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赢了这场比赛,兴高采烈地离开了马场。
几日后,田忌又遇见了孙膑。“老朋友,你的办法真录啊!”田忌满脸笑容地对他的好朋友孙膑说。“没有,没有,我只是调换了一下马的出场顺序。”孙膑谦虚地说。这时,齐威王来了。齐威王说:“喂,田忌,上次小看你了,我每个级的马都比你的强,你是怎么赢我的呢?”田忌笑了一笑说:“这是我的好朋友,名叫孙膑,至于您的问题,就让他来回答吧!”孙膑说“大王,田忌之所以会赢因为我站田忌调换了马出场的顺序,我这么做因为我看到了田忌的马比你的马慢不了多少! ”孙膑又说:“所以我让田忌第一场用下等马对您的上等马,虽然必败无疑,但您的马不能再次出场;第二场,我用上等马对您的中等马;第三场,用我的中等马对您的下等马,必胜无疑。”“噢,原来是这样。”看来我也要学学巧使计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