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花园》读后感
《巨人的花园》是王尔德写的童话,而我早已过了看童话故事的年纪,只因最近孩子听到这个故事,向我提了一堆问题,我又重读了一遍,对王尔德至纯至善,永难泯灭的童心感触颇深。
奥斯卡王尔德是19世纪英国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以其剧作、诗歌、童话和小说闻名于世。《王尔德童话》语言纯正优美堪称典范,其意境高洁悠远益人心智,不同年龄段的人可以有不同的解读领悟。孩子们可以从中看出天真、引导善良和美好,而成年人因为有了社会的洗刷,能够在如孩子般为这真善美而感动的同时,更会因为体会到美丽童话背后真正凄婉唯美的实质而落泪。王尔德童话值得向每一个童稚未凿的孩子、每一位葆有赤子之心的成人推荐。
《巨人的花园》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巨人拥有一个十分漂亮的花园,却舍不得把自己的花园与别人分享。许多孩子喜欢到他的花园里玩,而他却在花园四周且砌起了围墙,把孩子们赶了出去。可他万万没有想到他把春天和快乐也赶了出去,花园里只有北风、冰雹、雪和霜。一个人的生活本来就寂寞,再加上花园里没有春天,只有凄凉的寒冬,巨人一点也找不到快乐。后来,孩子们从一个小洞进来,把春天和快乐也带了进来。只有一个角落还被冰雪覆盖,因为一个孩子个子太小,爬不到树上,于是醒悟的巨人走过去把那个最小的孩子也放在了树上。那个孩子亲吻了巨人。从此,巨人不再自私。几年后巨人渐渐地苍老了。一天,他又看到了那个孩子,孩子说他现在要带巨人去他的花园里玩,那是美丽的天堂。然后巨人就去世了……
巨人变老后的那份慈祥与善良,被描写得栩栩如生,还有巨人帮助孩子上树的那一系列动作,让我感受到了灵魂的震撼,体会到了人的内心之美,善良之美。故事最后是一个凄美的结局,正如作者所说:“真正美的东西都是让人忧伤的。”
这是一本劝人为善的书,告诉我们:要学会与他人相处,必须要善待他人。“亚圣”孟子曾曰:“与人为善,善莫大焉”。与人为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润滑剂,更是我们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必备素质。只有做到与人为善,才能造就和谐的人际关系。
历史上也有很多与人为善的事例。如宽容包涵的蔺相如,对待位居己下的廉颇的挑衅,与之为善,大度谦让,书写了千古流传的“将相和”美谈,造就了和谐的将相关系。面对经常因耿直进言而冒犯君威的魏征,李世民以宽广的心胸,与之为善,慎重思考他的意见,虚心采纳,最终成就了“贞观之治”的辉煌,营造了传颂千古的君臣和谐关系。还有有“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有一次理发,他忽然咳嗽一声,结果理发师把总理的脸刮破了。理发师顿时变得紧张不安,以为总理会大发雷霆。可是与人为善的周总理非但没有生气,反而向理发师宽慰道:怪我在咳嗽之前没有给您打招呼,不然就不会刮破脸了。一句暖人的安慰,让我们看到了周总理身上与人为善的优秀品质。周总理正因为常怀善意,才赢得了人民的尊重,造就了良好的领导与人民的关系。
大度宽容的蔺相如,心胸宽广的李世民,心怀善意的周总理,无不在为人处事中与人为善,最终赢得了尊重,化解了紧张,成就了伟业。人生之路漫漫,我们要始终坚持与人为善的原则,才能造就和谐的人际关系。
与人为善包含的内容很多,比如理解、尊重、宽容、关心、帮助他人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感世界,都希望得到别人的理解,也希望理解别人,假如你真诚地理解别人,会意外地发现你得到的理解要比过去多得多,而只希望别人理解自己,而不会理解别人的人,永远不会如愿以偿。因为理解是爱,爱是真诚而且是相互的。理解是一座桥梁,是填平人与人之间鸿沟的石土。因而,在人际交往中,应学会理解,才能做到善待他人。宽容精神是也是人必备的美德。人际交往中离不开你我他,更离不开宽容。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人际交往,待人处事,如果没有宽容,就没有友情,没有了宽容就失去了善。宽容是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也是衡量一个人层次高低的标准。在现代社会里,如果你想获得成功,就应该想方设法获得周围人的支持和帮助。只有你真诚地对待别人,对方才会与你真诚合作。我们要记住这句话:善待他人也就是善待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