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是平江历史街区上的一颗明珠。她位于拙政园的东面,是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封刀之作”。这个星期四,我们有幸去参观了这座让苏州人引以为豪的博物馆。
走进大厅,透过平移门,便可看见一座创意山水园。这是一座将苏州园林艺术与现代庭院设计融为一体的创意山水园。园中铺满鹅卵石的小池塘和泰山石组成的假山相映成趣。加之小桥、亭台、竹林等点缀其间,更有色彩斑斓的锦鲤嬉戏池中,令这座山水园古韵盎然中不失活力与生机。
进入展厅,我们首先来到“吴地遗珍”展馆。透过那一件件质朴而又精巧的史前文物,我们感受到了吴地先民的勤劳与智慧。
随后,我们步入“吴塔国宝”展馆,讲解员阿姨特意让我们抬头看穹顶。原来,贝老将这两个展室的穹顶设计成了八角形,置身其间,犹如来到古塔之中。游人在“塔”中欣赏宝物别有一番情趣。
跟随着讲解员,我们走进了其中的“宝藏虎丘”展厅中。大家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被陈列在展馆中央的镇馆之宝所吸引。听讲解员阿姨说:“这是五代秘色瓷莲花碗,是在虎丘塔中发现的。”阿姨又继续说道:“同学们,你们看,它的盏托形状如豆,盘口外翻,束腰,圈足外撇,碗身外壁、盏托盘面和圈足均重饰莲花,再仔细瞧瞧,它是不是很像一朵初放的莲花呢?”我听后,仔细瞧了瞧,咦,还果真如此,莲花碗构思精巧,造型精致,端庄有姿,恰如一朵盛开的莲花。此碗细腻光滑,润泽透明,如玉似冰。碗中无水,却似盛着一碗清水般澄净。怪不得它堪称是件镇馆之宝哩!
跟随着讲解员,我们走进了其中的“塔放瑞光”展厅,只见一座光彩夺目的“宝塔”吸引的大家的眼球。走近一看,原来是发现于瑞光塔内的国宝级文物“真珠舍利宝幢”。它造型之优美、选材之名贵,工艺之精巧,举世罕见。它的主体由楠木构成,上面装饰了许多名贵的水晶、玛瑙、琥珀等材料,仅珍珠就达三万多颗,在灯光的照射下,整座宝幢显得熠熠生辉,。宝幢上17座神像雕刻得惟妙惟肖,天王神态威严,天女婀娜多姿,护法八天神情嗔怒,祖师大德静穆庄严,真是出神入化。
然后,我们来到“吴中风雅”展馆,领略了历代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之后,走入宋画斋。室内陈设着仿宋的家具与书画,体现了“简单、朴素、自然”的美丽。贝老匠心独运,他要让这间茅庐本身成为展品,展示中国传统的建筑技艺。
听讲解员阿姨说,茅草屋顶的宋画斋是一间复原的宋代民居厅堂。其建造方式完全模仿宋代民居,所有部件都采用卯榫结构,房屋中没有一颗钉子。其地冕的铺设也十分富有特点,先将四十多厘米高的大缸整齐地排列其间,缸与缸之间填上沙石,再铺上厚实的方砖。这样,就算外面下雨,里面也不会潮湿。
走出宋画斋,拾级而上,我们来到“吴门书画”展厅。在这里,我们有幸欣赏了历代文人墨客的书画精品。
博物馆内的藏品十分丰富,“晨光熹微”中的史前陶器,“争伯春秋”中的青铜器、玉器,“陶冶之争”中的珍贵瓷器,“锦绣浮生”中的锦绣服饰都让人大开眼界。从一个展厅到另一个展厅,就像不断进入不同的时空,让人不由赞叹悠悠历史,泱泱华夏文明。
参观了苏州博物馆后,我不仅了解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了解我们祖先奋斗的历程,还让我感受到了苏州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
苏州博物馆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她将精致典雅的老苏州和亲和开放的新苏州融为一体。她是苏州文化的精髓,是苏州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