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与山头话题作文三:石头与山头
有时,我们需要的仅是一点儿勇气。是的,我们常常期待着成功的莅临,但总是以较多的时间静静等待成功。我们也不相信会有天上掉馅饼的美事,但大多时候似乎也不愿意拿出一点点勇气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一个名叫马维尔的记者曾经这样采访林肯:“据我所知,上两届总统都想过废除黑奴制度,《解放黑奴宣言》也早在他们所在的时期就已草拟完成,然而他们都没有签署。请问总统先生,他们是不是想把这一伟业留给您去成就美名?”林肯笑道:“可能有这个意思。不过,如果他们知道拿起笔签署它,需要的仅是一点儿勇气,我想他们一定十分沮丧。”
林肯对马维尔所说的话是有一定的“背景”的。林肯还小时,父亲的一处农场上散落有许多石头(这是林肯的父亲得以用十分低廉的价钱买下这一农场的原因)。一日,林肯的母亲建议将那些石头搬走,但林肯的父亲说,如果可以搬,主人就不会将其出卖。就这样,那些石头就一直立在那儿。直到有一天,林肯的父亲去城里买马了,在母亲的再次提议和带动下,那些石头很轻易地就被搬走了。其实,那些石头并不是林肯父亲想象中的山头,而是一些孤零零的石块,只要往下掘一英尺,就可以使它们一一晃动。林肯曾就此告诉友人,有些事情,一些人之所以不去做,只是他们认为不可能成功。实际上,有许多不可能,只存在于人的想象之中。
当年采访林肯的马维尔在76岁的时候,才知道林肯幼年的这件事,那时,他才懂得林肯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番话的真正含义,也就在那一刻,马维尔正式决定学习汉语。令人惊讶的是,多年后,在广州他竟然用流利的汉语采访了孙中山先生。
林肯和马维尔的经历与经验告诉我们,有时候,要想获得成功,我们需要拥有的,也许仅仅只是对勇气的一点展露。
坚定正确的勇气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希望。在现实里,我们总是一味期望成功,却总是不肯动脑子去思索怎样才能成功,求得成功的真正秘诀。当我们失败的时候,也总是不肯或不能真正理智地面对,及时找出失败的原因,以便让自己反败为胜。于是,我们在成功门前,在失败的打击中,总是徘徊不前,无法走出阴影与泥淖。
我们应该拿出足够的勇气面对生活,并且更应抱着一种不移的勇气(也是一种不渝的信念)热爱生活。在我们得意的时候,能够有勇气寻找自己的弱势,不断地思索前进的方案,而绝不停滞在一时的辉煌氛围中,以致徘徊不前;在我们失意的时候,更应拿出勇气重新审视自身价值,冷静地思考应对失败的方法,这样才能另辟新径,昂然前行;在我们茫茫然然,不知所措的时候,特别是在我们庸庸碌碌的时候,也应有足够的勇气打破沉寂的空气,突破自我,超越自我。
我们在生活中常说的“机遇”一词确实存在,但机遇从不等待人,大凡成功的人也都从不刻意去等待机遇。他们所以能够成功,往往只是由于他们比别人多付出了一点决心、一点行动,一点勇气而已。林肯的一生,起起落落,却都能屡败屡战,屡战屡起,靠的无非是自己坚定的信念和不灭的勇气。林肯说:“每个人都应有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使命感。努力拼搏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我对这样的责任怀有一种舍我其谁的耐心、毅力和信念。”责任、使命感、勇气,构成了一位世界级伟人的成功三要素,也构成了一位年迈的老记者攻克语言难关的成功门票。勇气是可贵的,没有勇气注入的人生,断定永远不会是幸福如意的人生。
千百次困难,千百次勇气;千百次跌倒,千百次昂然傲世。
是的,勇气是成功的试金石,因为,有时只要拿出那么一点儿勇气理智面对,你就能将失败和平庸一一拒之于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