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烛和电灯
一天晚上,突然“啪”地一声,房间变得漆黑一片,原来是停电了。主人急忙找出蜡烛,并点燃了它,房间立刻又有了光亮。主人自言自语地说:“多亏了蜡烛!”
蜡烛头上的火苗时而蹿高,时而俯低,扑闪着耀眼的光芒。突然,它看见了挂在房顶上的电灯,就神气活现地对电灯说:“电灯,大家对我的称赞比你多吧,我小巧玲珑的身材,五彩缤纷,多么美丽啊!”电灯只是微微一笑,没有理睬。
蜡烛又得意地说:“我只要有火,就能点亮,而你还要靠电的帮忙才能亮起来,你看,现在停电了你就傻眼了吧!”
电灯心平气和地说:“蜡烛老弟,你我做的是同一件事,都是为人类照明。只是分工不同,有电的时候我工作,没电的时候你上班。咱俩共同为人类服务,不是挺好的吗?”
蜡烛仍傲慢地说:“少啰嗦,我知道了,因为你嫉妒我,想和我一起分享荣耀,哼,没门!”电灯只要叹了口气,默不作声了。蜡烛更得意地继续着它的舞蹈。
过了一会儿,线路修好了,电灯重新照亮了整个房间,而蜡烛的光芒却显得很微弱了,并且身材也变得越来越矮、越来越臃肿。蜡烛这时后悔莫及,它泪流满面、有气无力地对电灯说:“电灯大哥,我很惭愧,我发出的光的确没有你的亮,没有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电灯亲切地说:“蜡烛老弟,你也别伤心,你那‘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的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
听了电灯的话,蜡烛的脸更红了,它羞愧地说:“都是我不好,我不该骄傲自大,更不该嘲笑别人。以后我要向你学习,和别的伙伴团结协作,全心全意为人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