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个村庄,有一座矿山,里面盛产煤。但这里的村长确把山卖给了一个有钱人,当地人竭力阻止,却是徒劳的—有钱人已经和村长签订了协约,且时间是5年。
即使村长给了每户不少钱,但这山始终是村民的。
有关人士调查了这座矿山的储煤量,这座矿山大概可以开矿5年。这让村民更是懊恼,于是一次浩荡的群众游行开始了。带头的是一位长者,同时也是上届的村长,因年纪较大就退休了。村民来到村长家门口,闹着要解除协约。村长出来后,还让他的孩子去搬条凳。村长站在凳上大声说:“各位村民,听我解释,这山是我迫不得已才卖的,我们的村庄已尽很贫困了,再不卖山就没吃的了。大家说是不是啊。”有的村民说,是啊是啊,他说的没错,他们错怪了。于是他们纷纷回家去了。只有老村长没回家,老村长又把村民昭告回来了。老村长对大家说,乡亲们:“这矿山如果卖了,我们才会饿死,俗话说得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把靠山都丢了,我们就没了依靠。没了依靠,我们就会饿死,要是不把山卖了,反而把山让我们大家来开采,会怎样?”
第二天,大家组织召开人大。又被村民叫做“辩论会”
人大上,村民们都强烈解除卖山的协约,由于这是村里最高的权利机关。没有哪个人会不服,除了村长,村站当然也不是吃素的,他把各种村民开矿的弊端一一讲出来。村民当然也不会就吃罢休,也讲来各种让别人开矿的坏处,同时也讲了自己开矿的益处。最终将村长打败了。原因很简单,村长只身一人,而村民却是一大群,这个辩论会当然是正义的一方赢了。村民们最后“逼着”村长和那个有钱人解除协约。在这个辩论会上,村民们还同心协力一举把这个不尽责任的村长赶下台。那谁来当村长呢?大家一致选举老村长来当任新村长。因为这是老村长带头“起义”的。当然理所当然的来当任村长啰。
自从新村长上任后,村长就带领着村民去开矿。村民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变。因为大家有了靠山—煤矿。大家和和睦睦,日子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