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赛马》续写
比赛结束了,田忌笑盈盈急匆匆地从赛马场出来,站在马场门口专心等孙膑。一见孙膑出来,马上迎上去,先恭敬地鞠了个恭,然后激动地说:“先生真是神人!我原以为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谁知先生不用换马,只是调换了一下出场顺序,就能柳暗花明,转败为胜。”
孙膑谦虚地说:“将军,夸奖了。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没看第一场比赛,我也不敢出这个计策。正因为您的马和齐王的马脚力差不多,我才会让您的上等马对齐王的中等马,您的中等马对齐王的下等马,您的下等马对齐王的上等马,才会胜出。如果您的马和齐王的马势力相差太远,您的上等马未必跑得过齐王的中等马,您的中等马也未必跑得过齐王的下等马,您的下等马一定跑不过齐王的上等马,还是输。”田忌听了直点头,钦佩地说:“先生分析的对,不像我脑子一根筋,不会拐弯。”田忌接着真诚地说:“先生足智多谋,又熟读兵法,不知您是否愿意在我们齐国当军师呢?让我也好随时向您讨教兵法。”孙膑欣然答应了。
此后,孙膑在实战中一次次展示自己的军事才华,帮助齐国赢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