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田忌赛马
赛马以后,齐威王垂头丧气地骑着自己的马准备离开马场,这时他的大臣们走了过来,对齐威王说:“大王,从刚才的局势上看,田忌一定是耍了什么花招,大王您才输给了他。”齐威王说:“那你们有什么办法能让寡人胜出?”此时一位大臣说:“大王您可以从胡人那里买三匹宝马,来和田忌再次比赛。”齐威王觉得可行,就按照那个大臣所说的做了。
马买回来以后,齐威王吩咐大臣给马喂最好的饲料,做最严格的训练。三年后齐威王又向田忌提出了比赛,田忌爽快地答应了。孙膑听说了这件事,找到了田忌对他说:“齐威王这次来和你赛马,一定是憋足了劲。你一定要准本三匹更好的马才行。”于是田忌让自己的手下向全国各地挑选了三匹好马,来和齐威王比赛。田忌还用原来的方法胜了齐威王。齐威王觉得为什么他总是输呢?他怎么都想不明白,就去问田忌:“你为什么总是能够胜过寡人呢?”田忌就把孙膑的计策说了出来,齐威王愈加敬佩孙膑,孙膑也越来越得齐威王的重用。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根据实际变换计策,了解对手,才能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