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和精髓,透过一首首诗歌的字里行间,我们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文字的艺术和作者越过时空传递的那种情感和意境。其中,读后最让我感动的,是许多流传千古的爱国诗篇。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是大诗人李白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表达的是南宋诗人林升不甘心偏安一偶,忧国忧民的悲愤心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展现了范仲淹一心为公,报效祖国的无私情怀;“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诗人陆游在临终之时,最牵挂的仍然是国家的兴亡安危。
在众多的爱国诗篇中,我最喜爱的,是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河山,朝天阙”,每次读到这首词,我都会为那种磅礴气势而热血澎湃,为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就是我从这一首首爱国诗篇,一个个爱国诗人那里所感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