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老鼠们一直深受着猫的侵袭。鼠兄弟死伤无数,鼠王十分烦恼,该如何摆脱猫的骚扰。于是,有一天开了次会——
老鼠们都在一块儿,商量如何摆脱猫。一只带着眼镜的老鼠:“从鼠国添选一百个美女给猫送去。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一边说一边流着口水。鼠王:“不行!不行!鼠与猫是两种不同的动物,鼠和猫结合,除非太阳从西面出来”。有一只老鼠:“发明一种迷魂药,涂在我们的身上,被猫一闻。等昏了过去,我们偷完东西,赶紧撤!”鼠王:“不行!不行!照我们鼠国的医疗器材,不知要造到猴年马月。即使发明出来,我们互相闻一闻也会昏倒的!”一只刚刚满月,18个月没有发言权的小耗子:“我有个主意。我们弄一个铃铛,挂在猫的脖子上。只要他一来,铃铛就会响。我们就赶紧撤!!!”大家听了这个主意,觉得十分好。小耗子觉得十分神气,象救世主一样。这是一只年迈的老鼠:“派谁去送铃铛。我们说到先在不是空谈么?”鼠王:“不!一群只会纸上谈兵的家活!鼠国完蛋!”
从这个故事里,我们知道了个道理:不切实际的空谈,是做不好任何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