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生活二三事
说起我的童年,尽管没有父母辈他们那么吃了上顿没下顿,缺衣少穿上不起学。但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历经十年浩劫,国家百废待兴,人们的生活水平还依然比较低,尤其是在晋南农村,我们当地“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沿袭了上千年的穷困日子仍然没有多大改变。说起童年成长生活,就离不开我们村小学。现把童年上学经历整理一二,以与我有同样经历的一起分享,如果能给新世纪出生的孩子们能有一点教育意义,就再好不过了。
挤“冈山”
挤“冈山(音译,不知到学名叫什么)”,大概晋南农村的70后以前的孩子都听说过这个词语的。也不知道这一朴素实用的课间活动是由谁发明的,但我们是乐此不疲的继承者,并且一代一代的传下去。大抵意思就是冬天寒冷,学校又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就在课间操时间靠住教室的墙大家乱挤一起,有的挤的受不了的就自动出列,然后续在后面继续挤,总有人不断的出列,总有人不断的在后面续上,这样直到上课铃响,才心存遗憾的回到教室。
诚然,这一活动是受当时的自然客观条件的限制形成的。学伴都是一个村的孩子,家里经济条件都差不多。因为学校校舍简陋,没有取暖设备,不得已而为之。城里的孩子坐在带有暖气的教室里上课,自然“享受”不到这份“厚礼”。我们当时就是在这样一种艰苦的自然条件下,自娱自乐,然后以百倍的努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回忆过去,这种“挤‘冈山’”的活动对我们真是作用很大。首先是锻炼了良好的体魄,然后是坚忍不拔的性格,其次还有培养团队意识、集体主义之功效。也正是在这样一种艰苦环境下,大家齐心协力,与严寒作斗争,为学习提供身体保障。
饭钱一支歌
去年暑假回家探望父母,得知我们村小学撤了,合并到乡里,成立寄宿制学校。成立寄宿制学校好处云云,自然不在我们谈论的范畴。但一时间撤了学校,好像回去一下没了依托(要知道,以前每次回老家,我都要到我的启蒙小学去看看。在我心里,它是我回忆儿时的精神家园)。
清晰的记得,我们当时有一种传统,就是饭前一支歌和排队放学。在每天放学回家吃饭之前,一般都要在教室门前集合,有体育委员喊口令之后,起头唱一首革命歌曲。记得当时常唱就是《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习雷锋好榜样》,等等之类的爱国歌曲。有时大家唱不好,唱不齐或者有气无力,还被老师呵斥,要求重唱直至唱出气势,唱好为止。
可见当时我们的国家对于中小学生日常爱国主义的培养就是何等的关心。现在回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在我们今天的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应该继续保持,应该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当做一种日常习惯来培养,而不是一个阶段的所谓的“中心任务”。眼下许多地方是到了纪念日,单位组织花重金又是请专业领唱又是请乐队伴奏,大张旗鼓的唱红色歌曲,劳民伤财,适得其反,大可不必。
站队放学
放学集合站队,以同一巷道为列。记忆中我们村按照三条巷一般展成三排:一六队第一排,二四队第二排,三五队第三排。在唱完歌之后就排纵队回家了,老师要求一个人看前面一个人的后颈,不能乱了队型。
记得我们当时淘气,领队派头的故意捣乱,走“S”形,我们后面的我只能走“S”形,可见当时我们是多么的守纪律。这还不算,一般还有“路长”。所谓“路长”,就是负责大家保持队型,一般由距校最远的同学担任,因为他眼看着大家排着队型一个个回家了,也最有发言权。如果有人乱了队,这个“路长”可是要向老师“打小报告”汇报的。
这个事情一直到现在我们小学同学聚会时,说起我们当时谁最捣蛋,老乱队还津津乐道。我估计这个作风是跟解放军学习的,但的确是一个好的习惯。现在在城里坐公共汽车偶然碰到学生回家,在车上打打闹闹,胡言乱语,觉得不成体统,甚至见了老人也无动于衷,真是可气,心里想:现在孩子怎么是这样,真不如我们以前。组织性、纪律性差了,作风也大不如以前了。真是觉得:社会是进步了,可是人格却是退步了。
义务劳动
当时学校的义务劳动比较多,每年的植树、浇树、刷树,平整操场,为学校校办工厂割草等等。因为文革刚过,人们还是大概还是延续毛泽东时代“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的缘故吧。总之,学校把学生力所能及的劳动和教学结合的很紧密。学校的树木初春需要浇灌,我们就两个同学一组,从井里提水,抬水浇树。也许是想让我们也感受一下“龙口夺食”的气氛,也体验一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真谛吧。收麦时节,我们下到田里,社员在前面割草,我们在后面拾麦。秋天以班为单位,各自打扫责任区的落叶。冬天以班为单位,各自打扫责任区的积雪。
回味起来,真是感谢当时的诸多劳动。培养革命的接班人,光有书本知识不行,只有把书本和社会的实践紧密结合,才能培养出“又红又专”的接班人。再联想现在的城里小学,义务劳动很少,如果有值日打扫教室之事,一般都是家长代劳。固然有楼高擦玻璃不安全因素的考虑,但是缺乏劳动锻炼,怎么能有热爱劳动的思想,实在的集体主义精神。
……
回忆起童年,真是打开了记忆的闸门,趣事、新鲜事真不少。以童年生活二三事为题,唠叨一些童年的事情,权当饭后的谈资,聊以慰藉。如能给后人启发,真是意外收获,我一定会受宠若惊的。呵呵,泯然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