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小学教材中,有一首诗是同学们都非常喜欢的,因为它写的是一个孩子在河边钓鱼时发生的事,想知道怎么回事吗,请跟着我一起来看看吧。
有一天诗人胡令能来到一条小河旁,呈现在他眼前的诗一幅美丽的画卷。一条清见底的小河,连河底的泥沙都能看的一清二楚。河里的虾儿在欢快的嬉戏,一群群肥美的鱼儿在快活的游来游去,这可是钓鱼的大好时节啊!河流的一边是一棵棵俊俏的柳树。柳树抽出了绿绿的嫩芽,微风吹来,柳树似乎在跳着优美的舞蹈,又似乎在对着大镜子,梳理着自己的秀发。柳树底下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青草长得非常茂盛,草尖上还有着晶莹的露珠呢。微风吹来,草尖上的露珠在那滚来滚去,似乎在玩滑梯。河的对岸是一片桃树林。那些粉红的桃花就像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远看像是一片片彩色的云霞。啊,到处充满了生机。
河边,坐着一个小男孩。头发乱蓬蓬的,眼睛水汪汪的,小脸蛋上还泛着红晕。他穿了个兜兜,外面套一件衣服,身旁还有一个背篓。只见他先拿出钓鱼竿,在鱼钩上套上鱼饵,再使劲一抛,平静的湖面上泛起了一道道波纹。他双眼紧盯着浮标,屏住呼吸,忽然,他觉得钓鱼竿有些沉,他欢喜的想:这次应该是有大鱼上钩了。他用力一提,一条肥美的鱼被钓了上来,活蹦乱跳的在地上蹦来蹦去。他好不容易抓住了大肥鱼,准确地扔进了背篓里。他又一次套上鱼饵,抛出鱼钩,继续一本正经地学着大人钓鱼。不远处来了一个路人,那个路人上前亲切地询问道:“小兄弟,请问去刘家村的万福酒楼怎么走?”话音刚落,小男孩就向他摆摆手,轻声地说:“请不要打扰我钓鱼,等我钓到了一条肥美的大鱼再告诉你。”一边说一边继续目不转睛地钓着鱼,头也不抬一下,仿佛一点声音也惊不了他。等了好一会儿,路人一边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说:“哎,这孩子……”一边离去,继续赶路。这个路人悄无声息地走了。等那个男孩钓到大鱼,转过头,准备告诉那个路怎么走时,猛地发现,路人已经走出很远了。他又扭过头来,专心致志地钓鱼了。
夕阳西下,小男孩背起箩筐,收起鱼竿,蹦蹦跳跳地回家了。
诗人见此情景,情不自禁地笑了,随口吟出了这首诗:
《小儿垂钓》
蓬头稚子学垂伦,
侧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问遥招手,
怕得鱼惊不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