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失败是一个雪人,那么坚持就是一轮烈日,用火般的温暖融解冰冷的无情;如果说失败是漫漫黑夜中的路,那么坚持就是那照亮夜行道路的明灯;如果说失败是人世间的龌龊,那么坚持就是神圣的救命水,洗涤被玷污的麻木心灵。
那一次,奥语竞赛,原本很有夺冠希望的我,出乎大家的意料,只得了一个三等奖。我听到这个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我是可以得一等奖的呀!我呆呆的站在教室里,同学招呼我也不出去玩。我一个趔趄跌坐在椅子上。我一遍一遍地自责,自己为什么只考了这么点分数,为什么不多复习一下,为什么不仔细一点……
放学后,我低着头走回家,妈妈一见我的神情,便知道了奥语竞赛分数考得不好。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杰杰,这次考得不好没关系,关键是你有没有努力过。只要你不放弃,坚持努力下去,下次就一定能考一等奖,甚至第一名!我相信你!!”我听了妈妈的话,沉闷的心豁然开朗。走回房间,我久久沉思:妈妈说的对,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你努力过了,就算你没有得奖,也不会后悔,因为我努力过了,我发挥出了我的实力。我笑了。一次小小的失败算什么?成功固然高兴,失败更不用悲伤。一次次的失败,也许会成为我迈向成功的坚实基石……
不久,家中出现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景象:我一回到家就开始读书,而不是跑出去玩;吃完饭乖乖呆在家中看作文,而不是看电视。我每天勤奋刻苦地学习,渐渐发现了学习的乐趣,畅游在神秘的书本中学到十点也不肯放下书。从每天大人催读书,变成了催睡觉。彻底从要我学转变到了我要学。
终于,在五年级的奥语竞赛中,我获得了一等奖,全年级第五名。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蹦回家向妈妈汇报了成绩。妈妈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可是过了一会儿,妈妈的脸又严肃起来,说:“不能因为一次考好了就骄傲,反而要更加努力,争取取得下次语奥竞赛第一名,要记住,学无止境。”
失败只代,表昨天,只能意味着过去,过去的一切只能化作零,我要重新开始,以新的姿态面对失败,迎接下次挑战。
所以,当失败来临,我们就应该坚信上帝已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通向成功的门,怀着失败给予我们的箴言上路吧!成功已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