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献的人
白杨树是西北最普通的一种树,只要能长草的地方,就有它的足迹。
白杨树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它不追逐雨水,不贪恋阳光。它不需要人去施肥,也不需要像草坪那样浇灌。只要给它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它吸收自由的空气,它就会挺拔向上,从不嫌弃土地贫瘠,它总是随遇而安,与世无争。大路边,田埂旁,它随处把黄土地装点,撑起一片绿色。每年,当春风还夹杂着几丝寒意时,它的枝头已冒出翠绿的嫩芽;秋风里,它虽然脱尽叶子,但枝条依然向上,高昂着头;严冬里,它迎着刀霜雪剑,依然伫立在冰冷的黄土地上。
白杨树对人们有很大的贡献。在夏天,人们如果热了,就可以在它繁茂的枝叶下乘凉。在冬季,它就像一位士兵,挺拔地伫立,守卫着黄土地。白杨树的性情是平民化的,可又是最富贵的。它可以当柴烧,可以制作农具,还可以打制家具。它朴实无华,不求虚名。当一件件精美的家具摆在人们面前时,又有谁会想到它的原材料——白杨树呢?
每当我看到白杨树时,就会想到身边默默奉献的人。有每天早出晚归的清洁工,有保卫祖国的边防战士……,但最让我敬佩的还是在奥运期间维护秩序,为奥运成功举办尽了自己一份力量的警察们。
今年8、9月,奥运会和残奥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奥运会举办的很成功,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交口称赞。这时,又有谁会想到道路中间的警察呢?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和爸爸妈妈去观看奥运会的比赛。在路上,我被一位正在指挥车辆通行的交通警察吸引住了。他的脸上布满了汗珠,显得很疲惫。一定是工作太累了。但他仍旧坚持,为奥运会比赛正常进行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不正和白杨树相似吗?白杨树为人们献出了自己,但它毫无怨言。警察也同样默默奉献着,不图回报。
我赞美默默奉献的白杨树,更赞美具有这样优秀品质的人,我要向他们学习。
一种默默奉献的精神
小草,一个不起眼的词;小草,一种默默奉献的精神;小草,生命力顽强;小草,深受我的喜爱。
我爱小草,爱它那翠色欲流的色彩,给人一种闲暇的心情;我爱小草,爱它那默默奉献的精神,让人产生一种敬佩的眼光。总之,我爱小草的一切。
春天,小草从土里钻出来了,嫩绿嫩绿的。每当人们来到公园时,欣赏着那些散发着芳香的花儿、刻着文字的石头、还有那些卧在小河上的桥。人们有的在他们面前留影,有的禁不住赞叹:“哇,这真是太美了!”而小草呢?默默的站在那里,很少有人用相机捕捉他。当人们踩在它那柔弱的身躯上时,小草一定不会责怪他们,而会想:任你们踩吧,我生命的职责就是默默奉献。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人们看到那草原上那些又肥又壮的羊时,也许有人会说:“那些牧羊人真不错,把羊儿养的又肥又壮的。”还有人会说:“是这些羊自己很能吃。”羊儿们也不顾一切的吃。他们从来就没有想到过那些牺牲自己的小草。当羊儿们一口口吃下顽强的小草时,当人们在谈论牧羊人时,小草一定会想:任你们吃吧,任你们说吧,我生命的职责就是默默奉献。
记得那次,在乡下,那儿的山上都是烧过了的枯黄的小草。让我不可思议的是,第二天早晨,我从睡梦中醒来时,向那片山上望去。“哇!”这怎么可能?那片山昨天还是枯黄的,一夜之间变成了绿色。微风吹拂着,山上的草连绵起伏,像一片绿色的海洋。这件事太让我震撼了,小草竟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无坚不摧。或许,小草看到我惊讶的表情时,会想:任风刮吧,任雨下吧,这是我为大自然奉献的时候,我生命的职责就是默默奉献。
……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这首歌掀起了我对小草的思绪。小草不与花争芳斗艳,虽然它没有花的芳香,但它还是净化了城市的空气;小草不与树比高大,虽然它长不成参天大树,但大树如果没有小草的称托,就会变的很朴素。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有着它的韧性。它用心血浇铸了绿色的长青,用生命染绿了绿色的永恒。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在这些充满韵味的诗句中,不都在赞美小草的精神吗?
我爱小草,因为无论在何处都可以看到它顽强的身影。在我的眼里,小草已不再是一种普通的植物,而是一种精神。它默默奉献,不求回报,小草那可贵的生命职责永远感染着我……
一个为城市默默奉献的人
天才刚刚亮,城市还在熟睡之中,只有路灯和稀少的车灯闪着微弱的光。我早早的起床去上学,城市依然那么安静,这时,我听见一阵“唰、唰、唰”的扫地声打破了城市的寂静,换来了黎明的曙光,一位清洁工,像时间一样准确,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白雪皑皑的冬天,他每天都是这个时候,推着那绿色的,油漆已被刮掉很多的清洁车走来。
当他拿起扫帚,把地上的灰尘、垃圾扫进垃圾车里,就会从小区里走来一些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他们提着塑料袋一边倒垃圾,一边向他问好。总是可以看见有一些老奶奶吃力地提着沉甸甸的塑料袋想清洁车走来,每当他看到这样的情景,都会跑过去帮老奶奶提垃圾袋。看着她那双眯眯眼和他的笑容,总感觉那么亲切,温暖,眼睛虽不大,却闪烁着热情的光芒。
这时,一个小妹妹走来,看见地上有个易拉罐,便弯下腰捡起来,人到清洁车里,他连忙对那位小妹妹道谢,并称赞她,旁人看到也投来赞许的目光。紧接着,一个中学生吃完面包,将包装纸随手一扔,这时,他走到那位同学面前说:“这位同学,请将垃圾扔进垃圾桶或清洁车里,不要乱扔。”谁知,那个同学竟一副不屑的样子说:“我就扔在地上,怎么了,不然要你们这些扫地的,有什么用。”他也没理那个同学说的,捡垃圾捡起扔进清洁车,而那个同学也遭到了旁人的指责。
他,一个普普通通的清洁工,天天与垃圾打交道,在有些人眼里,可能是不起眼的,甚至给人感觉很脏,但在另外一些人的眼中他却是高尚的,无私奉献的。也许他的工资很低,也许他有一身的疾病,但他始终坚持每天早早的来。这就是他,一个城市的化妆师,一个为城市默默奉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