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关于老人与海对抗的真实经历的创作。一场人与自然搏斗的惊心动魄的事迹;一个真正的老人,在真正的大海上,面对一条真正的大鱼和许多真正的鲨鱼,老人靠仅有的精神与理念坚韧地支撑着自己;不分昼夜地奋战了三天三夜。他最终战胜了大鱼,也战胜了失败,战胜了自己。
勇气和毅力是全文的亮点,而充满希望、绝不放弃的精神成为了贯穿全文的主旨。
生活的艰辛,运气的不佳以及精神上的不合世俗而造成的孤独感,都没有将他压垮,他依然斗志昂扬,充满自信的活着。
他从容地面对人生的态度,深深地吸引着热爱他的每一位读者。
桑提亚哥曾说:“不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他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
“在这场勇气毅力和坚韧的较量中,年老的桑提亚哥用智慧而不是仅有的体力,用知识和机智而不是靠仅存的傲慢来支撑自己,最后他取得了胜利;他终于一顽强的毅力和信心战胜了对手。”
从中他告诉我们,人可以战胜自己;可以向命运提出挑战。
从他声上我们学到了自信,懂得了什么叫永不放弃。
“一个有能力取得成功和知道如何夺取胜利的人;在遭受到最严重的挫折之后,是不会悲观,不会失望的,而是继续斗争,继续前行。
全文体现出了一种老人不甘屈服的“硬汉”精神;能够从消极中找到积极的因素是他一贯的人生态度。
他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战胜了自我,征服了大海,征服了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