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国强高中作文一:少年强则国强
有一首歌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是啊,成功的背后留下了多少奋斗者的足迹,留下了多少汗水和血水。正是因为有了“奋斗精神”,才能铸就成功。正是因为有了“奋斗精神”,才看见彩虹。正是因为有了“奋斗精神”,才实现理想。
我们回首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雄狮”,从“饱受屈辱”到“和谐生活”,你可知道有多少的中华儿女为今天倾注了他们满腔的爱国热血,用他们的奋斗精神创建祖国的基业,使祖国变得更加强盛。
在教课书中我认识了一位女英雄——物理学家王承书,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科研条件非常艰苦的情况下,她放弃了国外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到国内,隐姓埋名30年,舍弃一切,承担了研制核武器的工作。因为她从未接触到铀同位素这个领域,不得不从头学起,边学边研究,多少个日日夜夜,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王承书的意志并没有消沉,正是有了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才取得了成功,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核武器。她为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事业而努力奋斗,她的生命是绚丽的,她的境界是高尚的。
高士其是一位著名的生物学家,他在一次实验中失去了行动能力,他当年只有23岁,医生说他只能再活5年。当他得知后,本应在国外养伤的他毅然回到国内,决心把毕生所学编成科普读物,让中国的青少年了解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患病后的他说的话是“嗯嗯,喔喔”的“高语”,只的家人才听得懂,他不能写字,如果一定要他写,写的字就像天书,但是他以别人难以想象的毅力,一边同病魔做斗争,一边创作,先后发表了近六十万字科普小品和论文,创作两千多行诗,他的作品通俗易懂,脍炙人口,受到读者的喜爱。很多人感到惊讶,一个瘫痪病人是怎样做到的?是爱国精神,促使他写下了令青少年受益匪浅的科普作品;是奋斗精神,在不断的鼓舞着他,克服困难,绽放出生命的光彩,谱写了生命的赞歌。
梁起超先生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任。我们要继承老一辈的奋斗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刻苦学习。当取得成绩时不盲目乐观,当遇到困难时不气馁悲观,永远胸怀崇高理想,并坚定信念去为之奋斗,把自己的真才实学用在建设祖国上,使祖国更加富强。
正是这些先辈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花样的年华里,生命的激情在燃烧,我们是中华儿女,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让我们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奋斗!让我们为祖国遥远的未来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