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的故事被人们世世代代传颂是因为愚公有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可是……
愚公门前有“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为了自己出行的方便,他“率子孙荷担者三夫,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旁人笑他,他还说:“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乎?”为了出行方便,何必挖山呢?俗话说:“坐山吃山。”愚公家门前有两座大山,如果来开发点旅游资源的话,不是很好吗?像他这样挖山,既浪费时间,也浪费精力,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子孙。
另外,他把太行、王屋二山的泥沙都到进渤海里,岂不造成了严重的海洋污染,这样危害就更大!
事物都有利有弊,愚公虽然有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但也有弊端。生活也是一样,只要多观察就会明白很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