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赛马续写
比赛结果,田忌胜两场输一场,赢了齐威王。还是原来的马,只掉换了一下出场顺序,就可以转败为胜。
比赛完后,齐威王走到田忌旁边,不服气地说:“有没有本事再跟我比一场?”
田忌得意洋洋地说:“当然可以,要不然你这个大将军的脸往哪儿放呀,”
齐威王一气之下,头也不回的走了。田忌打败齐威王的事传遍了大街小巷,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
过了几天,他们在约定的地方开始了赛马。一声锣响,赛马又一次的开始了,田忌还用原来的招式对付齐威王,齐威王也想了一个计策,田忌用下等马,齐威王也用下等马,就这样胜了第一场比赛。田忌笑笑说:“这是理所当然的。”
齐威王轻蔑地说:“这回你是必死无疑了!”
第二场比赛开始了,田忌用上等马,齐威王也是用上等马,齐威王又胜了一场,田忌有点心慌了。
第三场比赛开始了,田忌用中等马,齐威王也用中等马,又胜了第三场比赛。
田忌疑惑不解,怎么孙膑的办法不灵了?最后一场比赛齐威王赢了。这回目瞪口呆的是田忌,而不是齐威王了。
后来,田忌才明白齐威王已经知道了他的计策。他后悔莫及,生怕自己当初不该四处炫耀。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不要有一点的收获,就觉得自己很多了不起,请大家时刻记住这一句话:骄傲使人落后,谦虚使人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