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田忌赛马
大家都知道田忌和齐威王赛马,结果田忌输一场,赢两场,取得胜利。但是你们知道吗?从那次比赛后,他们还赛过一回呢!
因为呀,齐威王觉得那次比赛太丢面子了,一定要把面子捡回来,所以要和田忌赛一回。田忌高兴还来不及,哪儿会拒绝呢?他还对齐威王说:“威王呀!为了保证你不再丢太多面子,咱们暗地比吧!哈哈!”齐威王觉得也是,就这样决定了。
这场比赛的规则和上次赛马一样,上等马对上等马,中等马对中等马,下等马对下等马。这回,田忌依然用原来的马和原来的计策,而齐威王呢!他为了这次比赛,从全国各地跑地最快的马中一次次进行选拔。经过层层选拔后的马当之无愧是赛马精英啦!
比赛的日子终于来了!一大清早,齐威王、田忌和裁判员来到郊外。那里都是绿油油的草坪,所以最突出的是一条泥巴路和泥巴路前的一根红线。这时,齐威王指着泥巴路和红线说:“起跑线就是那根红线;跑道是那条可容三四头牛并排走的泥巴路,为了不让马跑出场,跑道的两旁也架上了篱笆。”齐威王停了一下,指了指离起跑线约三百米的枫树说:“全程是从起跑线一直跑到那棵树再跑回来。”田忌心说:看我怎么赢你的!
一声锣响,第一场赛马开始了。
田忌用下等马对齐威王的上等马。齐威王的上等马了不得,它像是长了翅膀似的,才一眨眼的工夫跑完了全程。田忌的下等马呢?哈哈!还没到那棵树呢!齐威王可乐坏了,田忌却不以为然地说:“这是理所当然的嘛。”
紧接着是第二场,田忌用上等马对齐威王的中等马。田忌想:“我就不信,我这上等马能输给你的中等马。”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齐威王的中等马一点也不逊色。才用了一盏茶的工夫就跑完了全程。田忌的马呢?还在返回的路上呢!齐威王更乐了,这回田忌开始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
最后是第三场,田忌用中等马对齐威王的下等马。田忌想:“下等马嘛!我的中等马完全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对付它。”没想到,齐威王的下等马比田忌的中等马还快,齐威王的马都跑完了全程了,田忌的马呢?刚到那棵树那儿!齐威王乐不可言,田忌感到很奇怪,孙膑的计策哪儿不对?怎么输得这么惨?于是他去请教齐威王。
齐威王严肃的说:“赛马赛马,比的就是马。光靠一些雕虫小技是不够的,只有真才实力的马才能取胜!你要把想计策和训练赛马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