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心底的那朵花
踏过青石板黛色台阶上的几簇苔痕,轻轻地推开那扇厚重而斑驳的木门。
“阿婆——”我微笑着看着院里梨木躺椅上那副恬适的面容,苍老,平和。阿婆颇为吃力地坐起来,“嘿,宁宁来了啊!”我满是欢欣地走过去:“阿婆,茉莉花开了吗?”阿婆那竹节般的手指伸过来,抚摩着我的脸颊,那硬硬的老趼,此时我也觉得柔润。
“开了的,可是现在已经见不到了,早过了盛开的季节。”“哦!”我怅然地应和着,把目光移向墙角那抹纤弱的绿——那株芙莉终究还有一些绿色,尽管芳菲已尽。不自觉中,泪水就从眼角淌下来。
夕阳已经西下,提醒我该走了。阿婆拄着拐杖颤巍巍地执意要送我一程,在我一再的劝阻下,阿婆停住了脚步,定定地立在那儿,宛如一幅剪影。于是,在渐渐流逝的岁月里,那幅剪影一遍遍在记忆里浮现。清晰吗?却又仿佛隔着一层薄纱;模糊吗?却又似乎近在面前,伸手就可以触摸得到。记忆是个偌大的镜框,定格的瞬间成了永恒。我的孩提时代是在阿婆抚慰的目光中度过的,阿婆成为我心中永恒的守护神。
深秋,又来探访老屋。踏过院落里一地的梧桐落叶,那破碎的叹息,轻得像一阵风。
光滑的梨木靠椅上没了阿婆的身影,只有一只蟋蟀蹲在那儿。秋风带来了阵阵凉意,我站在院子里,思绪万千小小的蟋蟀,在晚风巾鸣唱着,伴着秋风晚露,引发我无尽的思念。
我拿下黑纱上的那朵白花,把它插在茉莉花盆的黑色泥土巾。真的像茉莉花啊,恍惚间,我嗅到了清清淡淡的茉莉花香,看到了阿婆慈祥而不语的温柔模样。
泪滴落在臂弯的黑纱上,迅速幻化成伤痛的回忆。那些像蒲公英一样飞到远方的人啊,是否从此没了消息?我凝视着墙上阿婆温婉的遗照,咬紧牙关告诉自己:不要哭,阿婆还足像我小时候一样,我依赖着她,她爱护着我,我把头靠近阿婆的肩膀,摸着她那青筋毕露的手,那种熟悉的、令我感到温暖和安心的感觉依然在阿婆没有离开,她只是搬到天堂去住了,和那些疼爱我的人在一起——那不是世界上少了一个疼爱我的人,而是天堂里又多了一个保佑我的人。
手触到一方手巾,柔滑而冰凉,左下角绣着四个娟秀的小楷字——一世安宁!这是阿婆的作品。
安宁,是我的乳名。
我抬起头望天,天空蓝得那么澄澈,有一朵云,竟幻化成了茉莉的形状。
那深藏心底的茉莉花啊,是我永世难忘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