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敬佩的爷爷
我的爷爷是一个令人敬佩的爷爷,他一头的发,脸上布满了波浪似的皱纹,手上磨起了石头般坚硬的茧。
今年,爷爷六十二岁了,退休后本应该彻底退休养老,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可爷爷依然闲不住,拿着自己的退休金,在小区开了一家理发店,很便宜只要2.5元,还有热水和洗发露。说是为了方便人们理发。虽说爷爷没干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他那平平常常的小事和高尚的品质却令我钦佩。有一次,广西发生了百年不遇的冻灾,道路,电线全部结冰了,水电全都中断了,所以必须过铁路挑水。可路又滑得很,不拿东西都容易滑倒,更别说挑水了。一天清晨,我被一阵敲打声音吵醒,紧接着是一阵“噼哩啪啦”的声音,我穿上衣服,好奇地朝窗外一看,哎呀!只见楼道旁堆满一座座小冰山,爷爷和几个人正在一伙铲冰,一伙站在梯子上敲冰呢!我惊讶地问“爷爷,你在干嘛呢?”爷爷放下铲子,气喘吁吁地答回答:“铲冰呗!”“没用的,过几天冻起来啦!”我喊到。“没关系,能方便一时是一时,冻了再铲!”爷爷坚毅地回答。说完,一把抓起铲子,又埋头苦干起来。
还有一次,爷爷六十大寿大家伙准备到饭馆好好庆祝一下,可爷爷一脸严肃地说“庆祝什么!干嘛非要浪费那个钱,随便在家庆贺一下不就得了!”大家都愣住了,可是父命难违,也只得依着爷爷。晚上,我正要入睡。爷爷悄悄找到我,说!“乖孙子,爷爷不识字,这儿有一个大信封,帮我写几个字!”说着,把信封递给我。我惊讶地问道。“这么大个信封,干什么用的?”别问了,写上:地址:红十字会,金额叁佰元。姓名:曾今受捐赠过的人。“爷爷,你哪来这么多钱?”“寿礼就有壹仟多元了,再加上我来时省吃俭用省了点,够叁元了。”顿时,我全明白了。第二天,爷爷将钱寄了出去,略带兴奋地说:“好啊!就这辈子为社会做点贡献,积些德,这辈子享不着,留着下辈子用。”
这就是我爷爷,他虽然不是什么大名人,但从他平平常常的小事和高尚的品质,使我感触颇深,也值得我学习,值得全社会的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