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田忌赛马
晚上,田忌准备把孙膑请到家里,就吩咐妻子做了几个小菜。
“咚咚咚”,孙膑来了,田忌高兴地走过去,把门打开,先恭敬地鞠了一个躬,然后让孙膑坐在贵客的位置上,激动地说:“你真是一个聪明的人,我原以为到来山穷水尽的地步,谁知你不用换马,只调换了一下马出场的顺序,就能柳暗花明,转败为胜。”
孙膑谦虚地说:“将军,太过奖了,您才是所谓的‘百战不殆’,您战斗百次,立下赫赫战功,我仅仅在赛马时出了一个小计策,怎么值得大将军如此夸奖呢?如果我没有看到你好齐威王的第一次比赛,我也不敢出这个计策,正因为您的马和齐王的马脚力差不多,所以我才让您的下等马对齐王的上等马,上等马对中等马,您的中等马对齐王的下等马,如果您的马的脚力和齐王的差的很远,就是您的上等马也未必能跑得过齐王的中等马,还是输。”
田忌听了直点头,说:“您足智多谋,又熟读兵法,您到我们齐国来当军师吧?”孙膑说:“能为齐国贡献我的力量我何乐而不为呢?”
第二天,田忌便把孙膑推荐给了齐王。
此后,孙膑一次又一次展现了自己的军事才能,帮齐国一次又一次赢得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