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总会有许许多多的宝贵回忆,虽然它们总会因为时光的冲刷和岁月的变迁而被我们渐渐淡忘,但有些人或事却仍旧铭记于你的心间,就如妈妈对我说的那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样。
还记得那是一个傍晚,我放学后便和妈妈一起去超市买东西,一番采购后,我们坐上了回家的公交车。车上人很多,特别挤,我背着沉重的书包,手里还提着东西,坐了两站后,好不容易人少了些,有了一个座位。我屁股刚挨上座位,妈妈却对我说:“刘小宝,快给老奶奶让座。”我扭头一看,上来了一位头发苍白,满脸皱纹的老奶奶。我心想:“我上了一天的课,还背着这么重的书包,拿着这么沉的东西,就算我不让,也有人让的呀!”妈妈见我还不给老奶奶让座,又喊了我一声,我便硬着头皮给老奶奶让了座。老奶奶倒是很热情,口中不停地说着:“你坐,你坐!”我勉强的笑了笑,说:“不了,您坐吧!”
回到家,妈妈对我说:“我知道你很累,不想让座,但是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呀!你要记得,‘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听了妈妈的话,我倍感惭愧,妈妈的话语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出自三国时期,是刘备在临终前对儿子刘禅的忠告,以此教育刘禅不可忽视小事情。同样道理,水滴小,却可滴水穿石;沙粒小,却可聚沙成塔;蚁穴小,却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所以妈妈的这句话,让我永远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