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肥城龙山公园
龙山公园是肥城市的风水宝地,山顶有龙山宝塔,保佑肥城市人民幸福安康。山脚下有一条河,称龙山河,河边岸柳成行,婀娜多姿;河内游船穿梭,欢声笑语。中国的河流都是向东流,唯有肥城的康王河向西流,原因是其发源于黄山东北麓,由泰安市郊区鱼池村入肥城,东高西低使然。
康王河为横亘肥城市最大的山洪河道,上游由肥河、康河汇流而成。康河发源于城北五道岭诸山,至李家屯南入肥河。建国后,省市县行政区划图均以“康王河”注名。河道由东向西,至后衡鱼村入汇河,经平阴、东平入汶,属汶河支流。
相传北宋宣和年间,金兵南下,宋王朝赵构(即康王)被金兵追赶,仓皇逃入肥城县境时,被一洪水奔腾大河挡住去路。赵构慌忙中见寺前有一马,急跨马加鞭飞渡对岸。脱险后,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匹泥马。故肥城长期流传着“泥马渡康王”的故事。
到了龙山,我们一眼就认出了龙山宝塔,龙山上下,全是树木,山脚下有玉兰、垂柳、翠竹、樱花;山腰、山顶洋槐,本地槐、柏树居多。山下多条小路通山顶,正北有一山门牌坊,大书《龙山公园》。我们穿过林间小路弯曲前行。小路都进行了休整,两边设有路牙,坡陡处多设台阶,游人可拾级而上。
前面不远处是一片开阔地,青石铺地,路边有石凳供游人休息,我们继续上山,很快到了山顶,龙山宝塔不远处,是一个专为儿童钓塑料鱼设置的地摊,一个大盆里盛满了清水,里面放了几十条各式各样的、花花绿绿的塑料小鱼,小鱼的嘴上有细小铁钉。钓鱼竿也是塑料的,不过,钓鱼钩换成了小磁铁,小朋友垂钓时磁铁碰到小雨的嘴巴,就可以钓上小鱼,我已经不是第一次到这里来了,看到钓鱼地摊,又专心致志的吊起鱼来,一会儿,就吊了十几条。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不知不觉中玩了2个多小时,我们下山来到了山下河边,看见游船在河中游来游去。