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土地读后感
《我爱这土地》这首诗作于1938年11月,其时正值国难当头,抗日战争初期,作者在这个时候高歌着的“土地”,正是象征着生他养他而又多灾多难的祖国。这首诗有着艾青特有的忧郁,正是这种忧郁产生了特殊的美。艾青的忧郁,源自民族的苦难,这里有深刻的忧患意识,有博大的历史襟怀,有浓烈的爱国真情!
作者用一只鸟的形象开头。在个体生命的渺小、短暂与大地生命的博大、永恒之间,诗人为了表达自己对土地最真挚深沉的爱,把自己想像成是“一只鸟”,永远不知疲倦地围绕着祖国大地飞翔,永远不停歇地为祖国大地而歌唱。一只小鸟是多么的脆弱,但在这国家兴亡的时刻,它也要奋力抗争,用自己的歌喉发出不屈的声音。“嘶哑的喉咙”,让我们看到了一只饱受磨难的鸟,它已经唱不出优美动听的歌了,但它仍然歌唱,这是它用整个生命发出的声音来抒发对土地的义无反顾的真诚和执著。
诗歌就在这样的基调下,进一步展开了对鸟儿歌唱对象的描述,它们是:土地、河流、风、黎明。从四个歌唱对象前面的修饰词语看来,它们都是长期遭受风雨打击、悲愤满怀、奋力抗争的形象,与下文鸟儿献身于土地的精神正相吻合。这只鸟歌唱土地、河流、风和黎明,生命耗尽后便投身土地的怀抱,与它所挚爱的土地融为一体。这表达出诗人对土地的眷恋,隐含了自己愿为祖国献出生命的情感。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从句式上看,用的是排比句,“暴风雨”、“悲愤的河流”、“激怒的风”这些意象告诉我们,艾青魂牵梦绕地爱着的土地,是伤痕累累、满目疮痍的土地。当时日寇连续攻占了华北、华东、华南等广大地区,所到之处疯狂肆虐,草菅人命。“河流”“风”象征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悲愤”“激怒”都表现出人民心中对侵略者暴行的愤怒,中国人民正满怀悲愤地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而下一句中的“黎明”象征着充满生机与希望的解放区,“无比温柔”充满了对那里的向往。这些描写形象地表达了当时祖国大地遭受的苦难,人民的悲愤以及对光明的向往和希冀。诗人的情思已由悲愤、称颂进入憧憬,表现出坚定的必胜信念,感情一步步深入。
第二节诗揭示了全诗的主旨,可看作是对主题的高度凝练的概括。这两句诗一问一答,直抒胸臆,大胆直白的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以“我的眼里常含泪水”的情景,形象地表达了诗人对土地的眷恋,和对祖国的炽热的心。最后两句也是全诗的精华,它是那个苦难的年代,一切爱国知识分子对祖国的最真挚的爱的表白,这不仅是作者自己的心声,更是华夏儿女共同的心声。“深沉”一词也许达不到与实际感情相应的表达强度,于是,这后面紧跟的六个沉重的省略,似乎其中还有无尽的激情在涌动着,让读者沉浸其中,不能自拔。全诗在这问答中达到高潮,将炽热、真挚的爱国情怀表达得淋漓尽致。
谁不爱自己的母亲,谁不爱自己的祖国!穿越时空,只有一种感情能将民族的心联系起来,那就是对祖国深深的爱。这首诗作于国难当头,山河沦亡的时代,诗人歌唱土地具有格外动人的力量,而诗人那种不断转折和强化的抒情方式,当然也是与充满险阻坎坷的时代相吻合的。土地的黎明,黎明的大地,犹如母亲欣慰的笑容一样慈爱,宁静,反衬前面三的沉重苦难,烘托出黎明的美妙及其魅力。这首诗中回荡着忧郁的调子,郁积着深深的忧伤。我们能感受到诗人对土地爱的的执著、坚贞和顽强,更能感受到诗人内心深处真挚的爱国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