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人生中,总是存在着很多的顾虑。就比如一个人长时间的留着长发,当他将头发剪短后,却偏偏要戴上一顶帽子,遮遮掩掩,好像做了什么不能见人的事情。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其 实这样的改变真的算不上什么大事,或者是关系到颜面什么的事情,长头发的人剪了短头发,他总是觉得有人在看他,在议论他的头发。一个留了胡子的人剃掉胡 子,接下来的几天内,看到有人聚在一起说话,总是疑神疑鬼的怀疑他们在议论自己。我们自身决定要做一些改变时,最先考虑的,或者是最重点考虑的总不是自 己,而是他人。他觉得我这样做怎么样?他觉得我这个改变是不是很滑稽?他觉得……我们的世界好像在不知不觉的变成了他人的,我们总在迎合着他人的口味,在 我们的身体上,装饰着他人喜爱的发型、衣服、饰品,我们的思想中驰骋着他人崇拜的梦想、思维、看法。这就好像我们在为他人活着,而他人在为我们活着。
我们应当为自己活着。喜欢一件饰品,那就不要去问别人好不好看,喜欢一本小说,那就不要问别人理不理解,喜欢一种看法,那就不要去问别人该不该做。
我 们活着,是为了自己活着,而不是为了别人活着。我们的身上应当穿着自己喜欢的衣服,我们的思维,应当充斥着自己理解的思想。我们活着,活得不像是自己,活 得总是瞻前顾后,尽力的观察着别人的表情,那样的活着,行走在着世界上的,流传在这世界上的,是我们的肉体我们的思想,还是别人的肉体,别人的思想?
我 看到那些成功的人们,他们活着是在为自己活着。文天祥誓死不降元朝,几次来劝降的人都认为他应当投降以保全自己的性命,但他没有,他活着是为了自己的思想 活着,死了是为了自己的思想死去。贝多芬双耳失聪,别的人以为他会停止创作音乐,但诞生在他手下的《命运交响曲》依旧铿锵有力,他是在为自己的梦想活着, 并且成功的完成了他的梦想。我还看到过很多很多的失败者,他们抱着头,或者坐得不怎么的精神,脸上总是带着一股浓浓的颓废,他们总是抱怨的说:“当初他说 的,他明明说过了,这很赚钱的,也很容易的……”他们把失败归结在他人的身上,即使是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候,也总是说他说了什么什么。他们或许学识渊博,才 思敏捷,但那些出色的地方总是要加上别人的影子,离开了别人,单单看他自己,又什么都没有了。
一个人的世界里,不能总是绽开着别人的思想之花,自己的世界,最终还是有自己占领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