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困难,其实是人们凭空想像出来的。不自信的人,往往把困难想像得比实际的大,他们为自己心中想像出来的困难所吓倒,从而丧失了许多成功的机会。而具有积极心态的人,他们能正视困难,他们相信,只要去做,总是有成功的机会的。
1864年,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一位叫马维尔的记者采访林肯。
马维尔问道:据我所知,上两届总统都曾想过废除黑奴制,《解放黑奴宣言》也早在他们那个时期就已草就,可是他们都没拿起笔签署它。请问总统先生,他们是不是想把这一伟业留下来,给您去成就英名?
林肯回答道:可能有这意思吧。不过,如果他们知道拿起笔需要的仅仅是一点勇气,我想他们一定非常懊丧。
这段对话发生在林肯去帕特森的途中,马维尔还没来得及问下去,林肯的马车就出发了,因此,他一直都没弄明白林肯的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直到1914年,林肯去世50年后,马维尔才在林肯致朋友的一封信中找到答案。在信里,林肯谈到幼年的一段经历:
“我父亲在西雅图有一处农场,上面有许多石头。[中华励志网]正因为如此,父亲才得以较低的价格买下它,有一天,母亲建议把上面的石头搬走。父亲说如果可以搬走的话,主人就不会卖给我们了,它们是一座座小山头,都与大山连着。”
“有一年,母亲说,让我们把这些碍事的东西搬走,好吗?于是我们开始挖一块块石头,不长时间,就把它们弄走了,因为它们并不是父亲想像的山头,而是一块块孤零零的石块,只要往下挖一英尺,就可以把它们晃动。”
林肯在信的末尾说,有些事情一些人之所以不去做,只是他们认为不可能。有许多不可能,只存在于人的想像之中。
是的,“有许多不可能,只存在于人的想像之中”。可惜,能知道这个道理的人少之又少,大多数人,总是习惯于夸大困难,不愿去尝试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