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美食作文一:烙馍
徐州是一座历史名城,那是我的家乡,不但美丽而且美味的食品更是数不胜数:颜色诱人的红富士苹果、香甜可口的小孩酥、风味独特的沛县狗肉……但在众多的食品中,有一种看似极平常却又独特,也是徐州人民白痴不厌的食品——烙馍。
烙馍及不同于北方的单饼,也不同于很多地方的煎饼。它作为徐州特有的食品,已经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了。
相传在楚汉相争时,刘邦率兵与项羽作战,路过徐州。因为刘邦的军队纪律严明而深受徐州老百姓的拥戴。为了能让行军中的刘邦军队吃上一顿饱饭,徐州的老百姓急中生智,发明了一种既简捷又实惠的面食——烙馍。后来烙馍这种食品就这样一直流传下来。
烙馍的做法很简单,做烙馍的地方几乎随处可见。几个老人围在一起,支起一个鏊子,将和好的面团切成小块,他们扞的扞,揉的揉,摊的摊,几个面团在这些老人手下飞舞着。不一会儿,一张又薄又圆的烙馍就做好了。
烙馍做好了,单是看着这又薄又圆的烙馍就会引起你强烈的食欲。烙馍吃起来很劲道并且富有韧性。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象征了徐州人不怕吃苦、勇于面对现实的品质。烙馍的吃法也很多:可以泡在汤里吃;可以卷油条吃;还可以在两三个烙馍之间放上油、盐、葱花、鸡蛋煎的黄黄脆脆的吃…………还有一家很出名的餐馆用别出心裁的推出一道“烙馍卷烙馍丝”的菜式,深受顾客们的喜爱。你一定很好奇何为“烙馍卷烙馍丝”吧?所谓的“烙馍卷烙馍丝”就是:把烙的烙馍切成丝,然后放到油锅里炸,炸的酥脆的烙馍丝再配上辣辣的海带丝、土豆丝,然后外面再用软嫩的烙馍卷起来,真是独特美味。
如果你有机会来徐州,可不要忘记品尝徐州独特的食品烙馍,保证你百吃不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