搬走吧。
于是,伯父家盖房,想以它垒山墙,但苦于它极不规则,没棱角儿,也没平面儿;用錾破开吧,又懒得花那么大气力,因为河滩并不甚远,随便去掮一块回来,哪一块也比它强。房盖起来,压铺台阶,伯父也没有看上它。有一年,来了一个石匠,为我家洗一台石磨,奶奶又说:用这块丑石吧,省得从远处搬动。石匠看了看,摇着头,嫌它石质太细,也不采用。
它不像汉白玉那样的细腻,可以凿下刻字雕花,也不像大青石那样的光滑,可以供来浣纱捶布;它静静地卧在那里,院边的槐荫没有庇覆它,花儿也不再在它身边生长。荒草便繁衍出来,枝蔓上下,慢慢地,竟锈上了绿苔、黑斑。我们这些做孩子的,也讨厌起它来,曾合伙要搬走它,但力气又不足;虽时时咒骂它,嫌弃它,也无可奈何,只好任它留在那里去了。
稍稍能安慰我们的,是在那石上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坑凹儿,雨天就盛满了水。常常雨过三天了,地上已经干燥,那石凹里水儿还有,鸡儿便去那里渴饮。每每到了十五的夜晚,我们盼着满月出来,就爬到其上,翘望天边;奶奶总是要骂的,害怕我们摔下来。果然那一次就摔了下来,磕破了我的膝盖呢。
人都骂它是丑石,它真是丑得不能再丑的丑石了。
终有一日,村子里来了一个天文学家。他在我家门前路过,突然发现了这块石头,眼光立即就拉直了。他再没有走去,就住了下来;以后又来了好些人,说这是一块陨石,从天上落下来已经有二三百年了,是一件了不起的东西。不久便来了车,小心翼翼地将它运走了。
这使我们都很惊奇!这又怪又丑的石头,原来是天上的呢!它补过天,在天上发过热,闪过光,我们的先祖或许仰望过它,它给了他们光明,向往,憧憬;而它落下来了,在污土里,荒草里,一躺就是几百年了?
奶奶说:“真看不出!它那么不一般,却怎么连墙也垒不成,台阶也垒不成呢?”
“它是太丑了。”天文学家说。
“真的,是太丑了。”
“可这正是它的美,”天文学家说,“它是以丑为美的。”
“以丑为美?”
“是的,丑到极处,便是美到极处。正因为它不是一般的顽石,当然不能去做墙,做台阶,不能去雕刻,捶布。它不是做这些顽意儿的,所以常常就遭到一般世俗的讥讽。”
奶奶脸红了,我也脸红了。
我感到自己的可耻,也感到了丑石的伟大;我甚至怨恨它这么多年竟会默默地忍受着这一切?而我又立即深深地感到它那种不屈于误解、寂寞的生存的伟大。
丑石
有一块十分丑陋的石头,他没有平面,它也不规则,它不像翡翠那样细腻,可以凿下刻字雕花,也不像大青石那样光滑。它黑黝黝的卧在那里,牛似的摸样,花儿也不在它生边生长。
挨着它旁边的所以石头,都发挥了作用。有的石头可以给人们铺一条条铁路,公路。有的石头可以做墙,为人们遮风挡雨。如果我们要去较远的地放工做,我们可以乘坐汽车或火车,很快就到达了。在家里,如果四周有墙,我们就不用怕那可恶的寒冷了。
这颗石头忍受着寂寞,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各种石头都有用处。可只有这块石头没有用处,所以它只好寂寞的躺在那里。
一天,来了一群科学家发现了它的价值,原来这是一块陨石,从天上落下来三百年了,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东西,它补过天,在天上发过热,闪过光。而它落下来,在污土里一躺就是几百年,真看不出来,真的它太丑了,可这正是它的美它是以丑为美的,丑到极处,便是美到极处。
在我们生活中,就有许多的丑石表面一无是处,平淡无奇,可要是把自己表现出来,却是最优秀的!
丑石
丑到极处,便是美到极处。以丑为美的石头是最受人尊敬的。
我,曾经丢弃过许多丑石,那是因为我觉得它是丑得不能再丑的丑石了。我挑出喜欢的石头,但却扔掉了丑陋的石头。我尊重美石,却忽略了丑石的感受。现在想想,我太卑鄙了!
在我周围,有丑有美。我们班是一个整体,而有些人不完成作业,中午吃完饭以后回班就说话,纪律委员喊破嗓子,没人听。站在校门口的人都能听见我班的声音。他们没有责任心,不为我们集体着想而有些同学在专心做作业,不说话。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它们有集体荣誉感。在集体环境中,不是一个人品德好全班就好,而一个人品德不好就影响了整个班。到午自习上课铃响了好长时间,仍然有人说话。纪律委员管不了,老师也发愁。
哎,这是为什么呢?都说我班是好班,但我却从没说过,不是觉得丢脸,而是说不出口。曾经在洗手间见着一个一班的同学,她问我在哪班,我说在4班,她惊讶地说:“你学习真好!”我只是微微笑了一下,没有说什么。什么好班、平班?教我们的老师除了极个别的老师之外,都说:“你们是4班,对待你们4班要……”只要有什么活动我们都是优先考虑的。这太不公平了!多媒体只有4、5、6班有,那1、2、3班呢?同样都是学生,为什么有如此之差别呢?1、2、3班同学在默默地追赶我们,他们不正是那块丑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