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舞台作文一:心的舞台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舞台,你的胸襟有多广,你的舞台便有多大。
仰观历史长河之迢迢,生命的突起与陨灭渺若沧海一粟,然而能名垂千史意气风发者几人?能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大展抱负扬眉吐气者几许?大凡成大事立大功者均能忍常人之所不能忍,容常人之所不能容,只有拥有宽广的胸襟方能成就伟业。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一部《史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圣主”道听流言,使司马迁身受腐刑,但是他没有负气堕落,拖着残缺不堪的身躯,忍受世人嘲笑鄙夷的目光,用他广阔的胸襟接受着一切的敌意,用他的执著创下万世不朽之篇章,“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何其壮哉!
唐太宗虚心纳下,广收谏言,方有贞观之治;崇祯心胸狭窄,道听途说,才有百姓痛哭袁崇焕,自己身挂东南枝。
拥有宽广的胸襟,意味着你能正确看待人生,壮志凌云永不颓。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苏子虽遭官场与文场的浑水,却能独濯,“侣鱼虾而友糜鹿”其胸襟之广无不让人倾叹。有了这份豁达,苏子意气昂扬,屡败屡战;有了这份豁达,苏子更能对未来充满信心,壮志凌云。看吧,“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拥有宽广的胸襟,昭示着你能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友谊与情感,为成功铺上一条平坦大道。
昔日廉颇战功显赫,自恃甚高,蔺相如在其眼中只不过一介儒士,保家卫国靠得是他们武装血战沙场,于是他数次为难相如,可是,蔺相如并未恼怒,而是坦然受之,后来,蔺相如“完璧归赵”,廉颇恍然大悟,负荆请罪,而蔺相如更是诚然处之,廉颇深为其宽广的胸襟所动,两人共同携手,有了赵国长时的强大。
魂葬乌江的西楚霸王,不肯过江东,才有了刘邦小人得志:“既生瑜,何生亮”狭隘的心胸让周郎魂飞荆州。今人呢?往往有些人对不满自己的学术主张的人,群聚而攻之;看到某些东西很流行,则发动众人而批之。当前之时代是发展之时代,我们需要的是拥有广阔胸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你的舞台有天空大吗?但比天空更广的是人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