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痕迹作文三:时间的痕迹
年少时,总以为时间只是匆匆而过,不会留下痕迹。
及至结婚生子,一个偶然的机会,先生逗儿子笑的时候,我惊奇地发现他的眼角已爬上几道浅浅的鱼尾纹,猛然顿悟——时间让大自然中花朵绽放的同时,也会让人的眼角绽放出花朵。原来,时间是有痕迹的!
后来,我便留意起来,吃惊地发觉时间遁身于万事万物,只要你用心,就会找寻到它的痕迹。
记得曾经有一个礼拜时间我们小家没有开灶,待我们重新开灶准备炒菜时,发现铁炒锅已锈迹斑斑。我知道,那便是时间留下的痕迹。
儿子小的时候,我和先生的精力几乎都放在孩子身上,忽略了给予年迈的父母更多的关爱。一个周末,我们一家三口去母亲那里,忽然发觉母亲的背更驼了,父亲的步履已有些蹒跚,心里顿生一阵酸楚,眼泪禁不住流出来。天真的儿子不解地问道:“妈妈,你怎么哭了?”“哦,妈妈的眼里飞进了一只小虫子!”我赶紧掩饰道。我知道母亲弯曲的脊背,父亲蹒跚的脚步都是时间留下的痕迹。
时间的痕迹有时真的是异常无情——能让亲人忽然阴阳相隔。我的99岁高龄的祖母和至爱双亲就相继被时间无声地接走了。从此,我只能在清冷的梦里与克勤克俭的祖母和勤劳善良的母亲、慈祥可敬的父亲相见。
后来,时间的痕迹日益明显,不时有同学、同事的家中老人驾鹤西去的消息传来,参加一次次吊唁活动,就抹浓一层层离愁别绪,感慨岁月的无情冷峻,让那些曾经如此鲜活的生命风干、离去,消失得无影无踪。
时间的痕迹还表现在称呼我的人在不断地变化——儿子上幼儿园时,三四岁的小儿喊我叫“阿姨”;儿子读小学时,从六七岁到十一二岁的儿童称我叫“阿姨”;儿子读中学时,花季少男少女叫我“阿姨”;儿子读大学了,那些二十几岁的年青人称呼我“阿姨”……
时间还会变戏法,刚买来的新鲜苹果、梨子、香蕉,如果不及时消灭它们,只需几日,那些光鲜靓丽的苹果和梨子就成了饱经风霜、瘪嘴瘪脸的老太婆;香蕉呢,则长满了老人斑。时间留在水果身上的痕迹似乎比在人的身上更胜一筹。
为了在世间少留些遗憾,现在,我们唯有珍惜时间,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才能让时间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留下更多美好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