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结束后,田忌在一片欢呼声中,牵着自己的三匹马,正准备回家时,迎面碰上他的好朋友孙膑。田忌连忙向前迎接,一把抱住孙膑说:好朋友,真是太感谢你了,让我胜了齐威王,还让我赢得了二千两黄金。孙膑连
忙说:其实田忌打断他的话,开玩笑似的说:还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让我大获全胜呢?
两人正说话间,看见齐威王正悻悻地朝这边走来,他一边走,一边自言自语:唉!我怎么会输呢?再说,我的每个等级的马一看见田忌,就连忙抓住他的手,不解地问:我的各个等级的马脚力都比你的马强,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田忌谦虚地回答:是我的好朋友孙膑让我掉换了一下出场顺序,才取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如果不是他的帮助,我可能又会输的一败涂地。这时,田忌又把怎样掉换马的出场顺序而获胜事情的来龙去脉对齐威王讲了一番,齐威王一听,说:那咱们交个朋友吧!田忌爽快的答应了。
从此,齐威王,田忌和孙膑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