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烛与电灯
古时候,在人们的心中一直都是赞叹蜡烛默默奉献、无私无谓。可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又发明了一种”电灯“。蜡烛对电灯十分的不满意,因为电灯的光线能照亮每个角落,而蜡烛只能发出微弱的照明光线。现在主人已把它存放在角落里,只做停电的备用品了。
一天夜里突然停电了,主人便点燃了蜡烛。蜡烛得意的看了看不发光的电灯,心中充满了自豪感、骄傲感,对电灯说:”电灯啊电灯,虽然你是一种高科技,但是,如果你没有电的话,还是不会发光的。而我,只要主人需要,我时刻准备着。
蜡烛当时就哈哈大笑,心里高兴极了!面对蜡烛的狂笑声,电灯沉默了。
第二天的傍晚,蜡烛准备用弹弓向电灯发出攻击。电灯谨慎地提醒蜡烛:“蜡烛,你别再执迷不悟了,你我是互补的,大家都为驱赶黑暗使者而发光,你这样会···”蜡烛打断了它的话。因为蜡烛此时拉开了弓,子弹射穿了电灯的乌丝,电灯再也不会发光了。可当小主人来写作业时,电灯已不能服从指领发光了,静静地悬挂在那里。于是小主人点然了蜡烛,但微弱的光线让小主人看资料时感觉眼睛很疲惫。蜡烛看着很难过,虽然自己愿意化作缕缕清烟来照亮黑暗,但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为自私的恶劣行为后悔莫及。
是啊!事物的存在本是互补的,不要矛盾相对,相互团结和睦才能共创美好的明天。
电灯与蜡烛
一盏精美的电灯摆放在一张整洁而又宽大的书桌上。它头上有一顶天蓝色的像太阳伞一样的纱罩,里面卡着一个米黄色的灯泡,它腰杆健美,亭亭玉立,十分好看。每到夜幕降临,它总是发出银白色的光茫,照亮了整个房间。骄傲的电灯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东西,常常奚落被放在桌角的蜡烛。
“你看看我,多么了不起!”电灯对蜡烛说,“我很漂亮,也很实用,可你呢!长得土里土气,发出的光亮就那么一点点。在桌上也占位置,废物,有什么用!”电灯趾高气扬地说道。
“电灯兄弟,我确实没有你漂亮,也不如你实用。”蜡烛谦虚地说,“但你想想……
“够了够了,闭嘴!”电灯不耐烦地大叫,“有什么可想的!我本就比你强!”
“何必这么说呢?我们还是和睦相处吧,有什么可吵的呢!”蜡烛说。
“和你在一起,我感到羞耻,你算什么东西!”电灯说,“总有一天,你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蜡烛不再理会电灯。
有一天晚上,电灯又想炫耀自己,这时,它的灯泡突然闪了三下,便不再亮了。刹时间,屋里一片漆黑原来是线路断了。整个房间被黑暗笼罩着,小主人拿出那只默默无闻的蜡烛,点燃了,烛光立刻照亮了房间,也照亮了骄傲自大的电灯。但它没有为此而卖弄自己,而是说:“我的光亮太暗淡了,的确没有你明亮,我很惭愧,没能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蜡烛说完,便默默地燃烧自己,直到生命之火熄灭,才悄悄地离开人间。
电灯十分感动,心想:我要像蜡烛这样不炫耀、不骄傲、不计较个人得失,踏踏实实为人类做出贡献。
台灯和蜡烛
这天,台灯和蜡烛在雪白雪白的桌子上碰见了,蜡烛有礼貌的对台灯问好:“你好!台灯!”台灯骄傲的抬起头来,挺起胸来,斜眼看了一下蜡烛,继续优雅的坐在桌子上看着“家园(整个房间)”,蜡烛奇怪的绕了绕头,问:“你怎么了?老兄。”台灯好像有点不耐烦了,转过头来,问:“你烦不烦啊?你当你是谁啊?还想和我问好?还和我称兄道弟。你当你的作用挺大啊?”蜡烛说:“只是问个好,这也算关心你呀!你怎么不接受我的问好呢?”台灯站起来,很不耐烦的说:“谁要你关心呀?走开!别当我的道!”然后就大摇大摆的走了。蜡烛无可奈何的叹了口气。
第二天,台灯坐在阳台上乐滋滋的晒太阳,蜡烛安安静静的躺在抽屉的一角。这时,这座屋子的女主人的儿子到处找蜡烛,终于在被遗忘的角落里找到了蜡烛,台灯看见了,气愤的对蜡烛说:“哼,真想不通为什么不用我偏用整天呆在黑暗里的臭蜡烛!”蜡烛语重心长的说:“有的时候,我可以做到你不可以做到,但在某些事上,我做不到,但你可以做到。我两个各有自己的长处,不必要争论谁比谁的作用大之类的话题。”台灯不以为然,说:“反正我比你的作用大!你看看你自己,五短身材,颜色也永远是单一的,那里比得上我?呵呵,我看你还是永远的呆在黑暗的抽屉里吧!呵呵。”突然,停电了,台灯也不亮了,女主人拿着手电筒到处找蜡烛,然后,她把蜡烛点燃,放在屋子里的各个角落,屋子里顿时灯火通明。蜡烛的余光,洒向台灯。烛光里的台灯,显得分外美丽、婀娜多姿。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任何物品、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自己的长处不要骄傲,自己的短处要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