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污染作文三:白色污染
我看着墙角的白色塑料袋,上面写着“保护环境,关爱地球。本袋不得免费提供,建议重复循环再利用”的字样。至此,我不禁摇头。限塑令的颁布,真的改善了白色污染这一环境问题么?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重复使用?
依我看,限塑令其实就是让原本免费的塑料袋出现一个价格而已。三角、五毛,这种价格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来说其实并不算什么。超市里,人们总会买很多东西,没有袋子便断然掏钱购买。菜场里,商贩不顾限塑令,依旧免费给顾客薄如蝉翼、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小商店里,塑料袋更是无处不在。即使只是一个很小的物件,商家依旧会提供颜色鲜艳的劣质塑料袋。然而,使用过后的塑料袋,人们也不一定会重复利用。曾有记者为此做过调查,结果显示,近四分之三的市民不会再次使用,而是将它作为垃圾袋。
试问,颁布限塑令是为了什么?为了让群众使用环保的布袋、尽量重复利用塑料袋,以此减少白色污染。可是按照现在的情形来看,并无成效。
之前和父母去超市购物,我又看到了另一个问题。超市的果蔬贩卖区有很多自取塑料袋,这原本是为了顾客自己挑选水果蔬菜的方便之举,但却在限塑令颁布之后成了一个盲点——有很多顾客不断的抽拿塑料袋,充当购物袋。我还看到一位营业员,抽了大概10个塑料袋,然后对折,包住满是刺的榴莲。这个动作她做了两次,也就是大约20个塑料袋。超市完全可以利用其他方法事先包好榴莲,而不是用20个塑料袋去解决。
我经常去逛书店,在图书的包装上也发现了一个问题:书店为了防止读者把图书损坏,都给书穿上了一层透明的塑料。这样,又一个关于塑料袋的问题出现了。保护书籍固然好,但那些包装都是一次性的,拆了之后便没有了任何价值。纵然成本低廉,但这对我们的家园却是一个不小的伤害。解决这个办法的最好方案就是提高人们的素质。就像限塑令,只有令环保的观念深入人心,才会有蓝天白云、红花绿叶这样一幅美景。而不是湛蓝的天空上飘着一只白色的塑料袋,不明世事的孩子看到后,用稚嫩的声音高呼:风筝!风筝!
地球只有一个,请不要让“绿色家园”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