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春天的夜晚,我正在看《亮剑》这部小说,一本主要讲述了中国人奋勇抵抗日本侵略的小说。突然,爸爸推门走了过来,他看了看书上的内容,说:“儿子,好好看这本书,你一定会懂得人一定要自强,国家更要自强,依赖、落后就只有挨打的份。”他又对我讲起了小时候的事。“那时候我每天上学都要走七、八里路,并且什么事都得自己独立完成……” 最后,他说了一句话,这句话似乎是灵丹妙药,让我改掉了依赖性强的坏习惯。
爸爸温和地对我说:“儿子,任何事情都得自己完成,依赖别人永远体会不到靠自己的力量成功的喜悦!”
是啊,稚嫩的小鹰不经过风雨的洗礼怎能搏击长空?以后每当我遇到困难,不由自主就想哭两声寻求帮助的时候,这句话就会回响在耳边,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己学着笨手笨脚系鞋带,衣服自己洗,虽然很想打游戏也先把作业完成,在学校我尽量不麻烦老师和同学,有时我还帮同学做事呢。每当这时,我就像一只快乐的小小鸟,是爸爸的话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它成为我前进的动力,伴随我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