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说不作文一:对自己说不
踏上成功的大道,需要插上自信的翅膀;追求真理的路途,离不开肯定与赞扬!但是在成功面前,我们却更需要――对自己说声“不”!
――题记
夜,是深邃、迷离的夜!
是心底的那份忧愁,引渡我来到江畔么?当冬的纤手蓦然搭上了大地的孤影,发思古之幽情的感伤隐去了花儿芬芳的残瓣,天未老,地未老,但只有我还在执着地许觅那缕即逝芳香,来到了这被繁浮奢靡遗忘的角落了,独自叹息……
“楼头残梦五更钟,花底离愁三月雨”无尽的失落,沾湿了我的面颊,一首悠悠的小诗,怎能道出了我无法抹去的低落和自责?
我,凝望着无垠的夜空,想起了不堪回首的往事,心中溢出犹如刀刃帮划破的痛,很久很久无法消弭……
一场突如其来的考试,顷刻间彻底扰乱了我的心绪。平时不肯将凌乱的思绪归拢在课堂上的我,现在有能以什么来回报收获?看着那一叠厚重的试卷,我在焦虑着。匆忙拿起抽屉里的课文,但残酷的时间,还是不给我“抱佛脚”的机会了……
卷子,千斤重地发放到了我还冒着冷汗的手心。此刻,我看着正在奋笔疾书的同学们,无助的哀求,又有谁听的到?
空白的考卷,陪伴我沉默地走过了10分钟。眼前考卷了密密麻麻的问题,为何我却无从下笔?颤抖的双手,为何此时却不听使唤了?
时间,还是没有选择眷顾无奈的我。墙上钟声的滴答,一次又一次扰乱了我的心绪。监考的老师扫来扫去的目光,也仿佛是对我沉重的审判。
难道这次考试,竟会收获我人生的第一次不及格?我积攒了三年的尊严,竟会在这次考试中化为泡影?我如何在同学面前立足?我又如何挽回从前的高傲与自信?有太多的难道充斥着我的脑海,那一刻,无数的冷嘲热讽,声声的谩骂与嘲笑仿佛回荡在我的脑海,我几乎崩溃了……
不!不!这不是我所想要的结局啊!我不要去品味失败的苦楚!我不要丢弃了积攒多年的尊严!
那一刻,在失败面前,我选择了逃避。望着老师,在望着同学们,平日一向厌恶作弊的自己,此时竟选择了――出卖诚实,换取高分……
终于,我颤抖着偷偷翻开了书本,尽管有太多的不情愿,尽管有太多的自责,尽管有太多的尽管,但一切的一切还是被自己虚荣心战胜了。笔尖,随着时间的流逝缓缓发出了声响。带着太多的沉重,我熬过了人生中最漫长的两小时。
事后,我如愿了。换取了高分的同时,也赢得了老师的称赞与同学们的羡慕……
但握着这份沉重的高分卷,但在老师的声声表扬中,我的脸上始终绽不开一丝笑意。他们都被我欺骗了,只有我知道――高分的背后是什么……
放学后,我流泪了――就在回家的路上。
我自然没有选择面对父母,而是带着满身的疲惫与充斥脑海的自责,来到了江畔。
夜幕逐渐迷离了天际,残月浮空,我解读着“月照此空到彼空”深邃,无法平定的确是自己心中的质疑。
在月光的恬静里,我仿佛依稀看到了老师那憔悴的面容上,发鬓又苍白了不少,还有父母终日为我忙碌、担忧的神情……为了我,他们付出了多少?而我,回报给他们的又是什么?
不!不!这不是真正的我!这也不是我的实力啊!这些虚假的表面功夫,虚假的胜利,我不需要!
此时,一股坦白的冲动蓦的萌生于我的心涧。对!我要对自己说“不”,对虚假的荣誉说“不”!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只有正视了自己的过错,这才是我们在失败中对于自身的救赎,这才是我对他们辛勤付出最好的答复,不是吗?
对自己说“不”!卸下重重的包袱,穿越了厚厚的心墙后,我坚定了此时的信念,奔向霓虹闪烁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