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苏州博物馆
一个春天的早上,我们师生一百多人分乘三辆大巴去苏州游览,主要内容是参观苏州博物馆。
我们排在博物馆门口的长龙后,湛蓝的天空映衬着博物馆雪白的墙壁。我们避开了城市的喧嚣和噪杂,去品尝一番悠长岁月的古色古香。
苏州博物馆的面积不是很大,坐落在这苏州古城的一隅,小桥流水,白墙灰瓦,竹林环绕,鸟语花香。博物馆内有三个楼面,分别展示了古文物、唐寅画展和苏州历史文物。其中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是精美的越王勾践剑,稀有的秘色瓷碗,还有浑身装饰着金银珠宝的佛骨舍利。不过让我感到最为震撼的是明代风流才子佳人唐寅,也被称为唐伯虎的众多画作。作为明代“吴门画派”的四大画家之一,他的画作题材广泛,挥笔自然,且别具风格,雅俗共赏。祝允明《唐子畏墓志并铭》谓之曰:“其奇趣时发,或寄予画,下笔辄追唐宋名匠。”他的画作中表现了山水、仕女、人物、花卉竹石,笔墨秀润清雅,刻画生动,构图匠心独运。且配有其同时代的的书法家的墨迹。
通过参观苏州博物馆,开拓了我的视野,增加了我的知识,让我感悟了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真是受益匪浅。大家在画廊边流连忘返,恋恋不舍,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在回上海的大巴上,同学们纷纷议论着自己的收获。如果有下一次,我会再再去参观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