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责任心的作文七: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今天我校“做有责任感的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已拉开了,无论做人做事,还是做学问,大到国家社稷、天下苍生,小至家庭和个人,甚至你的一言一行,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努力学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学习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关键还在自己的责任心。学习学得好,也是一种责任,既是对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当然,只有首先对社会负责,为社会做出贡献,社会才能承认你的价值,社会才会回报你生存和发展所需要的东西,社会才对你负责。这也就是对自己负责。
学生以学为本,而学习怎样做人、做怎样的人则是根本所在。作为一个公民,要具备社会道德、公共道德;作为一个学生,要遵守校规校纪,学有所长;作为子女,要懂得孝敬父母……人的身份有很多种,无论以何种身份出现,都要尽好身份责任。虽然身份责任不同,但做人的道理不变,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诚实的人、对社会有益的人,而这一切又决定于是否对自己负责,对周围人负责,对社会负责。那些不学无术或有学无德的人,那些蜕化“人之初”的本质堕落为被道德谴责和法律惩罚的人,实际就是没有尽好身份责任,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不负责任的人。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一个人无法十全十美,但只要有责任意识,就可以尽善尽美。让我们共同努力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