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若大的院子里,风无声地吹着,有些刺骨,雪没有积太厚……鲁迅和闰土走出了房间,走进了院子……
在一生活上凋零而又有雪花的树下,有一个积满雪的石椅,鲁迅和闰土来到了石椅前,拍了拍,坐了下去。闰土穿着一件棕色棉袄,戴着一顶黑色的毡帽,颈上带着一个银项圈,明晃晃的,特引人注意。小脸有点黝黑黝黑,有些干燥地嘴唇一张一合的,在讲些什么。“不是”走路的人口渴了摘一个瓜吃,我们这里不算偷吃的。要管的是獾猪……。”闰土边说着,边用手笔划着,黑色的眼睛不时眨巴两下。而另一边呢?一个年少无知的鲁迅,听着这些他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故事。要知道,在这样的大雪天,即使鲁迅穿着大棉袄,也会哆嗦的,可是,他一点也不冷,还露出了笑容。可想而知,他有多入神啊!接着,闰土还讲了很多自己知道的有趣的事,什么“雪地扑鸟”啊,“海边拾贝”啊,“潮汛看鱼”啊!都有,给素不知道海边有五色的贝壳;西瓜有这样的危险的经历,只知道它在水果店里的鲁迅增添了许多的新知识,鲁迅可能正在心里感叹着:“闰土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稀奇事,真是见多识广!
在若大的院子,两个仿似哥弟的孩子在聊着,天气丝毫影响不了他们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