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田忌赛马
比赛结束以后,齐威王气愤不已,他回到宫殿以后,召见大臣,说:“你们谁能让寡人赢,寡人就赏他银子二百两银子。这时一位大臣说:“大王,您可以把马的顺序调换一下,还换成和田忌上次的一样,大王的马比田忌的好,一定能赢”。齐王说:“这主意不错,给他二百两银子。”而这边,田忌收到了齐威王的战书,便去让孙膑帮忙出主意。孙膑说:“这次,齐王一定会换成和你的马一样的顺序,所以,咱们也要进行改变,田兄,这样,你用中等马对齐王的下等马,下等马对齐王的上等马,上等马对齐王的中等马,这样齐王不知道我们也改了顺序,必赢。”田忌听后连连称啧。
到了比赛这天,一声锣响,赛马再一次开始了。第一场比赛,田忌拿中等马对齐威王的下等马,赢了第一场,齐威王有点心慌了。第二场比赛,田忌拿下等马对齐威王的上等马,输了第二场,齐威王想:哈哈,我的计策果然有效,斗不过我吧。第三场比赛,田忌拿上等马对齐威王的中等马,胜了第三场。这下,齐威王目瞪口呆了,齐威王问田忌:“你怎么知道我要出什么马呢?”田忌说:“这是孙膑给我出的主意,他早料到大王您会换马,所以,计谋没有一成不变的,要根据实际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