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短篇小说读后感三:读《莫泊桑短篇小说》有感
合上书本,书香的气息还在手尖萦绕,那些精彩的故事情节还在脑海中回荡……近期刚刚读完《莫泊桑短篇小说》,给我以心灵的震撼,灵魂的冲击。
莫泊桑一生创作了300余篇短篇小说,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他的小说描写生动细致,刻画人情形象惟妙惟肖,都是以犀利的文笔写小事、小人物,活灵活现的展现当时社会世态,令人读后回味无穷,发人深省。
在莫泊桑的短篇小说中,《羊脂球》是我喜欢的一篇。羊脂球是一位妓女。在逃亡的路途中,她与所为的上流社会的一群贵族、政客、商人、修女等高贵者同乘一辆车。途中她热情的把自己的食物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在过一关卡时受阻。普鲁士军官要求同羊脂球过夜,遭到羊脂球拒绝。高贵者们竟施展各种伎俩迫使羊脂球就范,以为大家解围。而羊脂球最终得到的却是高贵者们的轻蔑。这个故事,揭露了当时贵族资产阶级的自私、虚伪和无耻,赞扬了羊脂球的牺牲精神。做人亦是如此,人不分高低贵贱,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帮助。我们要像羊脂球一样,怀有一颗善良、爱国之心,以诚待人,一个温暖、光明的社会才会向我们招手。
还有一篇值得一提,那就是《项链》。文中的女主人公玛蒂尔德因为爱慕虚荣,借了一个贵妇人的项链戴着参加舞会,不慎把项链丢失了,为此她付出了十年的坚辛,最终却得知项链是假的。故事的结尾,留给我们的是无限的思考。对于不满意自己生活的玛蒂尔德来说,虚荣心和追求享乐的思想,真的断送了她十年的青春吗?不!我反而觉得,贫穷生活的磨炼,不仅仅改变了她的容貌,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她的精神追求。艰辛的劳动、困苦的生活,让玛蒂尔德获得新生。每个人都会有虚荣心,但不能因为想要追求高品味的生活和物质享受,就让虚荣心湮没了那颗平凡、质朴的心,我们更多的应该是脚踏实地的生活。这才是人生真谛。
读过《莫泊桑短篇小说》,让我感到庆幸,没有生活在莫泊桑笔下那样的社会中。同学们,课余时间读一读莫泊桑的短篇小说吧,他笔下的主人公或许不美也不富,故事也不是太曲折感人,但却精悍深刻,包罗万象,就像是一面世事反光镜,相信你会有不少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