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甲午战争作文三:纪念甲午战争
1894年爆发的中日甲午战争,是中国以至世界近代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
该战争是在朝鲜半岛及海上进行,陆战主要是平壤之战,海战主要是黄海海战。
其中黄海海战发生于1894年9月17日,即平壤陷落的第三天,日本联合舰队终于在鸭绿江口大东沟附近的黄海海面挑起—场激烈的海战,是中日双方海军一次主力决战。北洋舰队的主力,计军舰10艘,附属舰8艘。日本海军投入战斗军舰12艘,其中八艘为主力舰和巡洋舰。
根据当时的数据分析,日本舰队的火力实际上相当于北洋舰队的三倍。而且速度,主炮数量,射程等都比北洋舰队的军舰要强上许多。
战斗刚开始,由于射程比对方段,北洋舰队陷入挨打无法还击的状态,队形被打的混乱不堪,在日本海军的攻击下相继被击沉,北洋舰队中不少舰艇都选择与日军舰艇同归于尽。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任中军中营副将、“致远”舰管带的邓世昌。
邓世昌一直以治军严格、忠勇刚正而闻名。在黄海海战中,指挥“致远”舰勇敢战斗的他,在战舰受重创侧倾的情况下,全速撞向日联合舰队第一游击队旗舰“吉野”,决心与其同归于尽。不幸鱼雷发射管被敌击中,舰体爆裂沉没,同全舰200余名官兵一起壮烈殉国。在他之后,“经远”也被鱼雷击沉,“定远”、“镇远”两舰浴血奋战,中弹甚多,几次起火,战斗非常惨烈。
黄海海战历时5个多小时,其规模之大,时间之长,为近代世界海战史上远东战区所罕见。海战的结果是北洋舰队损失“致远”、“经远”、“超勇”、“扬威”、“广甲”5艘军舰,死伤官兵千余人;日本舰队“松岛”、“吉野”、“比睿”、“赤城”、“西京丸”5舰受伤,死伤官兵600余人。由于军事实力上巨大的差距,黄海海战的失败是必然的结果。
甲午一战,日本获得巨额的战争赔款,而占领朝鲜、台湾后,在战略上对东北、华东构成了直接威胁,成为进攻中国大陆的跳板。日本第一次尝到了侵略的甜头,极大地刺激了其扩张他们侵略领土的欲望。
中日甲午战争是一场日本发动的非正义侵略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