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赤日炎炎,像个蒸笼似的夏天,一个穿着红背心,头上扎着几根辫子样子七八岁的牧童,正赶着一只强壮的黄牛,慢悠悠地走向一条小河边吃草。
他在黄牛背上唱着牧歌,震动了森林的每一处角落,他的歌声在森林上空回荡,久久不能散去。
他唱起牧歌“青青河边草,牛儿忘不了,要想吃边草,必须过河了……
忽然,牧童停住了唱歌,坐在黄牛背上一动不动,原来,牧童看见了一只蝉想去把那只蝉抓回去,这时牧童慢慢把黄牛赶到河边吃草,他慢慢走过去,仔细一看,这只蝉的个头很大,牧童想:‘如果把这只蝉抓回去,和我的小伙伴比一下特别是那个住在我隔壁家的王二,称自己什么常胜将军,这次回去一定给他好看。可是这是蝉飞到了一棵很大的树上。牧童怎么够也抓不着,于是牧童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把黄牛赶到树下,他慢慢爬上黄牛的背上踮起脚尖。突然,猛地一捂,终于抓到了那只蝉。
他连忙做了一个简单的小笼子,把那只蝉放在笼子咯,等黄牛吃完草,赶着黄牛唱着刚才没唱完的歌,高高兴兴地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