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比拥有整个世界更重要
看到今年作文的题目:人只有站着世界才属于他,这使我突然想起一个中国的近代作家的墓志铭:我死后请将我站着埋葬,因为我活着的时候一直都跪着。
这是一个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作家,他直到临死的时候才发出这样的哀鸣,可见他还是人性未泯,知道跪着的屈辱和站着的不宜。的确,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人中并不缺少想站着活的人,但他们无一例外成为了“杯具”,我记得其中几个人的名字:林绍,为了站着说出真理,她被子弹打爆了纤弱的头颅,并且,他的亲人还要再花上5毛钱来购买夺取亲人生命的那颗子弹。杨佳,为了站着讨要一个说法,他同样是被子弹打碎了心脏,唯一和林绍不同的是,他的亲人不需要再花钱购买那颗子弹,这也算是一种时代的进步吧。夏俊峰,仅仅为了站着摆个养家糊口的小摊,他被注射执行了死刑,留了个全尸,感谢党国的恩典啊!
衬托着以上想站着活着的许多“悲剧”,许多跪着活着的“喜剧”却不断挑逗着我们的神经:余秋雨,一个本来才气横溢的文化人,为了几斗米而折腰,留下了“含泪劝告灾民书”这样的令所有文化人蒙羞的文章。王兆山,一个高居省作协主席的所谓诗人,一首“党疼国爱,纵做鬼也幸福”的神诗,创造了马屁文章的又一个巅峰。胡锡进,环球时报总编,一个坚持论证屎比肉香的报人。他们虽然抛弃了站着活的尊严,却换来了荣华富贵。
今日之中国,“梦”是一个牛逼的不能再牛逼的字词了,本来最最简单的站着活着,怎么就成为了中国人最遥不可及的梦想了呢?如果不是,今天的作文题目就不可能是这样的一个题目,在一个正常的社会,站着活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能够站着,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愿意跪着。出题的老师想必也为此困惑,本来是教书育人的老师,现在成了应试教育这辆战车上的一个道具或者说是帮凶,学习的目的早已经不是学习知识造福人类这么单纯了,老师的荣誉与收入都和升学率捆绑在了一起,为了升学率与收入,老师都跪下了,跪在了现实的利益与权力面前。但是,你们既然已经跪下了,为什么还用这种赵构指鹿为马的二逼游戏来挑逗你们的学生们呢?学生如果站着写这篇作文,零分估计是跑不掉的,但是,跪着写站着的赞歌,你们不觉得这样很残忍吗?
我深深地知道,我今天坐在这里来作这样一篇作文,我所背负的责任,这是我十二年的寒窗苦读的艰辛,这是我农民工父母缩衣节食,望子成龙的殷切期盼。这是我的未来是在工地上搬砖头还是坐到有空调的写字楼里潇洒最关键的时刻。以我的文采,如果你们出一道风花雪月的文章,我划拉几笔就对付了,可是,既然你们出了这样一个严肃的题目,我今天就豁出去得零分大声地对全世界说:在今天的中国,站着相比于跪着,意味着高考(微博)作文得零分,未来只有去搬砖头。意味着活着艰难甚至失去生命,如夏俊峰。老师如果站着教书育人,就会失去心爱的讲堂,因为这样会影响升学率。医生如果站着救死扶伤,他就会被其他收受医药厂家回扣的医生排挤而失去医生的工作。警察如果站着执法如山,他就会被贪赃枉法的上司“休假式治疗”。在中国,站着不但不能拥有整个世界,恰恰相反,你将失去整个世界,包括爱你的亲人和朋友
也许在很久以后的未来,我们的孩子的孩子们的时代了,那时候自由之光普照大地,每一个站着的人们,或面朝大海,或面朝松涛,能够大声地发出没有强权胁迫的声音,这声音,比拥有整个世界还令人期待,令人向往!!!
老师:有站着的自由,难道不比拥有整个世界更重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