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资源爱我国土作文五:宝贵的国土资源
自古以来,人类降生到地球上生活,人们就尽情的享受着土地所献给我们的丰富的资源。
但是,土地因为人类过度的使用而带来让我们意想不到的自然灾害。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资源,爱护土地。
我国的土地资源总量很大,但人均占有土地面积却很少,人均占有耕地面积就更少了。据资料统计,我国的土地面积约是960万平方千米,居世界第三位。但是人口却居世界第一,达13。7亿多人。平均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千米110多人,是世界平均人口密度的三倍。我国的东南部部分省市甚至已经达到了每平方千米600人之多。更严重的是在十多年前我国的耕地数量就只有14。32亿亩,仅仅只占全国土地面积的10。4%。人均耕地只有1。1亩,还不足世界人均耕地的三分之一。
我国地域辽阔,土地的类型也很多。但是山地比平地要多。我国土地约占全国面积的33%,高原地占26%,盆地占19%,丘陵占10%,平原地仅占12%。而我国山区面积约占全部土地的三分之二,平原地仅占三分之一。全国约有三分之一的农民和耕地在山区里,造成了我国农林牧业生产条件较差的结果。
我国在开发土地上,难以利用的土地面积大,后备土地资源潜力又不足。我国可利用的土地资源只占全国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二,还有三分之一的土地资源是难以利用的。我国农业地开发程度高,可利用的土地资源大部分用于耕种,而且大多数土质较差,开垦难度较大。据资料统计,我国目前还有后备土地资源18。8亿亩。但能够开垦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只有5亿亩,而其中宜开垦并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少之又少,只有两亿亩。天然草场约占40%,这些荒地即使被开垦,一般也只能用于种植饲草、饲料。
土地资源可利用程度低,并且土地浪费也十分严重。近些年,我国人口以每年100万的速度迅速增加,而耕地却以数百万亩的速度迅速减少。据资料统计,我国现在年粮需求达5200亿千克,而今年我国粮食年产粮却不断减少,造成了缺粮的现象。
这是多么惊人的数据啊!珍惜资源,爱我国土,是关系到祖祖辈辈生活的大事!所以,我们要善待我们的土地,珍惜我们的土地,也珍惜土地所给我们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