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烛与电灯
从前,在一户人家家里有一根蜡烛和一台电灯。蜡烛十分谦虚,电灯仗着自己更漂亮、更豪华则十分骄傲。
一天,主人不在家,电灯便自大地对蜡烛说:“蜡烛老弟,你看我们电灯是不是比你们有用多了?”蜡烛笑着说:“是啊,你们是很有用,但是我们共同的目的都是为人们照明啊。”电灯听了,不服气,说:“哼,我看你是因为嫉妒我才这么说的吧?风一吹,就能把你吹灭,我可不一样,只要有电,就能让我长久地亮着,还有,我们家族可比你们家族强多了,我们电灯的种类可多了,颜色呀有多种,我还只是家族中比较简陋的一种了,可是你们呢,大多数都是白色,难看极了,又没有我们耐久,而且主人也更喜欢我,几乎每天都会用上我,而你,主人偶尔才用一下,因为现在科技发达了,你们已经被人们遗弃喽。看看,看看,你那破旧肮脏的外衣就是最好的见证!”说着,就指着布满灰尘的蜡烛。蜡烛听了没有理会电灯。
过了几天,电灯被弄坏了,主人只好找来蜡烛照明。电灯看见了,叫着:“蜡烛老弟,今天你终于派上用场了,那还得感谢我,否则你一辈子都不会用到的,快谢谢我!”蜡烛只好无奈地跟电灯道谢。渐渐地,蜡烛开始慢慢融化,电灯沾沾自喜,因为以后再也没有人跟它“争宠”了!但是蜡烛并没有难过,因为它毕竟帮助了人们照明,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很开心,所以蜡烛无怨无悔!
我们要向蜡烛学习,学习它的无私奉献、默默无闻、为他人着想的高尚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