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自己作文六:正视自己
一次,人门问丹麦物理学家玻尔教授:“你创建了第一流的物理学派,有什么秘诀?”不料玻尔却回答说:“因为我不怕在学生面前显露我的愚蠢。”其实玻尔的成功正在于此:正视自己。
正 视自己已是一种勇气。如玻尔一样,敢于承认自己有愚蠢一面,这本身已需要很大气魄。而历史长河中不敢承认自己有所短的人也不在少数,秦始皇这为建立了中国 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国家的历史巨人,却始终不敢面对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到了晚年还劳民伤财的寻找所谓的“长生不老”之丹药。最终也只是在岁月的痕迹中死 去。每一个人都不可能完美,每一个人都会受到创伤,而当你剖析自己、反思自己时,不去回避自己的缺陷,那本身已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勇气。
正 视自己已是找到了成功的捷径。水滴石穿靠的不是力而是昼夜不舍。当水滴知道自己的力是如此微小时,其实它已找到了捷径,它知道自己已不可能用力来征服石 头,于是它选择了用“时间”来战胜石头的顽固。刘邦何尝不是这样呢?正视自己谋略一般,于是重用萧何;正视自己的用兵之道稍逊一筹,于是任用韩信,正视自 己的粗心,于是任用曹参。当刘邦正视自己的一切时,他已少走了许多弯路,他离汉帝国的距离也已不远。只要敢于正视自己,我们将昂首挺胸的说:“我们离成功 已不远!”
正视自己,却也需要行动。一个人只对自己的缺点、错误停留在表面认识而不去用行动改变时,那么正视自己也失去了意义。我们需要 敢于承认错误,更需要敢于改正错误。“承认“是前提,改正则是正视自己的核心。德国总理在犹太人纪念碑前的惊世一跪,在站后全力以赴的处理善后问题,修建 集中营纪念管……这一切已是正视自己的最高境界:有勇气承认,更有勇气改正。
在现代社会,正视自己更显得尤其重要。小到个人,在生活学习中,只有正视自己,扬长避短,才能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大到国家,只有正视自己,变革生产管理方式,引进新技术,面向未来,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