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的介绍
平凉市地处甘肃省东部,陕、甘、宁三省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东端重镇,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全市辖崆峒、泾川、灵台、崇信、华亭、静宁、庄浪6县1区,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24万。平凉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先民们在黄河中上游繁衍生息、走向文明的摇篮,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3000多年前,周人的先祖就在泾河流域创造了先进的农耕文化,开启了农业文明的曙光。
平凉历史悠久。公元358年,前秦王苻坚在这里厉兵秣马欲平定前凉,始以平凉之名置郡。境内有仰韶、齐家、商周等各个时期文化遗址465处,馆藏文物3万多件,其中国家级一级文物196件。出土于泾川县大云寺的佛祖舍利金银棺、灵台县的西周表铜器和南宋货币银合子等文物被誉为“中华文物之最”。在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中,尤以中华道教第一山─崆峒山、人文开元第一祖伏羲氏诞生地─古成纪、天下王母第一宫─回中宫、神州祭灵第一台─古灵台、秦皇祭天第一坛─莲花台等闻名于世。历史上曾出现过中华针灸鼻祖皇甫谧,唐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牛僧儒、明代“嘉靖八才子”之一的赵时春等杰出人物。崆峒山道教文化、西王母文化、大云寺佛教文化、皇甫谧文化独具魅力。
平凉是一个农业大市,也是一个林果产业大市,其纬度、海拔、年均气温、昼夜温差、降水量以及年平均日照时数等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果品生产,特别是优质红富士苹果生长。所产的“平凉金果”红富士系列苹果个大、色艳、硬度大、糖份高、无污染、耐贮存、货架期长,深受广大客商和消费者的青睐。据国家农业部果品及苗木质量检测中心《检验报告》显示,“平凉金果”各项指标均优于其他产区,以陇原红、泾龙牌富士为主的“平凉金果”多次获得全国“中华名果”称号和中国国际林博会名优特新奖。所辖崆峒、泾川、崇信、静宁、庄浪等县(区)已被国家列入“名优新特经济林示范县”,平凉市静宁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苹果之乡”,泾川县荣获“中国红富士苹果之乡”称号。2002年2月,平凉被国家划入西北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区核心区域。
平凉的好处还有很多,身为一个平凉人,我倍感自豪,我爱平凉。
快乐的平凉之旅
暑假,为了躲避西安的酷热,我和妈妈来到了美丽的甘肃平凉。
一到平凉,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凉爽。中午,天空烈日炎炎,可是走在平凉的大街上,却感觉不到一丝的炎热,烈日伴着阵阵清爽的凉风,舒服极了。伴随着满大街飘来的水果香,真是令人心旷神怡,惬意极了。
夏天的平凉崆峒后峡,更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来到山脚下朝上望去,湛蓝的天空漂浮着朵朵白云,仿佛羊群在蓝色的草原上徐徐移动。整个山上郁郁葱葱,像一块巨大的墨绿色的织毯披满山坡,在峡谷风和气流的帮助下,来回摇曳,好看极了。道路两旁,长满茂盛的杂草和五彩缤纷的野花,摇摇摆摆的在向游人打着招呼。山间传来清澈悦耳的溪流声,我们沿着溪流前行,小溪清澈见底,小鱼欢快的在溪涧穿行,我手刚伸进水里,它就嗖的不见了,好像在和我们捉迷藏似的。我情不自禁的坐在小溪边,把脚深入小溪中,小溪很凉,有点渗脚,小鱼在脚边游来游去,帮我挠着痒痒,这种感觉实在太美妙了。
转念间就要开学了,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平凉。平凉,我喜欢你,更喜欢你的夏天。
我爱我的家乡——平凉
我的家乡平凉,山好水好人也好,是生我养我的故乡,是我成长的家园。
平凉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非常有名。这里曾是人文初祖伏羲的诞生地,周秦先祖的故乡;黄帝问道于广成子的天下道教第一山,景色迷人;天下王母第一宫的回中宫风姿绰约。在漫长历史长河中,秦皇、汉武曾先后登临崆峒巡疆固土;林则徐、毛泽东等都留下了历史的印记。
平凉资源物产富饶,是全省主要的农、牧业基地和经济作物主产区。“平凉金果”、“平凉红牛”非常有名,华亭原煤年产量1700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四成以上,平凉的煤还变成了电,发电量占全省发电量的两成以上。平凉是西北公路交通枢纽,312国道和宝中铁路贯通全境,城乡公路四通八达。
平凉山川秀美,景色宜人,十分好玩,是观光旅游胜地。这里有被誉为“西来第一山”的国家五A级景区崆峒山,还有国家级和省级旅游景点南石窟寺、云崖寺、龙泉寺、莲花台等。平凉民俗纯朴,饮食文化丰富多彩。平凉是秦腔起源和发展地之一,平凉人对秦腔情有独钟。商贸、旅游节会、婚丧嫁娶都要搭台唱戏。就连茶余饭后啊,都要唱上几嗓子呢;另外像平凉元宵灯会、传统社火,至今盛传不衰,而且越办越红火;崆峒武术更加发扬光大。平凉风味小吃名目繁多,名不虚传。如锅盔、烧鸡、核桃饺子、麻腐、酥饼、麻花、油糕、羊肉泡馍、罐罐蒸馍、甲鱼等,都以其独特的工艺和鲜美口味,深得人们的青睐。
如今的平凉,各方面在不断地发展,城乡面貌变得越来越漂亮,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过。我作为一个平凉人,为家乡的可喜变化,感到无比自豪!平凉,我的家乡,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