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说不作文三:对自己说不
生活中我们不止一次在这样的早晨对自己说,“太冷了,再睡会儿吧!”,“太累了!再休息一会儿!”“急什么!还早着呢!”我们对自己总是有太多的借口;我们总以为自己有太多的时间。譬如我们计划在一年时间内大幅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还买了“疯狂英语系列”的《国际肌肉》部分。我们命令自己每天挤出一小时来朗读英语。但是半年过去了,我们有几天是按计划做了?几乎没有!因为我们总是为自己找借口。
“今天有个例会,我没有时间!”但我们从来不会这样问自己,“既然知道今天开会,为什么不早早地调整时间呢?”
“我今天去工作了,太累了!明天吧!”我们也不会问自己,“你真累得连嘴都张不开了么?”
今天过去了就永远不会回来了;明天是明天,不是今天,而且是有限的。事实上,我们都知道这个理,但我们似乎更喜欢拖延,更喜欢在今天和明天之间为自己寻找借口。
再进一步设想,你年老了,行将就木。而你最最渴望的事就是去探望自己的初恋情人,她就住在与你邻近得城市。你有她的地址,她的电话号码,但通话次数并不多。而且每次打电话你都对她说,“我一定要找个时间去看你!”但是,你又对自己说,“太忙了!过一段时间再说吧!”你总以为还有时间,还有很多机会,知道有一天,你收到一份电报:张晓枫女士昨天因心脏病突发辞世。
电报单从你颤抖的手中飘落,你多皱而苍老的眼角无声地涌出了泪水。你抽搐着嘴角和心脏默默地想:她不要以为这只是一个假设吧!如果我们仍旧在为自己找借口,间,这种事迟早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我忽然想起了美——回答长官的命令只能有三种方式,“是!长官!”“不是!长官!”“没有任何借口!长官!”
从现在开始,我要对自己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