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和齐威王比赛获胜后,田忌很高兴的
对孙膑说:“太谢谢你了。”孙膑回答说“齐威王是大王,他可能会不高兴,有可能会再找你赛一场。”果然,齐威王派人告诉田忌在赛一场。
田忌很害怕。
又请教孙膑,孙膑悄悄说:“这样这样在这样…… ”比赛那天,田忌带着上次获胜的三匹马,按原来的计谋又一次赢了齐威王。齐威王的脸变得非常难看。田忌看了大事不好,按照孙膑的办法立刻跪到齐威王面前,说:“大王,我赢了,你高兴才对啊!因为我每次训练这些马匹的时候,是想着在战场上杀敌,保护你啊!”
齐威王听了很高兴,并重重奖励了田忌。田径依靠孙膑的方法,
又躲过了一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