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以此文,献给我们的十七岁。——题记
我十七岁的时候,还在一个小镇上读初中。并且无所事事地虚度光阴。
那时候我有两个要好的朋友:S和D。之所以叫他们S和D是因为他俩分别姓商和丁,在这儿我取的是他们姓氏的首写字母。S,D与我一样,都是十七岁,并且无所事事地虚度光阴。
我们住的小镇,不是很穷但是有点穷,但这并不妨碍到我们的快乐生活。学校在镇街道尽头的小山坡上,四周光秃秃一片,因为不远处有一个硫磺厂,常年的含有强烈刺激味的浓烟使得山上的植物大量死亡,可谓“一毛不拔”。学校以一条不宽的黄泥路与山下的街道建立姻缘。雨天的时候,这段路泞泥无比,路上经常有人们跌到后留下的诸如吃了一半的饼子练习本封面书页之类的东西。而这一段路却是我和S,D最喜欢的地方,每每到了雨天,我们就早早守在路边,看到有人跌到就指着跌到的人哈哈大笑,大声说那是仰天式还是狗扑式。这时候跌到的人往往将怨恨的白眼投向我们,而我们从不理会他的眼神依然大笑不止。在雨季的时候我们热衷于这种事,乐此不彼。
当然,在这个地方寻乐,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一次,我们就遇到了麻烦。那次我们赶到那儿时已有一个家伙跌到正在地上挣扎,我们没有悬念地笑得忘乎所以,然后地上那人爬起来照例像别的人一样冲我们使白眼。我们素来是不会理会他们的白眼的,但是那天不知道什么原因S说了一句“看什么看,狗吃屎”,那人的眼里闪过一丝愤怒但是很快消失,因为他小我们中最小的D许多并且人数上处于劣势,我们也似乎是心照不喧地看出他的害怕所以不停地大笑,后来那人没说话走了,而我们依然等在那儿。几分钟后那人带了一群人来,指着我们说哥就是他们,然后那群人抡起拳头向我们冲过来……这一次我们付出的代价是,S丢了两颗门牙,而我左眼因此肿痛了一个星期,D当时逃得快,安然无恙。
这件事情给我们的启示是,以后要坚持基本的游击战,在嘲笑一个人之后不管那人多小也不能继续待在原地,以免被扁。
这项活动贯穿了整个雨季。
在雨季结束之后,S开始暗恋我们隔壁班的一个女孩C。那时候我们在一个班,有一天下课的时候S和D出去了一会儿D忽然跑回来对我说S看上一个女的了。当时我被吓了一跳,问D真的假的。D说妈的老子骗你作啥。然后我赶紧跟着D跑出去想一览S看上的女的的芳容。我们出去后看到S站在一棵树下,目光呆滞,呼吸急促,S的目光落处有一群女的在踢毽子。我走到S身边伸手探了探S的鼻息,D问我干什么,我说看他死了没有,D说死不了死不了死了那女的怎么办啊,我问那女的在哪儿,D指着那群踢毽子的女的说在那儿左边数去的第三个。那女的模样我现在已经忘记,总之是那种人群中一把抓就是的那种。看完之后我长长哦了一声,此时S还保持之前的状态。D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他眼珠不转一下说妈的你有病啊。D踢S一脚说妈的你才有病你有相思病你他妈单相思。S抡起拳头D迅速逃得远远的。
S对自己的情窦初开供认不讳,但拒不承认他的单相思。S说人到十七八哪个瘾不发我这是成熟的体现这是十分正常的。S的一席话把我和D吓的不轻,纷纷担心自己是不是发育不正常,为了证明我们是发育正常的我和D都一致决定应该找个人来谈一场恋爱,无论明恋还是暗恋,总之要让自己发育正常起来。
在我和D还没找到恋爱对象的时候S已经开始对C发起攻势。为此S特意在我们小镇上的一个小书摊上淘来一本《情书大全》和一本《恋爱攻略》,像研究《孙子兵法》般将两本书翻来覆去看了又看,其坚持的毅力让我和D汗颜。S连续C写了两封信都石沉大海,而我们的S同志本着永不放弃的精神进行着他的情书攻击。这个时候我和D正在寻找恋爱目标。
这时我们正在读初二下学期。
初三开始的时候,S的意中人C终于被S的永不言弃的痴心感动,给他回了一封信。信中说S同志我们现在正是青少年年龄还小要好好学习不可以乱想将来为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做贡献……S看完拿着信指给我和D看说看看人家多好的姑娘啊小小年纪就有这么伟大的理想。当时我D都以为S会作一次深刻的检讨然后放弃C,没想到他接着说,这么好的姑娘我怎么能不追呢我一定要追到她。这个时候,我和D终于“工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了恋爱对像。当时我找的是一个正读初二的女孩,长得不错,脾气温和,而且对我崇拜至极。因此我不费多少心机,就和她走到了一起。这事让S很不爽,他说妈的老子几个月都没追到一个而你一个星期就抱得美人归这世道公平吗。我告诉她说年轻人不要太悲观这世界是没有绝对的公平的。此时S虽然没有得到C的心但总算和她保持了通信,下课时还会在走廊里聊聊天增进一下感情,用S的话说就叫还有戏。
而我们的D同志,充分发挥“费水不流外人田”的本色,和他那体重超过100公斤的同桌自由组合成了一对。虽说怎么看怎么别扭但对D来说总算是一个结局,剩下的只是美满不美满的问题了。
我和D都恋爱之后,S的脾气变得非常暴躁,动不动就看我们不顺眼,声称要打人,但苦于一人难敌两人,只敢说说。因为受不了我和D都恋爱这样的事实,S加紧了对C的追求,不出两个星期,C就放弃了她伟大的梦想投奔了S的怀抱。
至此,故事本来应该是大团圆了。如果是拍电影,该到开庆功宴的时候了。
但是,事实却不是这样的。
人家韩寒不是说了吗?
“一切都不会出意外,只是一些波折,而这些波折却让我们痛苦不堪。”
也就是说,后来发生了一些波折。
初三下学期开始不久,S和他亲爱的C在学校里调情被领导抓住。这件事在学校里闹得纷纷扬扬。而这事对我和D的影响是,闪电般地和自己的女朋友分手,从此孤家寡人。
这时,我们都已进入迎接老师所说的“黑色六月”的角色。
两个月后,我们三人都相继过了十八岁生日。我们的十七岁就这样过了。
而整个十七岁里,我们所一直希望的终于没有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