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情怀
南充的季节似乎只有两种:冬与夏,季节的突兀更迭,就像昨天是今天的递延,那种感觉就像大脑似乎还没有从过年的鞭炮声中清醒过来,眼睛还仍留恋在春的明媚阳光中,身体还遗留着夏的酷热气息,鞋上还沾着秋的朦朦雨水,整个人却突然迈进了冬的门坎一样。严冬突然而至,对于依然满是秋日情怀的人们来说,有些不太习惯,是有那么一点吧,仿佛猛然间怀里拥着一个早产的婴儿,知道他是属于自己,必然接纳的,只是有些突兀罢了。
冬来了,已经走过的春夏秋变成了凝固的风景画,凝刻在心海里,成了永远的珍藏和记忆。时光飞逝,北雁南飞,花开花落,在冬天的寒光中,回首走过的岁月,却常常是匆匆和惶恐的。 曾经,我在走进冬的日子里,常常默然而思,叹息如梦年华若烟似云地飘过,不自禁地涌上对岁月转瞬即逝的感伤。岁月蹉跎,追忆往事,仿佛昨天还在五月似火浓浓的绿荫下款款漫步,还在春花烂漫的日子里流连忘返,还在童年的小河边捡拾戈壁滩上美丽的石子……然而往昔似水,那些难以忘怀的青春懵懂和纯真画面就那样飘然远去,只留下心底无限感伤。 然而,冬也是使人心情澎湃的季节。“百花谁敢雪中开,梅花独领天下春”,在千里冰封、万木凋零的季节里,只有梅花这万花之魁,独自傲霜斗雪凌寒而绽放,那份暗香的浮动是怎样的令人欣喜痴狂啊。
在这样的日子里,我常常会认真地反省自己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的所失所得,也会精心为自己的未来设计出一幅美好的蓝图,因为,冬让我明白:只有经历了与严寒奋勇拚搏,就如那梅花迎风傲雪怒放一样屈,才会让自己的心不再迷茫,让梦想不再飘渺,让未来更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才会写出美好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