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五千年读后感600字二:读《世界五千年》有感
这部书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丝绸之路”这个章节。
公元前138年,匈奴骑兵袭击了一个名叫大月氏的部落。匈奴单于把大月氏国王的头割了下来,并用这头骨做成了一个酒碗。那时匈奴也经常侵扰中原一带,因此汉武帝决心联合大月氏进攻匈奴。但是,去大月氏必须经过匈奴占领区,路途十分危险。于是,汉武帝就在长安城门口张贴“招贤榜”,悬赏招募愿意出使西域的人。一位青年人自告奋勇应募出征,他就是汉中张骞。他是一个意志力极强、办事灵活而又胸怀坦荡、善于待人处事的人。他出使中途即被匈奴截留下来,在匈奴十多年,始终保持着汉朝的特使符节,匈奴单于硬叫他娶当地人作妻,已经生了儿子,也没有动摇他一定要完成任务的决心。他住在匈奴的西境,等候机会。公元前126年,匈奴内乱,张骞乘机脱身回到长安。张骞出使时带了100多人,历经13年后,只剩下他和堂邑父2个人回来。这次出使,虽然没有达到原来的目的,但对于西域的地理、物产、风俗习惯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为汉朝开辟通往中亚的交通要道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公元前119年,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这次带去了人数众多的亲善使团。他们一个个打着“博望侯张骞”的旗帜,奔赴各个国家。从此一群骆驼商队在丝绸之路上穿梭行进,他们越过崇山峻岭,将中国的养蚕、缫丝、冶铁、灌溉、造纸等技术带向中亚、西亚和欧洲;将那里的葡萄、胡桃、石榴、蚕豆、黄瓜、芝麻、无花果、菠菜等食品带到中国。读到这里,我感到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是多么巨大啊!
《世界五千年》开启了我了解世界的窗口。我知道原来历史是可以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创造明天,可以充实自己的头脑,汲取宝贵的人生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