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的魅力作文500字三:名人的魅力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这是杜甫《饮中八仙歌》中写李白的几句诗,它像一幅素描,把李白那不阿权贵的性格,生动地表现了出来。
有的人会问:李白到底有什么魅力呢?我最赞赏的是李白那些表现出某种意义的诗。像著名的组诗《古风》,就是评判朝廷的弊端,感慨有志之士不能展抱负的诗;《行路难》《将进酒》等抒发了李白怀才不遇的悲愤;《望庐山瀑布》《梦游天姥吟留别》等诗篇,以充满想象的神奇之笔描绘祖国的壮丽河山。尽管李白有的诗篇也隐含着人生如梦的、纵酒狂欢的沮丧情绪,但不满于社会和政治的黑暗,追求心身自由和解放的昂扬向上的精神是诗篇的主旋律。这是体现出李白魅力的一大点。
李白小时候的一个故事也使我受到震撼。李白从小聪颖过人,但他贪玩,读着读着就不肯用功了。据说有一天,李白看到一个老奶奶在磨石上用劲地磨一根铁杵,说是要把它磨成针,李白怎么也不相信,老奶奶满怀信心地说:“只要不停地磨下去,总有一天能磨成针。”这件事使李白悟出了一个深奥的道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读书学习也是这样!从此,他刻苦学习,学问大有长进。
除了向书本学习以外,李白还重视向社会学习。它一生出三峡,入湖北,游洞庭,登庐山,下扬州,走中原,访东鲁,进山西……走遍了祖国的大多数省份,寻访名胜古迹,开拓了自己的知识领域,为它的诗篇提供了写不完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