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开会
很久很久以前,老鼠们因深受猫的侵袭,十分苦恼。老鼠一见到猫就跑,听到猫的叫声都会吓破胆。
于是,群鼠召集在一起洞中开会,商量用什么办法对付猫的骚扰,以求平安。会上有的说:“让猫染上鼠疫,生产一些敢死队去杀死猫。”……会上各种各样不成熟的意见都被鼠长老都否决了。
最后,一只小老鼠提出在猫脖子上挂铃铛,这样猫一来,就会响铃铛,就知道猫来了,大家就都可以逃走了。老鼠们都高兴地用力鼓着掌。他们一致通过这个办法。
这时,有一只始终一声不吭坐在一边的年迈老鼠站起来问大家,派谁去把铃铛挂在猫脖子上。这时会议室立刻鸦雀无声。大家一下子傻了眼。
但是一只老鼠说:“我能做一个铃铛,可以先设它半小时不响,然后猫一来,我们就能听到,立刻逃跑了。”
老鼠们趁猫在睡觉就把铃铛挂了上去。然后,老鼠们的任务完成了。回家去了。
以后猫一来,老鼠们就一听到,就收拾东西逃之夭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