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田忌赛马》
第二次赛马以后,田忌兴高采烈的来到了孙腚面前,激动地说:“老朋友,你的办法可真灵啊,我果然赢了齐威王。”孙腚平静地说:“这只不过是雕虫小技,根本不值得夸耀。”
尽管孙腚这样说,可田忌还是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逢人便说孙腚是怎样给自己出主意的,他又是怎样赢齐威王的。
再说,自从齐威王第二次比赛输了以后,一直都闷闷不乐,因为他想不明白,自己的马明明比田忌的马要好,可为什么还会输给他呢?这时,大街小巷都传遍了,说孙腚是怎样教田忌打败齐威王的。这些话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很快传到了齐威王的耳朵里。他这才恍然大悟,心想,这孙腚可真是个人才啊,我以后一定要重用他,不过我还要和田忌再比赛一次,一定要赢,来挽回我丢失的面子。齐威王找到了田忌,说:“有本事咱们再赛一次。”由于田忌兴奋过头了,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很快,第三次比赛开始了,田忌按上一次出场的顺序,先出下等马,齐威王看到田忌出下等马,他也出下等马,结果这场比赛齐威王赢了,田忌有点心慌了。第二场田忌出上等马,齐威王也出上等马,还是齐威王赢了。田忌疑惑不解,怎么孙腚的办法不灵了?最后一场又是齐威王赢了。这回目瞪口呆的是田忌了,而不是齐威王了。
后来,田忌才明白了,原来是齐威王知道了他的计策。他后悔莫及,后悔自己当初不该四处炫耀。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不要有一点点收获,就觉得自己了不起,炫耀自己,而要踏踏实实的去吸取经验,不断改进自己,使自己进步,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