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赞歌
在我们看来,他们是最没有资本与他人分享的人,而他们,却用伟大的心灵,谱写了一曲赞歌,与世人分享。
————题记
滕子京——悲愤中的分享
滕子京一身宏才,却被小人迫害,背上“腐败贪污”的假罪名,被贬至岳阳。这位锋芒毕露的才子,无法施展宏才,还被夺去了清白,理应抑郁不平,无比悲怆,借酒消愁,用笔写下一串哀怨才是。但就在我们惋惜一颗星坠落的时候,滕子京却毅然斩断惆怅,抛弃悲痛,勤于政绩,用“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的傲人政绩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
而他并没有因政绩突出而有丝毫松懈,反而重修具有历史意义的岳阳楼,让文人墨客来此分享洞庭美景。滕子京,在悲愤中并未消沉,他与世人分享了“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旷达胸怀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激励了无数后辈。
贝多芬——痛苦中的分享
表面上看,贝多芬是如此光彩照人,捧得鲜花和欢呼无数,但这华丽的表象背后,又隐含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笑泪。
从一开始,命运就百般捉弄贝多芬,悲惨的成长,不幸的爱情,给城市带来欢乐,却受到维也纳的敌视……而贝多芬直接、高傲、反叛的性格也让人们对他充满误解。而对音乐的热爱,对世界的大爱,支撑起贝多芬顽强地与命运抗争,写下了许多不朽的杰作。但命运再次给了他一个晴天霹雳。正当他潜心创作时,命运一点点夺走了他的听觉。双耳失聪,对一位音乐家可以说是致命的打击,因为他已无法在声海中遨游。
不是没有绝望,不是没有挣扎,但对音乐的执着竟让贝多芬口含细管,另一端感受钢琴发声时的震动。这让人目瞪口呆的方法,竟让贝多芬坚持创作,在生命的末日,写下了广为流传的《欢乐颂》。世界只给他痛苦,他却把欢乐与世界分享。贝多芬,在痛苦中并未放弃,他与世人分享了不朽的音乐和欢乐,以及顽强和勇气。
海伦。凯勒——黑暗中的分享
还未去探索这大千世界,海伦。凯勒便失去了观看、聆听的权力。无助的黑暗之中,海伦。凯勒感到无比孤独。她性格暴躁,不容他人接近。上帝似乎注定要让她成为最不幸的人,而无尽的黑暗也让小海伦无所适从。但一颗美好的心中,暗含着对生活的渴望和向往,即使没有阳光,也会破土而出。
海伦在莎莉文老师的引导下,期期艾艾地学着说话,学着各种知识,学着与人沟通。过程是辛苦和艰难的,海伦要花费比常人多百倍的努力才能发正确的音,写字……但对未来怀着憧憬的海伦挺过来了,她不仅过着和常人几乎相同的快乐生活,还考取了哈佛大学。
海伦还用亲身经历写下了着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和一生就是一个闪耀的奇迹。海伦凯勒,在黑暗中并未绝望,她与世人分享了对生活的热爱,和乐观坚强去奋斗的信心。他们的一生充满艰辛和痛苦。但他们却用坚强、乐观、执着、旷达拨开了乌云,让温暖的阳光照耀大地,和每个人分享这永恒的美丽。他们用伟大心灵与我们分享,那一乐曲曲壮丽的赞歌,还在耳边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