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与失败作文900字一:失败与成功
“失败是成功之母”是一句充满辩证法的格言,也是被人滥用最为严重的一句格言。
所谓滥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有些“庸人”误以为失败之后必然是成功,因而常常不谙失败之危机,陷于成功之幻想,进行着可笑的自我麻痹与陶醉;再一个是有些“智者”会直接将它拿来作失败的遮羞布,似乎此话一说,失败便变得有理、有利、有功了,目的无非是开脱责任与逃避监察。
“失败是成功之母”,是要我们把失败作为一种财富来对待,现实中也不乏由败而胜的先例。但失败要真正成为财富,要真正从失败的母体中孕育出成功的婴儿,是有条件的。最根本的条件,就是“总结经验经验教训”,也就是要把失败的原因找出来,把如何转败为胜的对策拿出来。仅仅是用失败之后的成功麻痹自己,或者只想到如何开脱责任与逃避监察,失败所孕育的只能是更大的失败。
在实践中,我还发现,“失败”能否成为“成功之母”,还与我们所从事的事情的大方向有关。如果大方向正确,有时候会出现“成功是成功,失败也是成功”的结局;而我们如果一开始就犯了方向性错误,那么最
这些话听上去似乎像是“绕口令”,有点拗嘴,但说个例子就会明白。
先说前一种情况。抗日战争初期,蒋介石对抗战能否取胜信心不足。正在他犹豫不决之时,冯玉祥将军对他说:“你一定要坚持抗战到底,如果坚持抗战,成功是成功,失败也是成功!
”正是此话坚定了蒋介石的抗日决心。冯将军所以说只要坚持抗日,失败也是成功,是因为坚持抗战在大方向上是正确的。就政界人物个人而言,即使抗战失败了,但一世的英名却留下了,那便是人生之成功;就整个抗日战争来说,蒋介石的失败并不等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失败,而作为当时的领袖的蒋介石的抗战,却可能成为鼓舞人民抗战决心和勇气,导致抗战最后胜利的重要因素。
再说后一种情况。蒋介石有一个文胆,叫陈布雷,作为文人,能上到如此高位,特别是得到最高统治者的垂青,他应该算是成功的。但它所服务的政权,他所服务的政治人物,却是反动政权和失败人物,因此,陈布雷的第一步就走错了。尽管,在以后的“御笔”生涯中,他有不少连他的敌人都可能认为是成功的文字,但他个人的成功,最终还是随着政权的垮台及服务的政治人物的失败,而最终归于了失败。所以,才导致了陈布雷在蒋家王朝即将垮台前的无可奈何的自杀。
出现以上两种情况并不奇怪,因为正确的方向已经蕴含了成功,而错误的方向则意味着失败。正确方向上的失败,是成功分娩前的阵痛,而错误方向上的成功,最多只能是濒于死亡的回光返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