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
月色是那么的美丽而安谧,大爷扬起长鞭摔打在马儿脊背上,马儿在皎洁的月光中顺着山间道路跑得更快了。
大爷是地道的乡里人,背靠大山,是大山养育了他和这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大爷年龄不小了,年仅七旬,看不惯,也习惯不了安恬的生活。一辈子平平淡淡得过日子,他想要平淡,却不希望平庸做人,平庸度日。
这是一个边远小镇,却迎着了得天独厚自然环境。大爷用毕生积蓄承包了半座荒山。一辆马车、数亩薄田是他最后的财产。他在田里种了几亩庄稼,旁边紧挨着大片的各样蔬菜,家人吃不了便送给乡邻,再多了便将这些绿油油的新鲜蔬菜以廉价卖到城里。迎着太阳出去,总要月光洒满大地时,唱着山歌,架起马车悠闲回返,大爷早已适应了这田园生活。不为什么,只图个自在。
承包的那半座荒山,原来却是很荒凉,杂草丛生,一片萧条。自从大爷承包以后境况有了彻底的改观。他以前喜欢跟老人们下个棋牌,但他总认为自己应该为家乡做些什么。就在老伴的支持下种了大量的树木,如今这些树木有些已长到碗口那样粗了,春风一吹,树叶在风中抖动者,传来沙沙的声响。
山脚下是一条曲折蜿蜒的山涧小溪,从远方的山泉引来,泉水顺着山涧流淌着,沿着石间小缝涌动着,有的是快被泉水冲摸了棱角变为圆溜溜的鹅卵石,有的变成了其中的小微粒,或沉在溪底,或随水流而行,水流也会遇到大石块,大石块像是一位严肃的长者,在和小辈开玩笑,激起一阵阵的水花,飘起在空中,又落回溪水母亲的怀抱。
大爷每每看到这里都会忍不住笑出声来,那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也一下舒展开了,眉里眼里都是笑。是啊,农妇、山泉有点田,还有甚么所憾呢?无所求矣!
有人问,您老都上了年纪,风里来雨里去的伺候这些树木比亲孩子都亲,都是为了啥?大爷捋了捋胡须,深情地凝望着远方,小溪潺潺,树木葱绿,自然诗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别具一番风韵。
答曰:老朽为民所植,为子孙留下一片绿色资源,不求留名,只是以拒绝平庸为志,余生活的有意义,使夕阳的余晖散发最后一点余热,以乐其志,以娱其乐哉。
夕阳下,一位平凡的老农扬起长鞭,空中随即回荡一声余响,消失在远方。以自己的方式展现平凡却不平庸的幸福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