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三国演义》的人大多数觉得有两大英雄。一是刘备,二是曹操。在人们的印象中,刘备是忠厚老实,诚实守信的;而曹操,却是奸诈狡猾,谨慎多疑的。其实不然,曹操是个聪明的人才。
刘备出生于困家庭,靠卖草鞋为生。因此经常长叹,力不从心。而曹操,从小心怀大志,有志向有理想,善用谋术。有人说,刘备除了靠他兄弟以外,之前有徐庶,后来有孔明。
曹操也许自己没有什么能力,但他器重人才,能使有能力的人为他服务。在关羽落入他手后,他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的,居然还把吕布骑过的嘶风赤兔马给了关羽,说明他多么想收服关羽啊!还有一点,三国里没写,就是曹操因为器重人才,千里迢迢地把被匈奴人抓去的蔡文姬给接了回来。
刘备有些宠爱刘禅,他死之前不是把任务交给儿子刘禅,而是交给了诸葛亮。做为臣子,诸葛亮肯定也不好说什么。刘禅没能得到锻炼,所以诸葛亮死后,刘禅无能,蜀国就灭亡了。;
曹操有很多个儿子,但他的儿子却个个是人才,培养有方。
三国演义里有一回写到,曹操少年的朋友许攸来投奔他,他连鞋子都没穿就跑出来迎接他,真是太尊重人了。
人们都说,曹操狡猾,奸诈。其实与聪明不过是同一意思罢了,罗贯中为了突出诸葛亮,只能贬义曹操。如果罗贯中站在魏国来说,能不能说曹操聪明,诸葛亮狡猾呢?
人们还说,曹操生性多疑。多疑又不是他的错,不是“生性”吗,他能掌握自己不成?
其实谁是英雄,一看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