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怀疑
朋友,你向往真理吗?想拥有真理吗?那么请你学会怀疑吧。
这是一件真实而又引人深思的事:
一位法国教育心理学专家,曾经给法国的小学生和上海的小学生先后出了下面这道完全一样的测试题:一艘船上有86头牛,34只羊,问:这艘船的船长年纪有多大?
法国小学生的回答情况是,超过90%的同学提出了异议,认为这道测试题根本没办法回答,甚至嘲笑老师的“糊涂”。显而易见,这些学生的回答是对的。上海小学生的回答情况恰恰相反:有80%的同学认真地做出了答案,86-34=52岁。只有10%的同学认为此题非常荒谬,无法解答。做出正确回答的同学竟然只有10%!
原来,他们一直坚信不移地认为:“老师平时教育我们,只有对问题做出回答,才可能得分;不做的话,就连一分也得不到。老师出的题总是对的,总是有标准答案的,不可能没办法做,也不可能没有答案。”
于是在没有怀疑的地方,真理迷失了。
值得庆幸的是,现在的我们不再盲从,因为我们知道“尽信书不如无书”“尽信师不如无师”。那一次,我们上《少年闰土》时,就曾经有过这样一段对话:“我觉得晚上即使月光皎洁,也不可能看到深蓝的天空,应该是灰白或者朦胧的淡蓝。可是文章却说是‘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月光皎洁的晚上,能看到深蓝的天空吗?”“能。”“不能。”“我们有没有办法来彻底弄清这个问题呢?”老师问。“月光皎洁的晚上,我们看看就知道了。”“能行吗?”“能。”
几天后,全班同学都永远地记住了一轮明月挂在深蓝的天空中。
生活告诉我们:我们要敬重老师,更要敬重真理。只有敢于怀疑,勇于实践,减少盲从,才能寻得真理。有怀疑的地方才有真理,真理是怀疑的影子。
朋友,今天你怀疑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