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短篇小说读后感一:《莫泊桑短篇小说》读后感
《莫泊桑短篇小说》是法国著名的小说家莫泊桑写的,这本书里面写了非常多耐人寻味的故事,有《钓鱼》《保护人》《羊脂球》《我的叔叔于勒》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保护人》《羊脂球》这两篇小说。
《保护人》讲述了一个名叫瑞恩·莫勒的游手好闲的人,但因为他为一个当选了众议员议员的往日同学服务,所以就当上了行政法院参议,他逢人便说:“我本人是行政法院参议……”,但他后来由于急于想做出些事情,便为一个白衣教士做起了介绍,结果报纸上写“某主教因他有种种被劣迹,总教召他到巴黎来检查他的人品,岂知他找到了一个姓莫勒的行政院参议做他的热心辩护者,这辩护者敢于为这个身着道袍的坏人写极有力量的介绍信。我们现在特地指出这个参议的不堪容忍的作风,希望内阁注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学会分清黑白、明辨是非,才不会被坏人利用。
《羊脂球》这篇小说描绘了一八七零年普法战争期间,有一辆法国马车在离开敌战区时,被一名普鲁士军官扣留。军官一定要车羊脂球陪他过夜,否则马车就不能通过。羊脂球出于爱国心断然拒绝,可是和她同车的有身份的乘客为了各自私利,逼她为了大家而牺牲自己,羊脂球出于无奈而作了让步。可当第二天早上马车出发时,那些昨天还苦苦哀求的乘客们却突然换了一副嘴脸,个个疏远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