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真理作文二:做坚持真理的人
“读史可以使人明智”,阅读《史记》更会让你受益匪浅。它不仅给我们描述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更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是做秉笔直书的太史呢,还是做趋炎附势,明哲保身的大臣?
历史是一面镜子,崔杼弑君的故事之所以被人们记住,更多的是因为那三位耿直不屈的太史。他们敢说真话,不畏惧外界压力,以生命捍卫真理。而赵高指鹿为马的故事之所以也被人们记住,不仅因为赵高颠倒黑白,,利用阴谋打击不服从自己的人,还有那些畏惧权势,趋炎附势,明哲保身的大臣的所作所为。这一正一反两个故事,使三位太史永垂青史。所以,坚持真理的人是伟大的。司马迁做到了,他撰写的《史记》“不虚美,不隐恶”,为后世所颂扬。
曾有一名教授给刚入学的新生出了一道测试题:1+1=?,学生们一阵大笑之后想:这么简单的题,连三岁小孩都会,看来其中必有其他深意。于是有85%的同学竞没有给出答案,5%的同学回答是“3”,至于剩下10%的同学,答案五花八门。教授公布了最后答案:“2!”在学生们面面相觑之后,教授意味深长地说:“1+1=2,这是一个不变的真理,不能、也不会因为外界因素的改变而改变。”如果1+1分明是等于2,那么,就应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敢于坚持真理。这就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
我是一名中华小记者,在近一个月的培训中,留给我一个深深的思考,“怎样做好一名中华小记者?”
那就是做坚持真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